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2 好牧人

【箴言專欄11】 當舌頭變成拳頭:三種言語的破壞力

檢舉
劉幸枝 劉幸枝 追蹤

◎劉幸枝(華神推廣教育處處長,教會顧問牧師)

古代戰國時期諸侯爭霸,百家爭鳴。這段時期出現了一群被尊稱為縱橫家的思想家。這些智者以其機智靈活、言辭犀利的才華脫穎而出,他們的存在象徵著智慧的光芒,以及言語之力在歷史上所扮演的重要角色。但是,有些思想家深刻體悟到,言語的能量遠非僅僅是爭霸之劍,更是實現和平的崇高工具。

聖經中,尤其是箴言一書,也提供了對言語力量深刻的洞見。

箴言為我們提供了生活智慧的指引,言辭能夠激發衝突的烈焰,也可以熄滅仇恨的火種。這種言語的力量不僅被使用在政治角力,更深入觸及每個個體靈魂的深處。箴言是對人性的深刻觀察,更是對群體生活的啟示。在這個複雜而多變的社會背景下,箴言的智慧成為我們反思言語本質的重要依歸。

一、傳舌的魅力與破壞力
在箴言十一章13節中,提到「往來傳舌的,洩漏密事;心中誠實的,遮隱事情。」這裡強調傳舌者容易洩漏他人隱私,而真誠的人則懂得保守祕密。同樣地,在箴言十六章28節中,描述「乖僻人播散紛爭;傳舌的,離間密友。」指出傳舌的言語常常製造紛爭,破壞友誼的和諧。而箴言十七章20節則進一步強調,心存邪僻、舌弄是非的人將陷入禍患之中,顯示出負面言語的危險性。

傳舌,這個詞彙所蘊含的意義包括毀謗、耳語、散播不實言論等行為。

箴言十一章13節提及的「傳舌」,原文所用的詞彙即是「毀謗」,意味著言辭的利刃可以傷人於無形。而箴言十六章28節所談的「傳舌」則指涉耳語,暗示了背後悄悄傳播消息的行為。這樣的言辭如同星星之火,可能引起重大的災難。

雅各書的描述更是深刻點出舌頭的邪惡本質。在雅各書三章6-8節中,形容舌頭如同無法馴服的火焰,能污染整個身體,成為地獄之火的點燃者。與其他生物相比,舌頭是唯一難以被制伏的部分,擁有毒氣,充滿致命的威脅。

小心舌頭布下八卦陣
這股傳舌的力量如今透過媒體的八卦風潮,傳遞得更加廣泛。社會充斥著以訛傳訛的流言,透過社群媒體、網路謠言,成為共犯結構中的一部分。曾有一位韓國知名女星遭受傳言攻擊,媒體對她的指責雖未經證實,卻已深深影響到她的心靈,最終促使她走上絕路。這不禁讓人聯想到聖經的描述,以色列會眾在曠野因傳舌而遭受毀滅,警示著言語的力量可能帶來災難性後果。

箴言再三提到傳舌人的言語充滿誘惑,如同美食一樣具有愉悅效果,令人無法抗拒。與分享屬靈事物相比,人們更容易被這些空洞、不營養的言論所吸引。然而,這種慰藉並非真正的平安之源,正如《效法基督》的作者金碧士所言,基督徒應當儆醒禱告,遠離世俗的虛談,以免墮入更不敬虔的境地。

如今身處網路時代,更有網軍帶動政治及社會風向,以假亂真,帶來另一種點燃地獄之火的煽動力;這也形同傳舌的力量,在當今社會中製造問題,對個體和群體帶來巨大的影響。

二、刀舌殺人不見血
除了傳舌之外,箴言也提到「刀舌」的可怕。箴言十五章1節指出:「言語暴戾,觸動怒氣。」箴言十二章18節也警告說:「說話浮躁的,如刀刺人。」這種刀般的語言如同利刃,能夠激起他人的怒氣,造成無法彌合的傷害。

