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8-28 基督教論壇報 / 人物見證

基督徒學霸少女昔日失戀吸毒現幻聽自殘失明 今因信仰樂觀面對未來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編譯余友梅 追蹤
美國少女凱莉.穆塔特20歲時因吸毒出現幻聽自挖雙眼失明。今因信仰樂觀面對未來。(圖/翻攝自gofundme.com)

【編譯余友梅/報導】當20歲的美國少女凱莉.穆塔特(Kaylee Muthart)醒來後,她發現自己躺在醫院的病床上。在此之前,她因聽到有聲音對她說,她要「犧牲自己」拯救人類;於是她在朋友去的教會前面,將自己的雙眼挖出,恐怖場面令在場人士驚愕不已。

當時一位退休牧師上前,阻止凱莉進一步自殘。她回想:「那時我想連大腦都挖出來!」後來凱莉被用直升機緊急送往醫院,經過搶救後醫生告訴她,這輩子將永遠失明。

凱莉和她的新義眼。(Alexander George/ SWNS)

不服止痛劑 憑意志力復健

這一駭人聽聞的事件,卻成為凱莉日後改變自己、積極生活的催化劑。在住院期間,她連強效止痛藥也不服用,憑意志力克服傷口的疼痛。如今凱莉公開她為何會犯下如此驚悚的自殘行為,希望藉此讓沉淪毒海的人們引以為鑑,認清毒品對身心的戕害。

凱莉曾是美國南卡羅來納州安德森市(Anderson)一名學科成績全優的高中生,還加入了國家榮譽協會(the National Honor Society,學術、領導力、服務和品格俱優的美國高中生團體)。17歲時,由於長時間工作攢錢買車,再加上心律不整而缺課,導致她的成績開始下滑。她認為休學可以避免防礙她的學業成績,而且讓她更有機會,獲得大學獎學金來學習海洋生物學,這是她一直以來的夢想。

凱莉第一次裝上義眼。(YouTube@FOXCarolinaNews截圖)

失戀酗酒吸毒 陷入無法自拔深淵

2016年,18歲的她開始離家勤奮打工,但在社交場合也跟著喝酒、吸大麻。後來她失業又和交往2年的男友關係惡化,為了面對失戀的痛苦,她繼續吸大麻、酗酒,並開始服用治療社交畏懼症或恐慌症的贊安諾(Xanax)來排遣。就在她和男友分手的邊緣,凱莉精神崩潰了。幾個月後,她被診斷出患有雙相情感障礙(舊稱「躁鬰症」)。

誤以為毒品讓她更親近上帝

2017年8月底,19歲的她雖然找到了新工作,但仍與另一名熟人在他家吸食大麻,因為幻覺,導致她摳自己的皮膚摳了一個小時,直到血跡斑斑。當天帶傷的她去工作時,就不得不辭職。

後來她回想,認為她抽的大麻裡,可能摻有可卡因或冰毒(甲基安非他命)。後來她開始吸食冰毒,斷斷續續幾個月。其間她還使用了其他毒品,包括搖頭丸,她的周圍也都是重度吸毒者。

「我希望人們知道他們不應該使用毒品」,凱莉說。「它會操縱你的大腦。大麻是一種入門毒品。我曾經以為它不是,但事實上它的確是。」其實大麻對神經系統的危害最大,很容易讓人患上精神方面的疾病。

失明後的凱莉學彈吉他。(IG@Katy Tompkins)

凱莉的母親凱蒂.湯普金斯(Katy Tompkins)意識到女兒正在與心理健康問題和藥物濫用對抗,自從女兒17歲搬出去後,一直睡在不同人的家裡——她騙母親一切都好,不想和母親多聊幾句。

母親懊悔未早一天搭救女兒

2018年2月,凱蒂為女兒找到一家康復機構,但是在2月5日她生日那天,她沒有收到女兒的祝賀訊息。「我晚了一天」,母親凱蒂說。

原來當天凱莉從毒販處買了冰毒,並且以超過以往的劑量注射到自己的身體。第二天(2018年2月6日)早上,情緒高亢的凱莉產生幻覺,以為朋友昨晚睡在南主禮拜堂和慈善中心(South Main Chapel and Mercy Center),該禮拜堂服事無家者、毒癮者和有需要的人。凱莉一路神智不清地走到教會前跪下,表情痛苦,教會外幾個人注意到她的情況。

凱莉失明後一個月(2018年3月),她在《柯夢波丹》(Cosmopolitan)回憶道,當時她出現幻聽,腦內有個聲音叫她犧牲自己來拯救人類,並要她立刻把眼睛挖出來,否則地球上的每個人都會死。

她記得自己雙手雙膝伏地,敲打著地面祈禱著:「為什麼是我?為什麼我必須這麼做?」獲救後她意識到這不是個人呼召——而是任何吸毒者都可能經歷過的幻聽,更是出於「邪惡的意志」。

牧師和眾人全力阻止她進一步自殘

當凱莉挖著自己的眼睛的時候,退休牧師泰瑞.米契爾(Rev. Terry Mitchell)從人群中聽到她的尖叫:「我想看到光!」走近時,他看見她的雙手摀著眼球,但已經把它們壓扁,可是仍然粘在頭上。她說,若不是牧師拼命阻止,她會想挖自己的大腦。

