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08 基督教論壇報 / 人物見證

日本福音最未觸及之地 澳洲宣教士夫婦在北部偏鄉以愛澆灌硬土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特約編譯黎恩 追蹤
安德魯(左)和喬安娜(右)與他們的三個女兒。(圖/翻攝自Eternity News)

【特約編譯黎恩/報導】安德魯(Andrew Wong)和喬安娜.王(Joanna Wong)是澳大利亞海外基督教宣教團(OMF Australia)差派的宣教士夫婦,目前在日本禾場服事。安德魯分享他們在日本北部偏遠地區開拓教會的策略:

日本岩手縣矢巾町所在位置。(圖/Wikimedia)

5年前,我們開始在日本的第二任期,我們來到日本北部岩手縣的小城矢巾町(Yahaba),計劃在這裡開拓一間新的教會。儘管數十年來一直有宣教士在日本傳福音,但日本的基督徒比例仍非常低(約占總人口的0.5%)。我們所在的縣更被視為福音最未觸及之地,基督徒比例遠低於日本全國水平。

(圖/翻攝自FB@yahaba.iwate)

以艱鉅形容這項任務都還算輕描淡寫。我們一家五口和一位同樣來自澳大利亞的同工Hoi-Yan,就是當地唯一的基督徒團隊。沒有日本基督徒可以配搭,我們一切從零開始。這麼少的人手,真的有可能開創一間教會嗎?

以愛開啟事工

在日本想要建立一間教會,應該從何著手呢?

我們知道,就像人類的DNA在受孕時遺傳給下一代一樣,在教會的初始階段所建立的「門徒培訓」模式,對未來教會的發展影響至關深遠。經驗告訴我們,一開始進行門徒培訓和傳福音的方式(無論是好是壞),很可能成為未來幾十年被仿效的模式。

因此,我們首先重視的是自初代教會建立以來,幾千年來在世界各地的教會一再關注的面向:充裕的祈禱時間、對神話語的默想,以及從基督樣式學習如何彼此相愛。

我們發現團隊常想到耶穌的應許,這個應許不是祕密,卻經常被遺忘。耶穌說讓人認出我們是他的門徒的方式,不是透過內容豐富的吸睛活動,而是藉由基督徒彼此相愛,就像祂愛我們一樣(約翰福音十三章34-35節)。

一位日本女性不為人知的困境

我的妻子喬安娜在女兒幼兒園的家長會上第一次遇到艾瑪(化名)。她看起來像是日本常見的穿著得體的母親,協助組織活動,讓學童的媽媽們能參與孩子的幼兒園活動;但是直到同工Hoi-Yan在當地政府提供低價餐點的地方與她相遇時,我們才意識到事情並非表面看起來那麼美好。

她的故事很令人遺憾地也很常見:一段矛盾重重的婚姻、即將離開家庭的孩子的爸、與單親頑皮男孩的教養衝突;以及通常被形容為「低收入勞工」的經濟狀況。

我們能做什麼來愛她,並成為祝福呢?

我們一起參加了她覺得自己帶孩子無法從事的家庭活動──溜冰、打保齡球和露營。當我們發現她的公寓十分狹小時,我為她們家製作了收納架,改善她的居住空間。我們還為她做飯,陪她的兒子們玩耍,成為她的孩子成長階段可以參考的男性榜樣。

我們還為她禱告……後來也和她一起禱告。很快地,她想要更了解信仰。

我們從基督徒育兒課程開始,提供基本上和日本思維非常不同的家庭教養觀點。當她提到發脾氣後會向兒子道歉的轉變時,我們大受鼓舞。在大多數日本家庭中,這是無法想像的行為,但這是她在課程中的新收穫。

矢巾町。(圖/翻攝自FB@yahaba.iwate)

即使日語詞彙不足也能散播愛

與日本朋友一起讀經,總是讓我們出現喜悅和自我懷疑交織的感受。喜悅來自於朋友對信仰的興趣。一般日本人很擔心被視為鑽研宗教經典的宗教狂熱分子。日本人普遍認為宗教會導致暴力,他們通常會引用日本二戰的歷史,以及當地邪教相關的暴力事件作為證據。

與喜樂同時出現的是盤旋不去的自我懷疑。我們會想:「他們真的理解我們所說的內容嗎?我薄弱的日語詞彙是否妨礙了信仰的理解?」許多關鍵的基督教詞彙,例如禱告、饒恕和罪,通常在日本的語境中會有不同的用法,使情況變得更加複雜。

然而,艾瑪一直努力理解上帝在聖經中對她說的話,並繼續與我們的團隊碰面。我們的語言能力可能有些不足,但我們希望當她看到我們以基督真摯的愛來對待彼此時,能體驗到福音的轉化力量──不僅僅是為了自己,而是為了未來的世代。只有像她這樣的故事一次又一次的重複時,才有可能日本在這樣的偏遠小鎮創立一間教會。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