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31 基督教論壇報 / 醫療健康

與病毒共存 你準備好了? 集體焦慮時代,3秘訣安穩走過疫情高峰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三樣東西有助於緩解生命的辛勞:希望,睡眠和微笑!」德國哲學家康德的名言,正巧也與防疫秘訣不謀而合;世界再動盪混亂,唯有大家懷抱希望,願意用愛扶持,才能一同走過。

◎記者張雅涵 / 整理報導

隨著全台確診數不斷攀升,人們持續從新聞媒體與網路社群上,關注中央疫情指揮中心及各縣市政府最新滾動式調整的防疫政策。COVID-19 Omicron變異株來勢洶洶,眼看各樣政策計劃幾乎快要趕不上疫情的變化,使得我們不得不去思考,究竟如何在一波波愈來愈開放的防疫新制中做出正確的選擇,與疫情共存的時刻來臨,你,準備好了嗎?!

「防疫」請尊重不同 最好的選擇就是「為自己負責」!

兩年多來COVID-19病毒不斷變種,各國普遍皆已施打疫苗應對,隨著各樣研究文獻如雨後春筍般出現,可以看見人們面對疫情不再只是停看聽,也開始主觀判斷並做出調整,相繼產生不同的行為模式!

然而,每個人面對疫情都有不一樣的想法和做法,在疫情緊張的節骨眼上執意去分出行為的優劣,追究誰對誰非,實在無濟於事。當務之急應是尊重彼此的選擇,放下預設立場,找出共識一起合作對抗病毒!不論是保持平常心,適當調整防疫行為照常過日子;抑或是考量同住家人染疫風險,小心翼翼減少與他人接觸等行為,只要不直接危害他人權益,能妥善運用自身的資源與經驗,並為自己的選擇負責任,這樣便是「最好的選擇」!

不焦慮 走過疫情高峰3秘訣

一、備好藥品物資、避免突發時刻慌亂

接收適當與適量的疫情資訊,多方做功課釐清自己及家人的處境,讓心理能適應變化做好準備,尤其在感到焦慮害怕時,可以適時尋求他人的幫助,或尋找方法排解壓力,認知不管心靈或病毒的傷害,都要謹慎應對。

記得按部就班準備好需用的抗疫藥品和物資,有備無患。藥師公會建議可以準備一些常備藥品及醫材,包括:解熱止痛藥(乙醯胺酚)、止咳化痰藥、止鼻水藥(抗組織胺)、腸胃藥、電解質補充劑、維生素B和C、體溫計、快篩劑及血氧機等,倘若有任何藥物相關疑問時,可以到社區藥局找藥師諮詢。

二、沒人想染病! 關心、支持代替歧視與謾罵

不論何人都不該因為染疫生病了,因此被歧視或被怪罪,成為眾矢之的。反之,請用更多的同理心看待身邊的確診者,用祈禱、加油、支持、關懷取代謾罵和指責。現在,就傳個訊息,打通視訊通話,送上溫暖的心意給正在隔離的家人朋友吧!

三、別被負面訊息淹沒 用愛扶持才能一同走過

確診者不是敵人,病毒才是!若有人願意放下冷漠,為有需要的地方停下腳步,多陪伴說正面的話、指正訊息釐清錯誤觀念,或是伸出救援之手,這才是疫情慌亂之際,最需要也最高尚的行動!團結你我,人人都可以是並肩抗疫的好戰友!

馬偕兒童醫院兒童感染科黃瑽寧主治醫師提到,由於媒體的特質,所看到的訊息幾乎是報憂不報喜,但在病毒共存的時代,其實更需要正負消息並存,避免訊息的偏誤。黃醫師曾邀請網友用自己與孩子確診康復的案例,在貼文處留言,共同蓋一座「確診康復大樓」,短短五小時便達到千次留言及轉載分享。

「確診後有發燒,但等孩子退燒後,又開始跟媽媽頂嘴跟哥哥打架了」、「孩子痊癒就火力全開,隔離中大人還要陪玩呢。大家一起撐下去」、「我感謝能用十足的愛照顧孩子,陪伴他度過,這也是兒子生命中的愛的記憶,很難忘」…這些挺過COVID-19的網友們,大手拉著小手,無私地分享確診經驗談,提醒大家不要過度恐慌,有做好準備就不怕應戰,鼓勵一起努力撐過。確診雖然不是好消息,但這些留言卻無一不充滿正能量,讓人看見生命的韌性與溫情!

緩解生命辛勞3寶物:希望、睡眠與微笑

「三樣東西有助於緩解生命的辛勞:希望,睡眠和微笑!」-這是18世紀德國哲學家康德的名言,正巧也與防疫秘訣不謀而合。願大家互相鼓勵身邊的人,一起睡好吃飽、養好抵抗力,常保持愉快放鬆的心情,無論處境如何懷抱希望,堅持每一個現在,期盼每一個明天! (本文由果子傳媒提供)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