凱莉後來回憶道,她記得當時感覺到人們在她的周圍,並聽見有人祈禱。除了牧師之外,肯定還有七、八個人按住她,她則拼命反抗他們的壓制,以致於幾週後她的手腕仍一直疼痛。

在醫院治療時的凱莉。(Alexander George/ SWNS)

後來醫護人員趕到,在她拼命掙扎之際,為她注射強效鎮靜劑,接著她被轉移到擔架上,並由直升機護送到醫院。

在醫院,醫護人員想要挽救她的視力為時已晚。醫生進行了緊急手術,完全切除了她眼睛裡剩餘部分,並試圖保留她的視神經及防止感染。與此同時,凱莉的弟弟傑瑞米也在姊姊受傷的第二天,因車禍受傷送院治療,並一度命危。

凱莉在醫院待了一個星期,然後被轉移到精神醫療機構。她說,入院後,她的眼窩後面,特別是太陽穴處頭痛大約一個月,但她拒絕服用強效止痛藥,因為她決心戒毒。就在那裡,凱莉被正式診斷出患有雙相情感障礙,並開始服用情緒穩定劑和抗精神病藥物。透過治療,她學會了開始接受新的現實。

學習在黑暗世界中生活

凱莉出院後回家與家人共同生活,但她的復原過程相當艱辛。她得學習在黑暗世界裡生活自理,重新設定人生目標。

「她得到了第二次機會,我們一天一天地度過,她每一天都變得更好」,凱莉的母親凱蒂說。凱莉獲得了一雙義眼,新眼睛雖然無法看到東西,但透過手術,凱莉可以移動它們並眨眼。母親為她買了iPhone,使用上面一項VoiceOver功能,來查看她的手機訊息和「觀看」Netflix影片。

凱莉加入了一間新教會,大多數主日她都會拄著枴杖上教會。她學會相當多的盲文,還會自己化妝、煮咖啡、洗衣服、做飯、整理床鋪和照顧寵物。使用平底鍋時,能將蛋翻面。她還學會彈鋼琴,並用姊姊的鍵盤練習酷玩樂團的歌曲。今年她更親自彈吉他,為她的康復小組獻唱。

凱莉18歲時,曾生下一名女兒,孩子如今和一位家庭友人住在一起。凱莉每天會和女兒聊天,有時搭車去探望。「她是我的陽光」,凱莉說。

母親凱蒂表示,她的女兒的身心經過長期的恢復狀況漸佳。凱莉的想法非常以目標為導向,她完全明白自己未來的道路,其中包括以自己的見證幫助他人。58歲的凱蒂形容女兒心胸寬廣、有責任心、意志堅定。「當她下定決心做某事時,她就會去做。」凱莉透過GoFundMe募集到足夠的資金,裝置義眼和飼養了一隻導盲犬。

凱莉說:「戒除冰毒的過程是可怕的,肉體和精神都相當受摧殘,會出現幻覺和精神錯亂,但我克服了,感謝上帝。」

凱莉與男友。(FB@Kaylee Muthart)

著手出書做見證 未來當勵志演說家

凱莉已經開始著手寫一本關於她的見證的書籍。她將自己定位為勵志演說家或音樂家,然而,這也等同於她放棄了成為海洋生物學家的童年夢想。「我最喜歡看著虎鯨和海豚在大海中飛躍──現在已經不可能了」,她說。

凱莉說她已經接受了自己失明的事實。「如果你不這樣做,你永遠不會快樂。接受它,分析它,感受自己真實的情感。」「我一直是一個戰士」,她說。

凱莉說,從那次事件之後,她重新發現了自己的信仰,接受聖靈,並經常閱讀聖經。她感謝上帝在那天救了她的性命。

凱莉與母親。(IG@Katy Tomplins)

感謝上帝拯救而免於死亡

在2020年8月接受WYFF News 4採訪時,凱莉說:「我認為上帝在某種程度上拯救了我」,凱莉說。「我雖然失明,但祂救我免於死亡。這真是太神奇了。」

「基督為我們所有的人而存在著」,她說。「毒品似乎填補了生活空虛,但它分散了人們對現實生活的注意力。我希望人們知道不要使用毒品」,凱莉說。

凱莉的新男友、42歲的亞歷山大.喬治(Alexander George),和她的母親在過去幾年裡,一直是她最大的精神支柱。凱莉在2020年初才開始和亞歷山大約會,他會幫助她四處走動,兩人分擔家務,亞歷山大感謝上帝給了凱莉新的義眼。「我對上帝非常感恩,也感受到上帝滿滿的愛」亞歷山大接受英國《每日郵報》訪問時說。

凱莉表示:「當然,有時我會對自己的處境感到非常不安,尤其是在無法入眠的夜晚。但說實話,我現在比這一切發生之前更快樂。我寧願失明也不願依賴毒品。我失去了視力才回到正軌,但打從心底,我很高興自己還活著。」

「這是一個改變我生命的事件,但它並不能定義我是誰」,凱莉說。「我的未來有無盡可能。我有家人的支援和愛──愛比任何事物都更強大。」(資料來源:Cosmopolitan, WYFF4, Daily Mail UK, People, Mirror UK)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