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7-04 基督教論壇報 / 人物見證

五位平均80歲長者帶著「一卡皮箱」環島 見證生命故事遇風雨也感恩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李容珍 追蹤
5位80歲長者和志工帶著一卡皮箱環島,見證長者生命故事,圖為五位長者和隨行陪同這項計畫主持人、行程策畫、老師等人。(圖/活出美好關懷協會提供)

【記者李容珍台中報導】「來台灣76年,第一次環島旅行,讓我印象非常深刻。」「我從人生最黑暗的角落,下一刻就站在陽光底下,恩典超乎我所求所想!」「這次環島,讓我人生沒有遺憾!」平均年齡80歲的五位長者,帶著他們的「一卡皮箱」展開五天四夜的環島旅行,他們如何在颱風天仍然持續走下去?

7月2日下午,台中生命之道靈糧堂舉辦「一卡皮箱環島生命分享會」,五位長輩現身並透過影片記錄和分享這段旅程的豐富收穫,不僅欣賞台灣優美的風景,也在一些據點分享他們的生命故事,期待「一卡皮箱」滿載歡樂、學習的精神,能傳承下去。

 

長輩帶著皮箱環島。

環島的五位長輩一起在台上。(圖/李容珍攝影)

活動最後,每位與會者立下「愛的誓言」:「……我要負起對自己家庭完全的責任,照顧好自己的身心靈,全心愛我的家,我願意學習成為充滿愛的父母,竭力建造我的家……」。

期待延緩老化 長輩生命影響生命

台中市社會局副局長陳坤皇在會中表示,台中有470多個社區關懷據點,幾位長者提著一卡皮箱環島,還要先上12堂課,不是提著皮箱想要玩就可以去玩,真的很不容易。各關懷據點主要為幫助長輩延緩老化、失能。「一卡皮箱」活動生命影響生命,生命傳承生命。而且從「一卡皮箱」蘊藏很多的生命故事,當人們看見長輩這麼過日子,自己豈可頹廢下去?因著長輩的精神鼓舞,對後輩也有砥礪人心的意義。現在台灣平均年齡到85歲,他祝福大家身體健康,也鼓勵長輩能多多走出來與人交往,讓生活過得更有意義。

想念家鄉菜 環島難忘以前住處改變

參與環島的姚根弟在分享「飲水思源」時,談到活動讓她懷念起以前在大陸的生活,回味吃家鄉菜「墨魚燒肉」。她表示,到台灣後,起初家人還常常吃這道料理,兒女長大後,她逢年過節,為了感謝早年父母親在艱困時期的養育之恩,也開始煮這道菜。

環島旅行的時候,她看到過去住的地方,馬路和附近學校已改變很多。走在花東縱谷,沿途風景很美,是過去從未看過的。她的孩子也說,若有機會會帶她再去環島。

曾經走遍世界各地,人生閱歷豐富的林英男,在分享「生命足跡」時說,「一卡皮箱」計畫,課程內容豐富,讓他們可以回顧這一生工作的內容經驗。他分享過去有機會培訓選手參與全國技能競賽,由於成績很好,被推薦參加國際技能競賽。但在訓練選手過程遭遇不少困難挫折,由於壓力很大,連呼吸走路都覺得比賽不好玩。因此他到教會去向上帝禱告求助,把重擔交給上帝。離開教會後,壓力降低很多。

環島沿途參訪。(圖/活出美好關懷協會提供)

回顧人生風光時刻 環島交流如同一家

他很感恩,選手在三天的比賽中沒有發生失誤,並以高分獲得冠軍。這是淚水和血汗交織而得到的成果,回國後總統召見,這也是他人生最光榮的時刻。

林英男說,在環島旅行時,他們在桃園、台北、台東和屏東,去到每個據點參加一、兩堂課程,並與其他的學員交流,相互介紹、彼此欣賞。不論是歌唱、跳舞、體操,大家就像一個大家庭的成員,聚在一起歡樂融融。這一卡皮箱裝滿他們這一生的歡樂、學習、痛苦和重擔,都融合在裡面了,值得傳承和推廣到各教會。

一卡皮箱環島。

陳淑卿分享「學會放手」時談到,3年前,她先生安息,當時她的心中非常不捨,但為信守對先生的承諾,一定要走出這段傷痛。因此她來到活出美好社區關懷協會照顧據點,透過各方面的學習,讓她得到療癒,恩典超乎她所求所想。

走出先生離世傷痛 颱風天環島迫切禱告

她說,這次一卡皮箱環島計畫,看到神滿滿的恩典。在他們出發前夕,因為颱風可能侵襲,很多方案要取消,他們全家都為此行程認真禱告,而且勢在必行。然而沿途颱風似乎沒有放過他們,走到哪裡不是風就是雨,感恩的是,雨在他們休息時落下,出發時就陽光普照。記得在十分寮時正在下雨,他們就一直禱告,雨就停了,不久陽光出現。當他們大大張口,神就為他們大大充滿。

