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1-03 基督教論壇報 / 人物見證

歷經跌宕起伏的人生 Uncle Tony布偶傳愛無國界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Uncle Tony藉著布偶訴說天父的愛。
李榮漢(Uncle Tony)數十年來踏遍世界各地,善用布偶呈現趣味盎然的聖經故事,將福音帶給不同國籍的人。縱然他的人生猶如坐雲霄飛車,經歷突如其來的跌宕起伏,然而在看似絕望的困境中,他反而更抓緊天父的應許,得以看見患難背後的祝福。

撰文:皓恩/攝影:Andy & 受訪者提供

Uncle Tony擁有溫柔悅耳的嗓子,每次拿起布偶,他的語調便變得鬼馬生動,配合熟練操作的動作,彷彿為布偶注入靈魂,幽默的對答也常常逗得大人小孩開懷大笑。

說得一口流利英語的Uncle Tony,笑言以前成績單滿江紅,還曾經留級,幸得一群宣教士無私教導,練就他的英語能力。「其中一位便是送我腹語布偶的宣教士,他每次講道會帶上布偶,我覺得很神奇,他返回美國前把布偶送給我,我便自學起來。」Uncle Tony喜歡觀察別人說話,在模仿的過程中漸漸無師自通,其後更將布偶成為福音工具。

談及選用Tony這名字的原因,Uncle Tony莞爾一笑,坦言是個美麗的誤會。「我小時候參加英文班,每人都要介紹自己的英文名,當時我只懂Honey這個字,大家說着說著就變成Tony了,哈哈!」

年少福音種子逐漸扎根成長
Uncle Tony就讀天主教小學,從小聽過不少聖經故事,小學畢業後,偶然在街上認識一位神學生,對方邀請他參加假期聖經學校。「雖然我聽過聖經故事,卻未曾真正認識聖經,於是答應了,在教會有故事、遊戲和茶點,很吸引我。」暑假尾聲,Uncle Tony在教會牧者的鼓勵下穩定到教會認識真理,並在夏日營會中決志信主,於少年團契扎根成長,慢慢感受到天父的真實和保護。

Uncle Tony年少時曾獨自前往山上的退修營地,正值夏日中午,山上的霧卻大得伸手不見五指,驚懼之間他向天父禱告。「即使是夏天,早晚溫差也可以很大,如果在山間過夜,我怕半夜有野獸把我當點心,因此我求天父為我開路。」奇妙的是,當Uncle Tony禱告後睜開眼,山下的濃霧竟逐漸消失,他往上看,山上依然充滿大霧,於是他知道是天父開路,保護他安全回家。

又有一次,Uncle Tony在飛鵝山下山時,遠遠看見幾隻兇猛大狼狗。「那幾隻狗追上來後一直抓我腿邊,其中一隻非常凶惡,在我的小腿咬了一口,雖然很痛,但我繼續祈禱,懇求天父保護我不要再被咬,走了一段距離後,狼狗果然沒再追上來,我安全下山,小腿的傷在治療後也康復了。」

兩度經歷天父保護的Uncle Tony,深知天父看顧信靠祂的人,這使他更有信心走天國的窄路。

左圖:Uncle Tony全家福。右圖:Uncle Tony兒子的童年照。

美滿家庭因一場意外夢碎
隨著操作布偶的技巧越來越純熟,加上喜歡與小孩相處的愛心,Uncle Tony開始在主日學擔任導師,後來獲教會姊妹介紹進入幼稚園工作,並與在幼兒教育有同一心志的太太結為連理,二人婚後育有一對子女,生活幸福美滿,幾年後卻因一場意外而破碎。

Uncle Tony的兒子6歲時遇上車禍,他看見兒子躺在血泊中,難過得跪在地上,哀傷、失望、痛苦……錯綜複雜的情緒不斷撞擊心房,他憶述道:「在無力中,我只能祈禱求主拯救兒子,救護車很快來到,當時是放學時段,本來路面嚴重塞車,但不知為何救護車行駛時卻十分暢順,連救護員也驚訝,我便知道天父沒忘記我們。到了急症室,我致電教會牧者、弟兄姊妹,請大家懇切代禱。」

經搶救後,兒子的身體穩定了些,由深切治療部轉到加護病房,那半年,Uncle Tony每天在家庭和醫院之間奔走,眼見這樣下去不是辦法,於是他向醫生提議接兒子回家,由自己照顧,定期回醫院覆診。「醫生提醒我要有心理準備,因為腦部缺氧導致兒子腦癱,語言能力和視覺神經受損,只能感受光暗,四肢受影響,無法起來走路,性命也未必長久……醫生提出所有最壞情況,但我也沒有害怕,願意接兒子回家。」

與兒子每年一次旅行。

不向苦難低頭,抬頭仰望主恩
初時照顧兒子確實不容易,因為他經常抽筋,要靠藥物遏止。「兒子一抽筋就全身打顫,有時一天會抽筋三四次,我每次看見他這樣都很心痛,難道只能一輩子吃藥嗎?」

Uncle Tony不忍心兒子受抽筋折磨,同時還要承受藥物的副作用,因此時常禱告求主醫治,最終蒙天父賜下神蹟。

「我太太的一位基督徒親人得知兒子的意外,來港探望時特意為他按手祈禱,兩個多月後,我兒子竟漸漸不再抽筋,於是我帶兒子覆診時,向醫生建議不再吃止抽筋藥,直到今天二十多年了,兒子都沒有抽筋,這完全是神蹟,超乎我們的想像!」Uncle Tony感恩地說。

