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4-28 基督教論壇報 / 人物見證

「盼望北韓人民也能經歷神的愛!」林振祿為營商宣教踏入北韓 勉為鬆動福音硬土守望禱告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 洪嘉蔚 追蹤
林振祿長老以「你所不知道的北韓」為題,分享在北韓的所見所聞與宣教經歷。(圖/洪嘉蔚攝影)

【記者洪嘉蔚/高雄採訪報導】很少有一個國家找不到教會,甚至是宗教場所,除了北韓。對所有基督徒來說,北韓是一個神秘且危險的國家。北韓當局對基督信仰也充滿敵意,基督徒在北韓絕對沒有自由,以宗教名義聚集更要冒著極大的風險。

百立文教基金會高雄真愛教會於4月27日舉辦「2023百立讀書會暨企業講座」,邀請索羅門鈦業集團董事長林振祿長老「你所不知道的北韓」為題,分享北韓的風俗民情,以及他在北韓營商宣教的經歷。生動的內容引領會眾進一步認識北韓,更讓大家一同為北韓的福音工作守望禱告。

許多人對北韓有所好奇,前來聆聽講座。(圖/洪嘉蔚攝影)

分享北韓印象 當地其實值得一遊

林振祿長老首先分享北韓的景色與景點,像是勝利門、國際友誼展覽館、和路旁種有參天大樹的街道。因為送禮的傳統在朝鮮半島文化中十分普遍,國際友誼展覽館中就有展出世界各國元首與政要贈送給前領導人金日成和金正日的禮物,供人民與觀光客欣賞。

許多人聽過的《阿里郎》,正是北韓很重要的電視表演節目;一場節目經常有10萬人參與演出,節目橋段後方繽紛的布幕共有近200幅,都是由學生舉牌呈現,這樣浩大的「人工」,令人驚嘆。

北韓節目〈阿里郎〉。(圖/林振祿長老提供)

北韓的礦業發達,除了工業社會外,因為許多女生都會被要求學刺繡,加上北韓的刺繡工藝可以把每一幅畫繡得很逼真,人像的神韻也相當生動,所以北韓出產的絲綢作品一直都深受大家喜愛。

北韓的風景秀麗,許多著名地標建築也非常雄偉,林振祿長老提到,如果僅從觀光遊覽的角度看北韓,它其實是一個值得一遊的地方,不像我們印象中令人感到危險或害怕。

教育與民生用電問題仍存在

不過,另一個讓大家印象深刻的,就是北韓有嚴重的「缺電問題」。即使是首都平壤,夜晚幾乎是漆黑一片,只有少數的街燈是亮著的。林振祿長老說,北韓也有高樓大廈,但是電梯沒電,住在高樓的人的心情是百感交集。

林振祿長老表示,北韓也有一個特別的職業是「交通指導員」,他和交通警察的工作有些類似,因為北韓街頭的紅綠燈總是不亮,所以國家才會安排交通指導員在路口指揮交通,甚至每2個小時就換班一次。

北韓的教育體制十分封閉,多是採用洗腦式教育,所以在思想灌輸上也相對不多元。林振祿長老表示,在北韓讀大學不是看成績,而是看身家背景。學生畢業後就會被國家指派工作,或由企業來挑選人才,並且只有極少數的人可以出國留學。

北韓國內可以看見多座國家領導的雕像。(圖/林振祿長老提供)

受眾人關注的軍事與宗教背景

朝鮮的軍事一直也是大家關心的話題,他們擁有全世界最嚴苛的義務兵制,全國共有七大軍區、十大兵種,更有三個兵種全是女生。所有的正規兵都鎮守在最危險的北緯38度線,閱兵典禮上的則是民兵,他們以整齊劃一的動作展現人民為國家效力的忠誠。

在北韓福音之所以難傳,很大原因是因為傳福音是會被判刑的,而且國家秉持唯「金」是神的觀念;即使是不對外公開的基督教教會或天主教教堂,在敬拜神後仍需膜拜國家領袖。從西元1900年開始,前後就將近有90位改革宗宣教士與傳道人,因為傳福音而在朝鮮半島上喪命。

林振祿長老說明,平壤有三間教會,但是這樣的風氣和壓迫,使外國人、天主教徒都不會選擇前往。不過因為北韓是完全沒有宗教信仰背景的國家,與已經有濃厚當地信仰的國家相比,林長老認為從零到有,仍是比改變文化更加容易。因此他在聚會中鼓勵眾人,要持續為這塊無法有信仰的土地禱告,並要相信神有祂的心意。

在冰天雪地中的北韓街景。(圖/林振祿長老提供)

 傳福音到地極 化不可能為可能

過去曾經有黑道背景的林振祿長老,當年因為在舞廳發生槍戰,使他生命垂危。受到重傷的當下,他向神認罪悔改禱告,使本來會造成他喪命的傷勢,奇蹟般地由神帶領他度過難關。最後他深刻地了解到耶穌的救恩,並重新回到教會,也讓他原先絕望的心再次擁有盼望。

後來,林振祿創立了「新生命聖樂佈道團」專門在公園、夜市及廟口戶外佈道。他表示,幾年前神留他在北韓,一定有其心意。原來幾年前,林振祿有機會到北韓投資礦業,事業有成後,在北韓擁有六個礦區。在這塊福音硬土上,他倚靠神度過許多投資的難關,但他心中並沒有放下福音的工作,把握每一次能向人分享耶穌的機會。

林長老在北韓分享基督信仰的方式,是透過下訂刺繡布品來達成。因為他所下的單多為刺有世界名畫的絲布藝術品,如〈最後的晚餐〉刺繡絲巾。在製作過程中,林長老跟製作者分享這些圖畫的故事,常常就必須講到基督信仰,才能讓製作者更了解作品每個細節要傳達的意義,藉此把福音慢慢地帶給他人。

會後帶領眾人為北韓禱告。(圖/洪嘉蔚攝影)

「盼望有一天我們能一起在北韓為主衝鋒陷陣,在那裡高舉十架。」林振祿此生最大的心願,就是希望在這塊福音硬土上,有朝一日能讓大家有機會到北韓做宣教之旅,並能在當地建立教會。

他勉勵眾人,趁著自己還有力氣付出行動時,努力禱告、積極行動。因為耶穌是活生生的神,祂能夠化一切的不可能為可能,這也是基督徒在任何地方傳福音時,應該要有的信心及意念。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奇怪的願望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是誰蒙蔽他的心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