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6-09 好牧人

牧語珠璣 OpenAI,Open Auto-Insanity?!

檢舉
文亮 文亮 追蹤

◎文亮(湖光教會主任牧師)

隨著COVID-19的熱度褪去,時下最夯的話題莫過由美國「人工智慧研究實驗室(簡稱OpenAI)」開發的「ChatGPT(聊天生成預訓練轉換器)」所帶來的人工智慧革命。人工智慧(以下簡稱AI)雖不是新鮮事,但隨著技術不斷地突破和演進,如今的AI應用不僅更臻成熟地運用在各個領域中,也深入了一般民眾的生活,ChatGPT和其他聊天機器人應用程式就是近期最明顯的例子和衝擊之一。

幾乎是同一時間,世界各國的AI廠商紛紛上架類似的聊天機器人應用程式(以下統稱ChatGPT),人們不僅可以透過ChatGPT查詢各種資料,AI的強大運算功能甚至使ChatGPT能創作音樂、美術、文學等相關作品,而其他領域如醫學、法律、經濟、媒體、教育、娛樂、政治等,也都在AI的技術中,透過類ChatGPT的運用產生變革。這個世界已出現各種AI音樂家、美術家、作家,也有更多的AI醫生、AI律師、AI理財專員、AI老師、AI明星和各種AI人物、作品、服務,陸續進入人們的生活領域。

在這看似科技與經濟發展的榮景背後,不知道有多少人能看見潛在的隱憂?畢竟順應科技發展、追隨時代潮流總是勢不可擋,但從歷史的角度與教訓來看,人類還是必須面對順應真理的法則與追隨上帝心意的挑戰,舉凡人的思維與神的法則相牴觸,或是人的行為違背了神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都將把世界推向毀壞的深淵,也讓人類終究走向滅亡之途。

人被造的本質是需要真實的世界來維繫健康生存,所以上帝創造了萬物,創造了伊甸園,甚至創造了一個活生生的配偶來成全人的不足。而今的世界卻是把人帶進另一個虛擬的情境,透過各種電子設備和裝置,讓人類離真實越來越遠,AI的加持更進一步地使人們可以跟虛擬的機器人互動、共生。未來,透過AI發展出的類ChatGPT應用,將會更無遠弗屆地與人類生活結合。你可以跟AI談戀愛(無論你想同時交往多少人),你可以聘請AI老師、律師、會計師、諮商輔導師、心理治療師、甚至找到AI牧師……,但關鍵是這些都不是真人,不過是AI生成的虛擬角色。

因著AI帶來產業的革命,職業的消長與變換都是必然發生的小事,然而更嚴重的大事是:人際關係、家庭與婚姻關係、乃至於各種社群關係,都將因AI躍進式的發展而解構。雖有許多的人透過拍攝模擬未來的電影,不斷地向人類提出警告:AI的發展終將導致世界萬劫不復的毀滅!但在龐大商機與財利的誘惑下,貪婪的人心根本如瞎眼領路般直往危險衝去。對於未來,沒有人能預測準確,因為太多未知的領域是今天人們根本不知道的,而全世界的人類卻在這一股時代AI的洪流中,隨波逐流,甚至將被淹沒。

你能想像我們的下一代從出生就由機器人來當保母和哺育的畫面嗎?你可以想像未來的孩子上的是網路虛擬學校,由AI老師教學,交的是AI的虛擬朋友,透過ChatGPT跟AI機器人談戀愛而且結婚?!你可以想像,未來看的書籍是AI寫的,聽的歌是AI創作的,吃的食物是AI製造的,看的媒體是AI製作的嗎?!你能再想像,未來的人可以透過網路選擇參加虛擬的教會,聽的是AI生成的詩歌,看的是AI生成的虛擬敬拜團和牧師,聽的道是AI編寫的內容,而奉獻是透過線上機制給這一切幕後操控的財閥嗎?!還有太多無法三言兩語說盡的現象、問題、危機、罪惡……,都將在人類反上帝之道而行的過程中,一一浮現,直到人類發現失控、無法挽回為止。

我不是說AI對人類一點益處都沒有,只不過,如聖經所說:「人心比萬物都詭詐,壞到極處,誰能識透呢?」(耶利米書17:9)又說:「因為世人都犯了罪,虧缺了神的榮耀。」(羅馬書3:23)在這前提下,再聰明的科技與發明都很難避免被罪惡綁架的後果,而AI的發展與應用相信也難以例外。所以我將OpenAI(開啟人工智慧)比喻為Open Auto-Insanity(開啟自動瘋狂模式),在人類以為可以享受AI帶來的好處的同時,也將承受因AI所導致的所有破壞性的、罪惡的、乃至於瘋狂的後果和影響。

OpenAI,Open Auto-Insanity?!或許不是人人認同,但我們絕不能坐等問題發生才亡羊補牢。基督徒面對屬世的洪流與屬天的法則,我們必須做出明智和正確的選擇。當年摩西對百姓說:「我今日呼天喚地向你作見證;我將生死禍福陳明在你面前,所以你要揀選生命,使你和你的後裔都得存活。」(申命記30:19)耶穌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著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裡去。」(約翰福音14:6)說得更精確一點,凡擁有屬天生命的基督徒都應該懂得並堅持在這世代更加地靠近耶穌,更加地認識真理,選擇遵行上帝的法則,好保守自己更堅定地走在永生的路上,而不是隨著世界的潮流走向毀壞和滅亡。

基督耶穌永遠是真實的,使徒約翰告訴我們:「我們也知道,神的兒子已經來到,且將智慧賜給我們,使我們認識那位真實的,我們也在那位真實的裡面,就是在祂兒子耶穌基督裡面。這是真神,也是永生。」(約翰一書5:20)使徒保羅也提醒我們:「弟兄們,我還有未盡的話:凡是真實的、可敬的、公義的、清潔的、可愛的、有美名的,若有什麼德行,若有什麼稱讚,這些事你們都要思念。」(腓立比書4:8)感謝神,我們可以活在真實的耶穌基督裡面,過著神所喜悅的真實的生活,無論未來的AI世界如何發展,務要持守在神所賜的真實世界裡,才有可能維繫健康的生命、正常的人際關係與合神心意的生活,並與基督建立真實的關係,所以我們有真實的教會、真實的屬靈同伴、真實的敬拜、真實的家人彼此分享和真實的自我。

或許有一天我們會發現,原來忘記東西、講錯話、五音不全、一幅孩子純真的塗鴉、一篇不怎麼樣卻是真人編寫的信息、一些錯誤、一些不完美……竟是那麼地珍貴、美好,因為是真實的、有溫度的。願我們在一個OpenAI,Open Auto-Insanity的時代,懂得保守自己,回歸上帝的創造、上帝的真理、上帝的真實和上帝的愛,讓神可以真實地賜福給我們,因為我們會哭、會笑、會犯罪、會悔改、會信靠、會緊緊跟隨主,直到進入永生。

◎    信息討論與延伸問題思想:

1.我們常看見科技的發展(包括AI)帶給世界和人類的好處,但你是否深思過,工業革命之後的科技發展同時也給世界和人類帶來哪些負面影響和毀壞呢?

2.OpenAI,Open Auto-Insanity?!你覺得AI人工智慧將會對你的身體、心理、靈性和生活造成什麼樣的影響?(可以從正面、負面的角度來思想)

3.上帝要我們活在真實的裡面(祂是真實的,祂也要真實地與我們同在、賜福給我們),那麼我們該如何保守自己,安排自己和家人過一個更真實的生活?對神有更真實地敬拜呢?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