常聽到「這人是刀子口,豆腐心」來形容言辭鋒利但內心柔軟的人,然而,作為基督徒,我們不應該以此藉口逃避對不當言語的責任。正如耶穌所言:「惟獨出口的,是從心裡發出來的,這才污穢人。因為從心裡發出來的,有惡念、兇殺、姦淫、苟合、偷盜、妄證、謗讟。」(馬太福音十五章18-19節)一個人的言語往往反映出內心的真實狀態。

言語的威力體現在傳舌的危險中,還在刀舌的鋒利中顯現。一個長期沉湎於黃色書刊的人,難免說出黃色笑話;一個經常心生嫉妒的人,其言辭必定充滿酸意;一個自以為是的人,其言語也必然流露對他人的輕蔑。現今社會更有許多言語霸凌透過鍵盤,向人發射無情的攻擊,因為可以隱藏在網路世界中,反而讓人的話語更肆無忌憚。

箴言十八章21節進一步強調了舌頭的權力,指出「生死在舌頭的權下,喜愛它的,必吃它所結的果子。」這提醒我們,口中的言語如同播下的種子,將在未來結出相應的果實。

在舊約聖經中,以色列人曾在曠野中發怨言、毀謗神的僕人,並且傳播負面虛假的言論,導致會眾不斷悖逆神的行為,造成社會的分裂。這樣的情形在探子第一次窺探迦南地回報時達到巔峰,當他們用言語煽動會眾反抗神的計劃時,結局也是災難性的。透過這些教訓,箴言提醒我們舌頭的力量,不僅影響當下的關係,更可能影響整個群體命運的走向。

三、油嘴滑舌品格掉漆
在箴言中,第三種負面言語被形容為「滑舌」,透過箴言二十六章23到28節,揭示了這種舌頭的特徵。這種滑舌的人,好像用銀渣包覆的瓦器,表面看似亮麗,實則充滿詭詐。箴言深入探討這種「滑舌」的表象和內在,警示人們要警覺這種虛偽言辭的危險性。

箴言傳達的信息中指出,這種火熱的嘴,雖然巧妙地用言辭包裝內心的奸惡,卻像瓦器上的釉,表面華麗卻不耐久。其中談到「詭詐」是更進一步,這些人怨恨他人,卻用嘴粉飾,心中藏有詭詐,並透過甜言蜜語設計糖衣陷阱。這種滑舌者,即便運用詭詐遮掩怨恨,他們的邪惡終究會在人際交往中浮現。

經文所描繪的滑舌不單單是表面的諂媚,更是內心陰謀的投射。這種舌頭的背後藏有陷阱,然而挖陷坑者終將自食其果,滾石頭的人,石頭必反滾在他身上。虛偽的舌頭,同時憎恨他所壓傷的人,諂媚的口更是腐蝕人心。這種情形在華人成語中有「口蜜腹劍」的形象,生動地描述了這種狡詐和虛偽的人格特質。箴言提醒我們,滑舌是一種言語風格,更是一種背後動機和意圖的反映。

勿從受害者變加害者
在這個媒體影音加速發展的時代,箴言所傳達的言語力量顯得更加真實而迫切。它生動地展示了言辭的雙重性,既能振奮鼓舞人,亦能對人造成嚴重的傷害。隨著自媒體的盛行,每一句話語都有如扔出的石頭, 在社會湖面上激起千層的漣漪,產生深遠的影響。在蓬勃發展的數位媒體時代下,「生死在舌頭的權下」更成為我們切身處境並首要關注的議題。

箴言警示我們應當以更謹慎的態度看待自己的言辭。每一個人的舌頭都可能變拳頭,因此更需要深思熟慮。如果我們曾被傳舌、刀舌和油嘴滑舌所擾,願我們也能堅定心志,避免成為負面言語的加害者。這是一種生活的智慧,也是人人在當今社會不可或缺的品格。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