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1-22 基督教論壇報 / 人物見證

帶失智妻歐遊88天凡事謝恩 《動腦雜誌》發行人吳進生面對人生劇變:有望則喜、遭難則忍、恆於祈禱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汪純怡 追蹤
2018年吳進生帶妻子王彩雲遊歷歐洲88天。(圖/吳進生臉書)

【記者汪純怡/台北報導】「前一陣子,彩雲還會說:『老公,謝謝你天天煮三餐給我吃』,一天講個二十遍;但現在她已經不能言語了,回想起來,那時她是真的感謝我,也因為她很驚訝不會整理家務的我,如今竟然能夠照顧她……」,曾任國際基甸會台北第一支會會長的《動腦雜誌》發行人吳進生弟兄,談起罹患失智症的愛妻王彩雲姊妹,思念生命裡點滴的美好。

前動腦雜誌社社長王彩雲,在2017年,64歲那一年,被診斷出罹患失智症,但此時她的病況尚不明顯,仍沉浸於熱愛的媒體工作,直到2019年,才卸下社長、董事總經理與總編輯等職務,從服務滿42年的崗位上正式退休。

2023.10.1,三位姊妹探訪王彩雲(右二)與吳進生(右一)。(圖/吳進生提供)

妻子美好特質 如老師中的老師

彩雲是忠心事奉耶和華的婦女,而且剛強壯膽。」(參箴言三十一章30節、約書亞記一章9節)吳進生受訪時,首先尊榮妻子,「彩雲是上帝派來我們家庭及公司的天使。」

從24歲進入動腦雜誌社,王彩雲就熱切投入這份工作,在榮退感恩禮拜上,王彩雲就說:「如果有人說,有別的工作比我在《動腦》,特別是編輯的工作更有趣,那我也未免太沒面子了。」

吳進生說,王彩雲把工作當成收穫,聆聽受訪者講話聽得津津有味,認為藉此結交到有創意的朋友,又能把吸收到的創意精華傳播出去祝福別人,感到愉快還能領到薪水,常常覺得感恩。「哪有人領薪水,還這麼一輩子感恩、感恩、再感恩,就是王彩雲!」

結縭46年,談起相伴點點滴滴,吳進生對王彩雲盡是欣賞。2000年時,吳進生取得交大碩士學位時,心裡很高興,覺得王彩雲一定會恭喜他、慶祝一番,結果一進家門,王彩雲不但沒有道喜,反倒正色直言:「知識使人驕傲!」吳進生大感意外,「哪一個先生或太太學習上有進展、得到榮譽,另一半會說這種話?」

但他深知王彩雲對他念研究所極為支持,擔心他交通往返新竹開車危險,就幫他換了輛新車;論文口試過程,王彩雲也比他還緊張。他肯定妻子這番直言是洞覺事理,「我覺得她講的很有道理,就對她說『是的,謝謝』」,收起興奮之情,心存謙卑。

在工作上,有次兩人一起採訪一位資深報人,此人曾是王彩雲的老師,她卻堅持採訪時應稱呼受訪者報社職稱,並提醒吳進生不可稱呼人家老師。吳進生覺得她是駕馭語言的好手,對於該怎麼稱呼都很謹慎有分寸。

王彩雲的直言與堅持,不損夫妻感情,吳進生說,因為她有「御夫神術」。「她就單純地傾聽我天花亂墜地講話,而且都正經八百地說『我相信』,就為了她這一句,我就日以繼夜努力不懈,很多事情就得以逐步完成。」吳進生說:「我這輩子有很多老師,她是我所有老師中最好的老師。」

吳進生與王彩雲(右一、二)搭船分送聖經。(圖/FB@國際基甸會台北第一支會)

人生遭逢劇變 交託神掌管明天

王彩雲在家庭生活和職場上,在吳進生看來都是完美的女性。不過這些優點,都是在王彩雲失智以後,吳進生才體會。「在她生病之前,我不會想這麼多,覺得一切美好都理所當然。」

2017年時,王彩雲先是在會議中突然講些不搭調的話,吳進生原本不以為意,後來王彩雲開始出現更多異常行為,像是堅持在騎樓下也要撐傘,這才讓他覺得有異,於是讓她就醫,經詳細檢查後,確診為失智症。

當時兩人同聲詢問醫師有無治療藥物,醫師一句毫無餘地的「沒有」,令夫妻倆都難以承受。吳進生說,是「目前」沒有藥,但醫學在進步,他們深信上帝掌管明天,也深知喜樂的心乃是良藥,因此決定積極面對疾病。敬虔的王彩雲當場還不忘邀請醫師參加基甸會。

因為王彩雲的母親及大姐都是失智症患者,她就曾對閨蜜表示擔心自己可能也有遺傳。王彩雲對自己的病情並無特別煩惱,但她心中最擔心的是,如果先走的話,不會整理家務的先生恐將陷入亂七八糟的環境中。

吳進生與王彩雲(前排右二、一)2018歐洲半自助遊。(圖/吳進生提供)

