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5-24 天路客

三次驚險

檢舉
張朴 張朴 追蹤

◎張朴

大兒子學了鋼琴幾年,有次妻子替他報名一個比賽,需要提交錄影。誰知後來妻子完全忘記此事,到想起時,限期早已過了,幸好只是幾百元的報名費,由於志在參與,也不期望什麼獎狀,無傷大雅。

這讓我想起過去的三次驚險,所謂最後一刻,真是感受甚深。

最後一刻衝到考場
中七那年升讀大學的公開考試,兩個月前已收到各科考試的場地和時間資料。我向來做事謹慎,那張考試時間表,反覆看了不知多少遍,每個日子,每個時間,每個地點,我都核對再核對,簡直就像唸書可以背出來。

記得有天清早坐在沙發,不知怎的,腦海突然像吹過一陣風,猛地亮了一下,彷彿感受到某種提醒。我不自覺望向牆上掛曆,心頭莫名地一陣不安,便慌忙拿起那張考試時間表。

那時,我就像一個蒙著眼的人,忽地被人解開紗布,其實已經核對過很多遍了,竟然還會出差錯!望望時鐘,距離考試就只有半小時!

我從沒這樣連跑帶跳衝下樓梯,氣急敗壞地跑到街上,正擔心沒有車,迎頭就是一輛計程車駛來。我跳上車,還未喘定,聲音仍在發抖。幸好沿途通行無阻,我跑進試場時,考官剛好在派發試卷。

另一次情況有點類似,那是我上了大學三年級,準備畢業那年。其中一個必修課,考試時間和場地也是老早知道,也是小心翼翼確認過很多遍,在我看來根本不可能有錯。

那個早上才起來不久,一切如常,我毫不以為意,卻突然像給什麼敲醒,於是又不安地望向掛曆。這次我沒有弄錯考試日期,但每天望著掛曆,又看到手機和電腦上的日子,翻來覆去的看,那些數字卻像浸在水裡那麼蒼白模糊,跟我竟產生不了聯繫。不管我怎麼看,依然看不出就是那天。幸而那一刻,我的眼忽地開了,真是嚇得從椅子上跳出來。

我再次以那種拼命的狼狽速度衝下樓,所幸馬上就有計程車出現。司機聽我的聲音,從後照鏡看我的神情,便問:「你看來很焦急。」
「你可否開快一點,我趕著去考試。」
「你什麼時候開考?」
「九點。」
「我盡量吧,但不保證能趕得上。」

司機踩著油門的力道果然加了把勁,在路上不停切換車道,儼如賽車的氣勢。每到路口,我都祈求綠燈。車輛上了高速公路,更是風馳電掣,我倒數著時間。司機把我送到大學校園時,已經遲了五分鐘,那裡距離試場還有段路,我氣急敗壞地跑進試場時,已經遲了十多分鐘,才坐下不久,試場的大門便即關上,不再准許遲到者入場。

關鍵時刻經歷神恩
兩次考試都是適逢人生低谷,考試的壓力就像在一塊大石上,再多加一塊,我這根弦大概是拉到了極限。那兩次,我很深刻看到天父在關鍵時刻的幫助,就只差幾分鐘,假若錯過考試,影響會相當大,等於再壓上一塊石頭。

小女兒曾經問我:「天父現在在哪裡?」
「天父是無處不在的,所以祂就在你身邊,無時無刻看顧著你。」
「但為何我看不到祂?」她臉上滿是疑問。
「大部分時間,天父都是靜靜地保護你,直到一些關鍵時候,你才會很深刻經歷祂的幫助。」

還有一次,則是婚後與妻子到歐洲度蜜月。我們乘搭郵輪穿梭地中海多個城市,那次從克羅埃西亞來到希臘科孚島,兩地跨越一個時區,時間提前了一個小時,但我們沒注意。

那時我們正在一間精品店閒逛,滿以為時間充裕,同樣的提醒卻來了,我於是焦急地找到店內的掛鐘,抬頭一望,竟然跟手錶上的時間相差一個小時。嚇得連忙跑出商店,那時已經是集合時間。

舊城區內的熱鬧明顯已靜了下來,大部分遊客早已離開。四周全是陌生的樓房和街道,我們根本不知道何處可以招車。我們的旅遊證件和大部分旅費全留在船上,若是趕不上,後果不堪設想。正好那時遇到同船的一對遊客,他們剛好招了一輛計程車。

我們真是喜出望外。感謝天父,我們是最後上船的旅客,安定下來不到幾分鐘,便感到郵輪起動。望著漸漸遠去的碼頭,我們感受甚深,要不是最後一刻的提醒和幫助,我們要麼還在商店閒逛,要麼就是站在空蕩蕩的碼頭,無助地看著郵輪離去。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奇怪的願望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是誰蒙蔽他的心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