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5-20 基督教論壇報 / 人物見證

提摩太凱勒牧師72歲安息主懷 今與救主同在新天新地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李容珍、特約記者汪純怡 追蹤

【記者李容珍、特約記者汪純怡/綜合編譯】美國知名牧者兼作家、紐約救贖主長老教會(Redeemer Presbyterian Church)創會牧師、教會植堂網絡「救贖主城市引力」(Redeemer City to City)前主席兼聯合創辦人、福音聯盟(TGC)聯合創辦人提摩太.凱勒(Timothy Keller),自2020年在臉書披露罹患胰臟癌之後,經過化療、免疫療法,於5月19日早上在摯愛的妻子陪伴下,於家中安息主懷,享壽72歲。

凱勒牧師身後留下妻子凱西、3個兒子和3個媳婦,1個姐姐和7個孫子女。

妻子親吻額頭後嚥下最後一口氣

提摩太的兒子麥可.凱勒(Michael Keller)19日在提摩太.凱勒官方臉書上代表全家人留言說:「提摩太凱勒,一位丈夫、父親、祖父、導師、朋友、牧師和學者,今晨在家中逝世。爸爸一直等到與媽媽獨處,她親吻他的額頭後,才嚥下了最後的一口氣。我們從他的臨終遺言中得到安慰:『我的離開沒有任何壞處,絲毫沒有。』我們不久後天家再見了,爸爸。」

麥可.凱勒在臉書上提到,他的父親在世最後的日子裡,常常要家人與他一起禱告。 他多次透過祈禱表達想要回天家,與耶穌在一起的願望,並說:「我很感謝這些年來為我禱告的所有人。 我很感謝愛我的家人,我很感謝上帝給我的時間,但我已經準備好要見主面。 我等不及要見到耶穌。 送我回家吧!」

小布希:有幸從他的教導中學習

美國前總統小布希(George W. Bush)在一份聲明中說:「提摩太凱勒是美國最重要的基督教思想家和講道者之一。他是一位偉大的教會創建者、一位多產的作家和一位深思熟慮的哲學家。我很幸運能夠認識他。在許多有幸從凱勒博士的教導中學習、從他慈悲中受益的人當中,我是其中之一。我和妻子蘿拉祝福凱西和他們的孩子都平安。」

提摩太.凱勒牧師於1950年9月23日,出生於賓州阿倫敦,在信義宗教會及信奉喀爾文主義的福音派公理會的教會中成長。在凱勒牧師最近出版的傳記裡提到,他的母親希望他成為一名牧師,他在巴克納爾大學就讀期間雖然主修宗教,但就像許多大學生一樣,曾一度對信仰失去了興趣。

曾對信仰失去興趣 後因研經大翻轉

後來因為參與校園團契(InterVarsity)學生事工,而有所改變。那時,他向一位事工領袖芭芭拉.博伊德學習研讀聖經。「在大學期間,聖經以一種難以言喻的方式變得鮮活起來」,他書中寫道。

「耶穌是王,我能夠最好地形容的是,在這個改變之前,我沉浸在聖經中,對它提出質疑並進行分析。但是在這個改變之後,彷彿聖經,或者說也許是通過聖經的某個人,開始對我進行細緻的研究,質問和分析我自己。」

在就讀戈登.康威爾神學院期間,凱勒牧師認識了凱西.克莉斯蒂(Kathy Kristy),凱西是因著閱讀魯益師的著作而信主,並且與魯益師通信直到他過世(那一年她13歲)。兩人在西敏神學院參加暑期班時開始約會,並在1975年畢業前夕結婚。

提摩太.凱勒牧師在紐約救贖主長老教會講道。(圖/翻攝自Redeemer Presbyterian Church臉書)

神學院畢業後,凱勒牧師在美國長老教會(PCA)被按立,在維吉尼亞州西霍普韋爾長老教會牧會了5年。在那裡,他的事工受到史普羅(RC Sproul)的林格尼爾福音事工(Ligonier Study Center)的型塑。史普羅是一位有影響力的加爾文主義學者及牧師。特別的是,他會定期與會眾進行問答討論。

