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31 基督教論壇報 / 醫療健康

「你確診了,我怎麼辦?」長照居家服務直面恐懼壓力需做好防護給力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本報訊 追蹤
當個案不適,但卻是獨居時,居服員仍會穿戴好隔離衣協助就醫與快篩。(圖/門諾基金會提供)

【本報訊】門諾基金會的督導與居家服務員們,即使在疫情期間,依舊全副武裝,堅持著每日的服務。因為在社會中各個角落都有弱勢的族群,不論是長者、身障者、或是資源弱勢的人,在疫情期間的需求仍需被人看見。

帶領服務個案快篩

當居服員確診時,門諾基金會的督導員就會親自上陣,為個案進行快篩。

陪同長者就醫快篩陽 居服員也PCR

門諾基金會的吉安工作站蔡駿凱督導員分享,居服員阿珠(化名)服務90歲高齡的一位奶奶多年,兩人感情也很好。日前奶奶不斷咳嗽,遠在外地的家屬拜託居服員阿珠陪同奶奶就醫,阿珠穿好防護裝備、並協助奶奶就診。就診後醫生請阿珠協助奶奶做快篩,結果為陽性,阿珠也立刻回報機構、全身消毒、通知家屬,並且自己馬上也前往醫院的篩檢站作PCR。

在等待的過程之中,阿珠不敢到任何地方,只好待在車上靜靜等待結果。過程之中非常忐忑不安與煎熬,也因有著督導的電話陪伴,讓阿珠沒有那麼難受。幸好最後阿珠的篩檢結果為陰性。阿珠說,其實服務當下也只是擔心奶奶的身體,遵照醫生的建議去做協助,沒有想到事情會發展到這個地步。

蔡駿凱督導員說,在疫情期間,特別是在社區第一線服務的居服員們,遭遇的風險都是最大的,即使心中的使命與熱忱能支撐服務期間的動力,但居服員也是人,面對疫情帶來的恐慌及壓力,還是會有驚慌失措的時候,因此這時候督導員的角色也更為重要,必須去安撫、鼓勵居服員的情緒,並討論當下的應變措施,也讓居服員不要否定服務的初衷。

當居服員感到恐懼或忐忑不安時,督導員扮演的角色十分重要。

除了面對個案確診的情況,門諾基金會也會面臨到部分居家服務員陸續發生確診狀況,這時候相當考驗機構與督導員的應變。督導員近期都繃緊神經,當得知居服員確診時,第一時間就會立即通知居服員所服務的個案,除了進行電話訪視關心,更會承擔起防疫之責任,帶著快篩試劑、著好防護裝備,驅車至案家做居家快篩。

花蓮工作站張佳筠分享說,這樣的回溯式處理,除了讓個案對於疫情的擔憂得以解決,也使居服員安心繼續在社區裡提供服務;另外,在個案有發燒症狀且持續無法退燒時,督導員也協會助至案家提供居家快篩,且致電救護車就醫。針對疫情期間,個案的任何情況,對於督導員來說,都會視為最高警戒處理,因為保護個案本身,也保護服務員及督導員。

在疫情肆虐嚴重的時刻,感謝在第一線服務的服務員,因為有了他們,讓服務不間斷,讓個案可以受到良好的照顧服務及陪伴,即使艱難與充滿挑戰,服務員仍可以堅守崗位,大家一起共體時艱,攜手度過疫情。

居服員是陪同獨居弱勢長者很重要的角色,在疫情時也不可或缺。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