2023-03-18 好牧人

【劉曉亭專欄】禁食禱告是怎麼回事?

檢舉
劉曉亭 劉曉亭 追蹤

◎劉曉亭(牧師)

你不一定參與過禁食禱告,但是一定聽說過...

不曉得你有沒有下列的疑問:

*為何要禁食禱告?比較有威力?

*怎麼禁食禱告?一餐或一天?

*有辦法禱告那麼久嗎?何時可以恢復「進食」?

我們至少會猜想:一個常常禁食的人是否比較屬靈?

答案卻是:不一定!

法利賽人常常禁食,甚至連施洗約翰的門徒都公開質疑耶穌的門徒禁食不夠,耶穌卻用「新酒裝在新皮袋」來回應這些質疑,也就是說「不要以為禁食就威風了,那是很僵化的思考」。

眾所周知,回教徒的齋戒月是要禁食的,理由是...「規定」。

就是為了清心寡慾,規定大家一定要這樣做。

那麼,聖經有沒有規定呢?

當然有!

利未記16章29節提到:「每 逢 七 月 初 十 日 , 你 們 要 刻 苦 己 心 , 無 論 是 本 地 人 , 是 寄 居 在 你 們 中 間 的 外 人 , 甚 麼 工 都 不 可 做 ; 這 要 作 你 們 永 遠 的 定 例 」

以色列人在贖罪日是要禁食一天的,稱為「刻苦己心」,這種規定是硬性的。

原因也很容易理解,一年一度的認罪日還在大吃大喝,那也太不成體統了。

顯然聖經認為,禁食是一種態度,為罪憂傷,所以無心飲食。

後來在猶太人中也就形成了傳統,例如皇后以斯帖要進去見王的時候,就央請書珊城猶太人為此攸關生死的會面禁食三天。

猶大王約沙法面對外敵圍攻,就宣告全地禁食。

就連尼尼微城聽見約拿的警告也是禁食以對。

但以理更是以禁食出名。

可見,禁食是一種上帝啟示的方式來表示面對困難的態度。

遺憾的是,人性開始將禁食操作為一種「宗教特殊技能」,甚至是與神明交換利益的方法。

這就演變為對門徒禁食不夠的質疑。

耶穌的回答其實為禁食做了最好的詮釋:「禁食要有理由」。

耶穌說與我同在的時候,有什麼好禁食?等哪一天我離開他們,自然就禁食了。

言下之意就是「情況緊急的時候,那種禁食才是真實的」。

掌握了這個訣竅,禁食就不再困擾我們了。

禁食多久?何時可吃?這都反映出我們對於禱告事項的看重,根本沒有規定,而是看每個人的態度,是自由的。

至於禁食會不會為禱告加分,這部分是明確的,除了上述許多舊約的例子之外,耶穌也曾說「有些鬼必須禁食才能趕出去」。

耶穌自己其實常常禁食,最有名的當然是禁食40天,而且魔鬼第一個試探「又是」吃東西。

當年始祖頂不住「吃」的誘惑,今朝魔鬼重施故技,只是難度提升(因為對手耶穌等級不同)要耶穌把石頭變成餅。

耶穌卻毫不猶豫地表示「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

這句話也等於為禁食禱告定調:我禱告的這件事比吃飯更重要。

最後,禁食的理論清楚了,不等於有辦法執行。

所以禁食的操練是被允許的,你可以操練為了地球的災難或是身邊人事物禁食一餐,如果為了工作忙起來會錯過一餐都不以為意,為某件事禁食一餐有何可誇?

總而言之,禁食是不值得炫耀的,是由心發出的,不必為了忽然肚子餓吃一塊餅乾而感慨功虧一簣,也不用一面禁食一面與想吃的慾望抗爭而糾纏不清。

人生總有一些事會讓你想禁食,僅此而已!

(本文取得劉曉亭牧師授權)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