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6-07 基督教論壇報 / 醫療健康

你確診了嗎?! 甩掉焦慮,從不怪罪不自責開始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有些人得知確診後便陷入埋怨或猜想「是誰傳染給我?」「我是不是害著了誰?」然而自責與愧疚都無濟於事,不如把時間精力運用在照料自己,更有助於抗疫。

◎記者吳佳樺 / 整理報導

「嘿!今天你還好嗎?」每天打開電視新聞,看著不斷攀升的確診人數以及隨時變動的防疫政策,實在令人焦慮不安!家人朋友間談論的話題,都跟疫情息息相關。一下子哪個家人確診了?哪個同事染疫了?又或哪個鄰居有狀況?…人們每天都處在「可能與確診者接觸」的陰影之中,確診與否僅在一線之隔,心情隨著快篩結果起伏不定,擔心染疫造成的緊張、煩亂情緒,總是揮之不去!

隨著疫情高峰來襲,確診的比例愈來愈高,許多快篩陽性的人,心理壓力山大,還沒搞清楚自己為何會確診,就得著手準備居家隔離期間所需,把自己關在一個獨立的空間裡。隨著發燒、咳嗽、胸悶等不舒服的症狀一一出現時,心裡的恐慌與不安,更是讓人難熬。

確診了! 避免胡思亂想、盡速建立支援系統

若是輕症的染疫者,手邊的工作和家庭生活中的大小事,必須在短期間內做好妥善安排;特別在危急之時,要知道該找誰幫忙或尋求協助。隔離期間,身體難免會有一些不舒服的症狀,按照醫師視訊看診開藥服藥,休息數日後就可解除隔離,回歸正常生活。

為避免自己在隔離期間胡思亂想,可以建立一個關懷支持系統,跟身邊的家人朋友保持聯繫與通訊,隨時回報自己的身體狀況,也適時抒發自己染疫後心情的變化。讓家人朋友有機會鼓勵、安慰你,陪著你走出染疫陰霾。

「不怪罪」也「不自責」 調好心情 才好面對

有些人得知自己確診後,便會開始埋怨或猜想:「是誰傳染給我?是誰接觸確診者沒告知?」覺得染疫都是別人害的,心中充滿憤怒、抱怨與不平的情緒,甚至在社群媒體上引發口水戰。沒有人想傳染、也沒人想染疫,既然確診了,就好好面對,與其追究對錯,不如把時間精力用在照料自己的身體和心情,更有助於抗疫。

另外,有些確診者會對接觸過的家人、朋友及同事,感到抱歉或心懷愧疚,擔心自己把病毒傳染給他們,導致他們也確診或被匡列隔離,造成工作及生活上的不便。此時的你,別想太多,放鬆心情好好養病,自責與愧疚無濟於事;病毒來襲如臨大敵,這時候我們更需要彼此用愛托住,互相關懷與鼓勵,扶持著一起度過。

好好睡好好吃 適度有氧運動更健康

面對生活及環境上突如其來的變化,確診者的身心狀況及睡眠品質都容易受到影響,甚至出現焦慮、憂慮、失眠、易怒及情緒低落等問題。隔離養病期間,盡量讓自己維持正常規律的生活作息,多吃營養食物,多充足睡眠、勿熬夜;如果空間允許的話,可以每天進行一些有氧運動或伸展筋骨的健身操,透過適度的運動增加大腦中血清素的濃度,有助於改善緊張、焦慮、憂鬱的情緒,讓心情可以放晴!

善用網絡社群交流 隔離隔人不隔心

有些人感覺隔離數日,好似度日如年,整天關在小空間裏哪兒也去不了,也無法與家人朋友近距離接觸,雖成功封鎖了病毒,卻也封閉了人心!其實,隨著科技的進步,製造了人類的創新生活,疫情期間,好好運用網路社群互動交流,讓社交生活可以不受攔阻。

隔離期間,可以透過電話或視訊方式與家人朋友保持聯繫,在社群中彼此關心鼓勵,雖然無法實際面對面互動相處,但只要一通電話、一封簡訊、一個問候,都可以溫暖彼此的心。

新冠疫情爆發二年多來,改變了人們原有的追求與步調,讓我們被迫暫停或者放慢腳步,擁有更多獨處的時光,有機會透過閱讀、書寫、繪畫或其他興趣來充實生活,不僅沉澱心靈,也能夠更認識自己。相信經過短暫的休息之後,重新再出發,你將遇見一個更不一樣的自己! (本文由果子傳媒提供)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