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16 基督教論壇報 / 職場生涯

《職場特斯拉》疫情之下,社會新鮮人的求職挑戰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因為疫情和景氣的影響,求職競爭者多,新鮮人不能很快找到工作是可預料的。不必沮喪!此時更需要再盤點自己的競爭力、優勢和不足之處……

◎陳彰儀(職涯開展與心理健康教練)

疫情期間求職,「知己知彼,百戰百勝」這個概念對新鮮人特別重要,而今年新鮮人求職的挑戰又特別大,不但職缺大幅減少,面對的求職競爭者更是過往的「三倍」:除了同屆者,還有非應屆,以及因疫情工作被裁撤的人。因此,應徵者需先充分瞭解自己的獨特性,然後好好探索要應徵工作的內涵、職場的狀況及雇主重視的元素,作出充分的準備之後,才比較可能成功!

探索個人特質 列出適合職業
職場新鮮人可以從以下幾個面向,來認識和瞭解自己的獨特性:

1.能力:擅長的事(透過學系獲得的技能或是個人擅長的事)。例如:統計分析、寫作、某種外語、籌辦活動、建立關係、口語表達等。

2.價值觀:你對生活在意什麼?是成就感、社會認可、生活品質或其他?

3.你對工作在意什麼?是薪水、企業名聲,還是合乎自己的興趣、未來發展性或其他?

4.興趣:你喜歡做什麼?歌唱、閱讀、打球、旅遊、拼圖等?做什麼事會讓你產生熱情?

5.人格特質:如服從性、成就動機、需求、做事態度及人際關係等。

了解自己的特質之後,接下來要思考、確認可能適合自己的職業:

1.列出可能適合自己的工作清單。仔細評估過自己的能力、價值觀、興趣、人格特質後,選出幾類比較適合自己的工作。

2.探索這些工作的內涵。一種方法是查詢「工作說明書」,很多公司備有這些說明書,也可以從「中華民國職業標準分類」找到相關資料。若更積極的做法,可以用英文到美國勞工局O*NET(Occupational Informational Network)網站查詢,它對許多工作有詳細的介紹,包括工作內容、需要的知識、技術及能力等。

3.調整可能適合自己的職業清單。瞭解這些工作的內涵之後,再刪減原來的職業清單,就可以進行應徵行動。

如何撰寫個人履歷的相關經驗?
那麼,我們該如何撰寫履歷自傳呢?求才單位是透過履歷、自傳產生對你的第一印象。然而,負責招募的人員通常要閱覽上百件資料,很難花太多時間去仔細研究每一份資料;因此履歷不必寫得太長,但必須能具體呈現出你的獨特性、優點等,讓別人對你能很快形成一個很鮮明的印象。

要寫履歷、自傳前,先確認你想要把自己形塑成何種印象,藉此來呈現你的相關資料。與應徵工作相關的經驗多寫一些,有加分效果;至於不相關的經驗則可以少寫一點。如果你沒有太多所謂的相關經驗,可以撰寫曾經實習、交換學生、打工、家教、社團、經常性活動的經驗,更重要的是強調這些事例或經驗,能顯示出你具有何種工作態度。

一般雇主最喜歡員工擁有的十大工作態度,分別為:恆心、專心、責任心、學習心、同理心、耐心、細心、熱心、好奇心及企圖心。

例如,你曾參加弱勢孩子的課業輔導兩年,可以強調自己富有熱心、耐心及同理心。若你有每天慢跑半小時的習慣來維持健康與體力,可以寫下相信自己相當有耐心、恆心及企圖心。又如你大二時曾籌辦班上的環島旅行,因為辦得很成功,你自願籌辦四天三夜的國外畢業旅行,大家都玩得很開心,能表達自己的領導力、企圖心及規劃能力很不錯。

如果可能,寫完履歷可以請在職場的前輩幫忙修改,補強對你有利的部分,刪除雇主不太在意的部分,多次修改才變得更好。

疫情影響求職  考慮兼職強化專業
然而因為疫情和景氣的影響,有不少新鮮人經歷多次求職都失敗的困境,這個時候又該怎麼辦?

因競爭者多,新鮮人不能很快找到工作,是可預料的,不必沮喪!此時更需要再盤點自己的競爭力、優勢和不足之處,並透過以下方式加以調整:

1.提升專業:積極爭取臨時工、志工的機會,藉此增加個人的專業相關知識與經驗。

2.拓展第二專長:利用這個時段,透過課程或自修,好好開發另一個專業。

3.加強外語能力:提升外語認證(如TOEIC)成績,對未來應徵外商公司很有幫助。

4.尋找兼職:全職既然難找,可以先做兼職工作,增加你的經驗和歷練,也可以讓履歷上呈現更豐富的經歷。

5.發展人脈:不妨多請教在業界的親友長輩,並多參與在職者的讀書會、社團活動、培訓課程,你能夠從中多接觸到各行各業的人,更能瞭解職場的狀況及個人能力該加強的部分。

當然,對所有求職者最重要的是,強化對上帝的信心,讓個人抗壓性與心理穩定性提升,相信慈愛的天父必引領你到最適合的地方。「當將你的事交託耶和華,並倚靠他,他就必成全。」(詩篇卅七篇5節)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