然而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意外發生後,Uncle Tony的太太一直為此難過,持續多年的官司亦令人心力交瘁,終使她身體變差,患上癌症。「太太接受治療後一度好轉,感謝當時校監義不容辭伸出援手,介紹我們到外國權威醫院做手術,還支援了大筆醫藥費,感恩手術成功,但沒多久太太的病情再度復發,最後安詳回天家。」

面對接二連三的苦難,Uncle Tony坦言是極大的信心挑戰,若不是天父的愛支撐著,恐怕身心早已被痛苦淹沒。「我有時會感到乏力,但天父透過聖經提醒我:『我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做。』(腓立比書四章13節)我便有盼望堅持下去,深信祂會給我力量面對一切。」

靠着天父的恩典,Uncle Tony得以走出太太離世的傷痛,一步步陪伴兒子走過漫長的復健,在兒子情緒不穩時耐心安撫,從不把他視為負擔。「我每天都用布偶和兒子講故事、唱詩歌,幫助他明白天父的愛和聖經真理,雖然他看不見,但可以透過觸摸認識布偶的特徵,我還會配以不同聲音,讓他容易分辨。」

Uncle Tony還分享了一件暖心的事。「我曾經問兒子康復後想做什麼,他回答說:『我要事奉天父』,這讓我很感動,雖然他的智力不如常人,但卻清楚知道天父的存在。有時他會問我為什麼天父還沒醫好他,我會告訴他,天父有祂的時間,我們所要做的是禱告和忍耐。」

Uncle Tony前往美國華人教會以布偶分享。

布偶福音事工足跡遍及各國
縱然Uncle Tony歷盡艱難,但他從沒忘記主耶穌吩咐的大使命,一直在主日學、幼稚園傳授聖經知識,更完成基督教研究碩士學位(主修傳播學),務求在信仰上打好根基。在天父的開路下,Uncle Tony的服事由香港擴張至世界各地,包括非洲、歐洲、美洲、東南亞,吸引更多人參與布偶福音事工。

「難忘的經歷有很多,以印度為例,當地有許多基督徒受逼迫仍大發熱心。有一次我們舉辦福音營會,共幾萬人參加,大家搭建帳棚居住,很有信心,我在台上用布偶向大家講解福音,整個山頭都是人,非常震撼。」

帶著布偶到菲律賓貧民區佈道。

Uncle Tony也曾到烏干達的難民營傳福音,小孩和家長留心聽聖經故事的樣子,讓他看見人們對福音的渴求,因而更激勵他宣教的心志。

又有一次,Uncle Tony在印度山區服事,與團隊坐車回程時卻碰到山泥傾瀉。「那裡的路崎嶇難行,我看見前方的泥石呈新鮮狀態,相信倒下來不超過半小時,如果我們早點經過,恐怕性命難保了,這是天父的保守。」

聽著Uncle Tony娓娓道來他的人生經歷,不難發現天父早已將布偶宣教的使命託付給他。若Uncle Tony年少時沒遇見宣教士,便未必認識腹語布偶,更不一定有人像宣教士那樣無條件教他英語,以致他能夠活用布偶演繹福音;正是天父巧妙的引導,讓Uncle Tony得到充分裝備,成就一次次獨特的宣教旅程。

在香港教會舉辦布偶班。

活出信仰,為世界添色彩
現在Uncle Tony退而不休,除了繼續在幼稚園教聖經科外,近年也積極展開長者事工,傳承布偶的藝術精髓。「長者擁有豐富的工作經驗、人生閱歷,雖然他們會害羞,但克服後便能放膽傳福音,組隊探訪長者中心、獨居長者。」

去年Uncle Tony更有機會把兒子的故事出版成繪本,從兒子的視角展現他與父親一起創造的美麗世界。「這繪本不是要博取別人的可憐和同情,而是訴說天父的工作。我的家庭遭遇了在人看來是傷心悲慘的事,但天父讓我有能力照顧兒子,在過程中將苦難變為祝福;這份經歷成為我今天幫助他人的力量,鼓勵人憑信心仰望主的大能。」

天父沒有應許我們的人生天色常藍,放眼聖經中跟隨耶穌的門徒,也有面對苦難、逼迫甚至殉道的,但天父的同在和榮耀使他們得以喜樂面對,對此Uncle Tony有一番體會:

「天父是公平的,不論你信主與否,人生總會遇見困難,不同的是,我們在患難中有天父成為靠山,祂是世上最可信的。我並不是說人不能自己克服困難,世間也有許多成功的例子,但過程相對痛苦,因為我們都是軟弱的人。」

對於求主幫助是懦弱表現一說,Uncle Tony認為正是堅強、勇敢的人,才會知道自己的軟弱,並願意向天父坦承,靠主的力量跨越挑戰。

世上確實存在著各種苦難,關鍵在於我們選擇靠自己還是靠天父,而Uncle Tony自始至終都緊緊倚靠天父,視患難為信心的操練,屬靈生命漸趨成熟,一如保羅在羅馬書所提的:「不但如此,就是在患難中也是歡歡喜喜的;因為知道患難生忍耐,忍耐生老練,老練生盼望;盼望不至於羞恥,因為所賜給我們的聖靈將上帝的愛澆灌在我們心裡。」(五章3-5節)

今天你選擇了那上好的福分了嗎?

(轉載自香港影音使團《天使心》雜誌12月號)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