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7-04 基督教論壇報 / 人物見證

走到「地極」用原住民音樂與舞蹈作見證!6名原住民學生勇闖北歐 讓世界看見原住民文化豐富生命力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 洪嘉蔚 追蹤
「Minang走到地極」團隊前往北歐,與國外青年音樂家進行交流。(圖/翻攝自FB @Minang 走到地極)

【記者洪嘉蔚/採訪報導】來自台東延平布農部落的白雨農(Kiwa),是去年受邀至瑞典民族音樂工作坊(Ethno Sweden)唯一的一位台灣音樂家。她在工作坊及音樂節中,讓台灣的布農族歌謠被許多國家看見。

今年她與另外5位北藝大原住民青年余磊(Kincyang)、江雲翔(Aziman)、蔡玟馨(Fusay)、錢耘(Yuma)、簡志霖(Vava),組成「Minang走到地極」團隊,於6月27日前往北歐。除了再次參加瑞典民族音樂工作坊,今年也將到挪威、愛沙尼亞、拉脫維亞等國家,與當地的音樂家有深度的交流,一同把布農族美麗的合音、阿美族的舞蹈等豐富的原住民文化,透過藝術專業分享到國際。

參加瑞典民族音樂工作坊。(圖/受訪者提供)

從「一個人」到「一群人」

瑞典民族音樂工作坊是全球最大的青年音樂組織Jeunesses Musicales International(JMI)發起的計畫,每年都會邀請來自全球不同文化背景的年輕音樂家同聚,以他們各自的傳統音樂為元素,自由且開放地共同創作,不僅在交流中可以互相學習,也能讓傳統音樂與文化不斷延續。

白雨農受訪時表示,去年自己參加音樂工作坊時承受著很多壓力,時間非常緊張,再加上許多國家都是以團隊形式呈現教學和演出,當時單槍匹馬上陣的她,心想:「如果能組成一個台灣隊,那該有多好?」再加上以團隊形式演出,更能完整展現布農族的八部合音,使她相當渴望能有夥伴一起宣揚台灣的原住民文化。

舉辦行前展演。(圖/翻攝自FB @Minang 走到地極)

感謝神,上帝為白雨農預備了同行夥伴,且他們都是各個藝術領域的佼佼者。他們將在今年的工作坊中教導台灣原住民族的音樂和舞蹈,也將學習不同國家的民族音樂,並在音樂會上與其他國家的青年音樂家,一同展演特色曲目。

原住民音樂與舞蹈讓外國人感到驚喜

在6月30日的排演與教學中,團隊帶領工作坊的所有參與者們一起演唱阿美族歌謠。在團隊中主要負責編舞、來自高雄桃源布農部落的江雲翔(Aziman)分享,在教學結束後有許多外國朋友覺得台灣原住民歌舞令人驚艷,呈現上也很有張力,甚希望有一個特別專屬教導台灣原住民音樂的時間。這讓他發現,台灣的原民音樂在國際上是特別,且很吸引人想要去學習的。

在工作坊中進行教學。(圖/受訪者提供)

而在隔天(7月1日)的教學中,他們也被分配教導四組(節奏組、弦樂組、聲樂組,以及管樂與世界樂器組)〈Pislai〉、〈Maci Lumah〉、〈Malas Tapang〉、〈Pasibutbut〉等布農族古謠曲目,並在最後需將四組組合起來進行合奏。不僅讓外國音樂家們深受震撼,也有不少人在過程中留下了感動的眼淚,讓團隊的大家相當驚喜且欣慰。

在工作坊期間所安排的舞蹈教學與活動,也有幾支舞蹈作品是由江雲翔編制。江雲翔分享,在教學時看見以外國人的面孔,跳著自己族群熟悉的舞蹈,覺得很新奇。同時他也發現,透過音樂和舞蹈的相輔相成,讓他能在與國外音樂家交流時,運用擅長的舞蹈和肢體表達,讓其他國家看見台灣原住民文化的活力。

舞蹈演出。(圖/翻攝自FB @Minang 走到地極)

是文化傳承戰隊 也像是福音短宣隊

「Minang走到地極」在此次北歐展演啟程前,曾在6月15日及16日兩天,分別在台北及台東舉辦兩場行前展演。他們透過自己對音樂的熱情、對文化的追求、及上帝所賜予的恩賜,呈現出最動人的原住民藝術。他們除了展現籌備期間努力的成果外,也透過這樣特別的機會,更加堅定自己對文化傳承的目標和使命。

江雲翔在回顧兩場行前展演的經歷時表示,在台東場演出時,就像是回到自己的家鄉,充滿了溫馨的感覺;而台北場因在自己求學的城市中舉辦,在大城市裡唱著族語歌曲,像是大聲地告訴大家:「我是誰?我來自哪裡?」有著自己正在推廣家鄉文化的感動。

行前展演台北場。(圖/翻攝自FB @Minang 走到地極)

行前展演台東場。(圖/翻攝自FB @Minang 走到地極)

白雨農則提到,因為安排的曲目在呈現上較為多元與複雜,有人聲、舞蹈,也有樂器演奏,每一首作品的編制都充滿變化,因此在練習上對團隊來說是很大的挑戰,若沒有神在當中,行前展演將很難完成。再加上全團的編制在今年3月時才完全確定,每個人也需要籌備各自的發表會、畢業音樂會,和研討會等,要湊在一起排練非常不容易。

好幾次團員們都在想要放棄的崩潰邊緣,但白雨農提議發起團內的RPG禱告後,大家一起上線禱告、靈修,雖然過程中常常禱告和分享到崩潰大哭,但是大家仍繼續往前、彼此分擔,讓他感受到彼此的感情更加緊密,默契也有很大的提升。

演出內容充分展現原住民文化特色。(圖/翻攝自FB @Minang 走到地極)

「一路走來,讓我覺得這一切都是神做的。」白雨農說,雖然「Minang走到地極」成團的目的是為了傳揚布農族音樂,但是自己在帶領出團時,覺得「Minang走到地極」也像是一支短宣隊。儘管不是所有團員都是受洗的基督徒,但大家都很願意把自己交託給神,也有一顆柔軟的心,讓她看見神在團隊之中奇妙的工作。

教導外國音樂家歌唱原住民古謠。(圖/翻攝自FB @Minang 走到地極)

音樂就像福音 也要不斷傳承

在接下來的幾週內,團隊除了音樂工作坊外,也將在瑞典、愛沙尼亞、拉脫維亞等國的音樂節表演,也會到挪威薩米族音樂節(RIDDU RIĐĐU Festivals)參訪和擔任志工。白雨農也邀請眾人一同為團隊在北歐的行程腳步平安,以及團隊的經費有神足夠的供應禱告,也盼望福音的種子能藉著這次難得的機會,在未受洗的團員心中結出美好的果子。

團隊所經歷的一切,猶如「Minang走到地極」的命名含義。白雨農說,「Minang」在布農族語代表著「散播」象徵著團員們希望可以把布農族音樂傳出去的同時,也把福音傳出去。而恰巧挪威薩米族音樂節舉行的地點,就位在挪威最北方的北極圈中。不僅真的「走到地極」,也真正的把音樂和福音的美好見證,帶到最遙遠的那一方。

「Minang 走到地極」臉書粉絲專頁:http://bit.ly/46vYlJ5(團隊仍持續為音樂展演募款中,感動奉獻詳情請私訊粉絲專頁)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