范佩琳在分享「人生的歌」時提到,印象最深的是去台東伯朗大道,夕陽西下景色優美,在綠樹成蔭,金黃色的太陽照射下,大家盡情歡樂,忘記自己的年齡,大家又跳又叫又唱,這是她一生最懷念的旅遊,讓她覺得人生沒有白活。一路有主的保佑,天氣又很好。

神滿滿祝福這此環島之旅。(圖/活出美好關懷協會提供)

旅途中帶來無限的幸福與快樂

顏瑗分享「薪火相傳」時表示,這次環島旅行,讓他們增長知識,旅途也帶給他們無限的幸福與快樂。如今人生雖然已近黃昏,但是夕陽無限好,跟著「一卡皮箱」的課程努力之下,追根生命的足跡,品味人生留下美好的回憶,也懷著感恩的心,將一卡皮箱的精神傳承下去。

本身是山地原住民議員朱元宏在會中表示,他是在生命之道靈糧堂受洗。「一卡皮箱」承載眾人的生命,不論過的好或不好都是故事,若我們把這些故事傳承下去,對後輩將是很好的鼓勵或警惕。他也將此觀念告訴台中原民會建會主委,原民會專委林啟正也特別前來觀摩。

兩位主持人,張恩誠和陳麗平。(圖/李容珍攝影)

家屬感到驕傲 長輩活出生命價值

主持人張恩誠和陳麗平表示,「一卡皮箱」的初衷是想為每個長輩找回生命的價值,其實分成四個階段:一、利用懷舊靈性課程,為長輩整理生命故事,製作屬於自己的一卡皮箱;二、帶領長輩帶著皮箱到台中各據點交流分享自己的故事,推廣一卡皮箱課程。

三、選擇5位長輩,進行環島分享。這次就當他們要出發時,碰巧遇到疫情爆發,原本一年的計畫拖了三年,今年好不容易整裝出發,但途中也遇到了瑪娃颱風,但他們禱告讓整趟旅程都不受颱風影響,完成這不可能任務。四、為長輩舉辦生命分享會,不僅讓家屬們為長輩感到驕傲,同時也讓其他長輩們感受到生命的價值。感謝上帝的恩典與保守,在颱風的陰影下,居然讓那幾天都陽光普照。

活出美好關懷協會總監葉春幸。(圖/李容珍攝影)

立下愛的誓約。(圖/李容珍攝影)

活出美好關懷協會總監葉春幸在會中表示,父母親可能為了我們,從我們小時候就放棄他們的專長所好。她母親曾是非常棒的裁縫師,卻花20年間生10個女兒,當父親回天家後,沒有人留在家照顧母親,因為大家都在忙照顧小孩、忙於工作。

父母健在 鼓勵多陪伴他們留下回憶

當初協會設立社區關懷照顧據點,主要是為她的母親,另外是非常愛長輩的林進吉牧師的大姊,使協會開始長輩的事工。但在近5年間,她們先後回天家。有一段時間,她無法走進照顧據點裡面,因為都是滿滿的回憶。

過去她從未陪伴父母親環島,記得有一次為了陪伴母親參加一天的戶外活動,她排開滿滿的行程,與母親一起抓娃娃機、吃冰淇淋,讓她永遠難忘;不久之後,母親就回天家。這次她加入長輩們環島後半段的行程,也彌補她心中的一些遺憾。她也鼓勵在場的人,若父母親還健在,不管多忙,要多陪伴他們,這會在子女的一生當中留下美好的回憶。

「一卡皮箱」讓家人關係更親密

姚根弟的兒子也說道,他的母親從學生、結婚和工作,在屏東住37年,藉由這次環島,回到以前住的地方,讓她生命回到很多記憶,與孩子分享。「一卡皮箱」對他個人的收穫是使他與母親的關係更親密。范佩琳的女婿也說,岳母曾經是她的房東太太,與岳母有很深的淵源。後來岳父過世後,岳母到活出美好社區關懷協會照顧據點參加活動後非常愉快,也很感謝教會對年長者的照顧。

林進吉牧師(圖/李容珍攝影)

林進吉牧師表示,每個人都可以活出生命的豐富和精彩,我們也可以因為長輩一生所傳承的,更多被感動和鼓勵,而讓我們都活得有意義和價值。他也祈願在台灣每個據點,都能做一卡皮箱祝福所有長輩。

會中有台中市太平區新光里文化健康站、豐原天主堂樂齡健康活力中心、活出美好關懷協會,分別演出原住民舞蹈、歌唱,洪琪恩的小提琴獨奏,最後在林牧師的祝禱中結束。

教會走房牆上貼著長輩環島照片。(圖/李容珍攝影)

教會走廊牆上貼著滿滿環島的圖片。(圖/李容珍攝影)

太平區新光里文化健康站原住民舞蹈。

活出美好關懷協會社區關懷據點的長者演出。

 

豐原天主堂樂齡健康活力中心演出。

 

敬拜

會場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