繁華城市中 以傳統禮拜風格及佈道聞名

之後凱勒在西敏神學院教授實用神學。5年後,他搬到紐約,與妻子和三個兒子創立救贖主長老教會。創會之初,還曾向一間安息日會教會租借聚會空間。

與許多以搖滾樂隊吸引人群的城市教會不同,救贖主長老教會以傳統的禮拜風格和凱勒的佈道而聞名;他穿著西裝講道,訴諸思想和心靈。根據該教會官網所述,會眾人數從250人迅速增長,最終成為一個擁有超過5,000多名會眾的教會,並因在紐約及其他地區植堂而聞名。凱勒幫助150多個城市建立了1千多間教會,並培訓或接觸了數千名領袖,帶來許多有影響力的事工。

講道稿註記(圖/翻攝自推特@timkellernyc)

除了牧會,凱勒於2005年與三一福音神學院教授卡森 (D. A. Carson)等共同創立了福音聯盟,為下一個世代推動以福音為中心的事工。他創辦的另一事工網站《生命福音》(Gospel in Life)發布聲明表示,未來幾週將為凱勒牧師舉行追悼會並現場直播。該組織表示,事工將會繼續下去,並繼續透過凱勒牧師的教導、書籍和其他資源來榮耀上帝的事工。

凱勒創作了31本暢銷著作,並被翻譯成29種語言,其中包括翻譯為中文的《我為什麽相信》 、《工作魅力》、《慷慨的正義》、《山寨版的上帝》、《揮霍的上帝》、《王的十字架》、《婚姻解密》等,建造了全世界數百萬人的信心。其中於2008年出版的護教著作《我為什麼相信》,登上了《紐約時報》暢銷書排行榜。據統計,凱勒牧師撰寫的多本關於上帝、福音和基督徒生活的暢銷書,銷量已經超過300萬冊。

凱勒牧師曾經在2002年罹患甲狀腺癌。後來在2020年5月又診斷出罹患胰臟癌四期。在2021年治療期間,他推出《恐懼中的希望:復活和復活節的意義》,暢談他罹癌的心路歷程,並為讀者解開耶穌復活的意義。

凱勒牧師常言福音確實改變了一切

救贖主城市引力主席史提夫.沙克爾福德(Steve Shackelford)分享:「幾年前,提摩太凱勒在一段旅行中,有人問他希望如何被紀念。他說自己並不太考慮身後事,然後引用20世紀英國福音派運動領袖鍾馬田牧師(Martin Lloyd Jones)的話說,『他的名字寫在羔羊生命冊上』。接著,凱勒停頓了一會兒,在那難得的隱私片刻,他說:『我真希望我的孫子女記得我。』

凱勒牧師與提姆.卡克斯韓國首爾服事。(圖/翻攝自臉書@Tim Cox)

曾任救贖主城市引力媒體公關總監的提姆.卡克斯(Tim Cox)在臉書上貼出曾與凱勒到訪首爾搭乘地鐵的照片,並提到那次凱勒向一群牧師講道,不斷強調「看看耶穌為你所做的!如果你看到了,你就會改變!」卡克斯就問,這樣有沒有可能也變成一種律法主義?就是「我沒有用心看耶穌,那我就再努力一點」,事實上不是因為努力,而是因為聖靈所做。

那時凱勒回答:「是的,當然,只有聖靈可以做到!」第二天他講道時,就做出了修正「『如果你看看耶穌為你所做的』......他直接看著我,『然後在聖靈的大能下,你會改變!』」

卡克斯說,凱勒這樣一生學習、傳道、研究經文的人,竟然會聽他的建議。他說,凱勒致力於幫助基督徒和懷疑論者看到耶穌之美,他更給予平信徒成為傳道人的力量,甚至顧念到他這樣一個兩次從神學院輟學的人有什麼話要說。

他雖悲傷,但是完全帶著盼望來悼念凱勒,因為這是凱勒所建議,也是聖靈所賜給我們的。

凱勒牧師常言福音確實改變了一切

關心的牧者籲請為他的家人禱告,因為他們現正經歷悲傷。生活福音網站負責人克雷根.庫克(Cregan Cooke)說,「當我們為凱勒牧師的死,而心情沉重時,我們知道他正與天上的救主一同歡喜。我們的靈也因凱勒牧師過去經常傳講的福音而受到激勵,因為在基督裡我們有永生;有一天,每一滴眼淚都會被擦去,我們將與我們的救主一起生活在新天新地裡。這就是為什麼凱勒牧師經常說:『福音確實改變了一切』。這就是他所相信、教導和活出來的。」(資料來源:Gospel In Life, Christianity Today, FB@Timothy Keller)

相關報導:
提摩太凱勒牧師安息主懷紀念專輯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