帶病妻環遊世界 經歷歐洲足球熱

由於過去兩人很少一起出國旅遊,多半都是因公務、開會各自出國,在王彩雲病況尚未太嚴重時,吳進生決定帶著太太一起探索世界沒有去過的地方。

王彩雲罹病後一如既往樂觀,但她對自己的狀況並非無感,當吳進生規劃行程時,她一會兒擔心容易口渴、一會兒擔心上廁所不方便,推卻不肯出國。吳進生與女兒就提出解方,準備水壺、去蔘藥行買蔘片以備生津解渴,也買了尿布做好萬全準備。最後全部都沒有用上,但換來旅途安心。

2018年他們展開了歐洲半自助徒步旅行88天,成行團員十餘人,為了交通便利,行程主要都在城市、博物館,沒有去太偏遠景點;也為了方便照顧王彩雲,吳進生只為兩人準備兩三套衣物及兩雙鞋,拎著兩個輕便行李箱,在城市間跑來跑去。

吳進生帶著王彩雲,遊歷了18個國家,難得遇上了歐洲世足熱,首站到倫敦,連預約吃客牛排都很難擠進餐廳,甚至擠不上大眾運輸,因為英格蘭在世足賽踢進前八強;三天後,剛踏上布魯塞爾,又眼見人潮摩肩擦踵,原來是比利時踢進前四強,全民瘋狂;八天後,行程到了巴黎,從中午到晚上等不到車,最後由警察派大型巴士幫團員解困,原來法國在世足賽奪冠,舉國歡慶!

牽著妻子、拉著行李,在歐洲城市動輒四十幾個月台的火車站間趕車,吳進生與王彩雲留下許多美好回憶。王彩雲雖不時有病況,像是全程堅持撐傘,但「她配合度很高,我每天背著兩瓶水,帶著麵包、水果,她就負責開心玩樂、好好吃飯;回到飯店,我在洗衣服,彩雲就休息睡覺」,吳進生提起為妻子的服事,心中滿是珍惜。

2001年吳進生(前左一)與王彩雲及女兒(後排)拜訪紐西蘭艾德蒙希拉瑞爵士伉儷,第一位登上聖母峰的登山家。(圖/吳進生提供)

以感恩克服心煩 因讀經與見證得扶持

隨著病程進展,照顧的難度愈來愈高,為了避免走失、誤食、跌倒,照顧的時間要零秒差、空間要零距離,吳進生還去接受專業照護訓練。但難免有時自己太過勞累,險些出意外。有天早上,他攙扶著妻子外出,大樓大門才三階的階梯上,王彩雲左腳踏到他的右腳,吳進生差一點就摔下階梯,幸好當時另有照護人員扶著她,否則兩人可能會嚴重受傷。

「我一開始不懂,就覺得照顧的很煩惱,怎麼辦?但我知道照顧的人比病患還辛苦三倍,有可能先倒下來,這樣下去會雪上加霜,所以我很短時間就轉念,選擇不要去煩。」吳進生說:「就像作家張曼娟照顧父母多年後說,這樣就很好了,我也是這樣想,不要活在前一秒的哀傷中,定睛現在,就很好了。」

透過讀經的亮光、教會關懷及基甸會的扶持,吳進生在信仰中得以面對困難,日日前行,在基甸會每週的早禱會專注唱詩讀經分享,將焦點對準神,更在彼此分享見證中得著力量

看待生活所遭遇的事,吳進生認為都是命定的,是上帝量給他的,就像聖詩所唱「好像黃金落火爐,愈煉愈堅固」,他用感謝神來面對這一切煩心的事。

「我每天都感謝神,感謝有人發明紙尿片,想到以前天主教修女來台宣教,照顧十幾個棄嬰,冬天為陌生孩子們洗尿布都無怨無悔,我只是照顧一個人,有什麼好抱怨的。」購買紙尿片等照顧支出,也是使用王彩雲職涯中的收入,不多不少,正好夠用,沒有經濟上的負擔,這讓吳進生心中極為感恩。

洗衣服的時候,他感謝洗衣機的發明、煮飯時感謝電鍋、冰箱的發明,滿心感謝讓他每天都有很大力量,「我也才曉得,彩雲就是這樣照顧了我四十年,所有男士也都應該下廚房、洗衣服,才知道太太的辛苦」,吳進生說。

吳進生。(圖/汪純怡攝影)

願將照護心得寫作學術論文 幫助更多人

王彩雲在病後準備退休前一週,奇妙的為公司帶來了下一階段的方向。

那時有報社來向吳進生邀稿撰寫評論美中台關係,他召開幾次編輯會議都討論不出文章切入點,就請王彩雲給予建議。已在病中的王彩雲在會議中就冒出一句「台灣未來」,不只給了他寫文章的靈感,這四個字也成為《動腦雜誌》創刊40週年、45週年,直到接下來邁向50週年的焦點主軸。

吳進生說,那時王彩雲已經生病還能有此靈感,他認為這就是神所賜的創意,透過她帶領著公司前進。

在日復一日晨昏照顧中,施約瑟淺文理版的羅馬書十二章12節「有望則喜、遭難則忍、恆於祈禱」是帶給吳進生安慰的經文之一。

「愛深似海,情濃如花香;情深似海,恩重如山。」吳進生說:「我很幸運一生有彩雲為伴,為此我凡事謝恩。」他也希望將這段照顧的歷程及學習撰寫論文,日後能有機會發表於國際失智症醫學學術論壇中,以幫助更多人。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