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6-24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您有長新冠的困擾?確診康復後症狀頻頻 醫師籲及早就醫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本報訊 追蹤
新冠康復者整合門診。(圖/門諾醫院提供)

【本報訊】新冠肺炎疫情略微降溫,但不少確診康復者仍被後遺症所困擾,為此;門諾醫院配合政府政策開設「新冠康復者整合門診」,凡確診者於解隔後6個月內仍出現咳嗽、胸悶、易喘等相關症狀,最好及早掛號就醫,一站式的整合醫療服務,幫助染疫康復者對症下藥,早日回歸正常生活。

康復後症狀多服藥未見好轉

45歲的陳小姐在染疫康復後持續受咳嗽所困擾,一咳就是一個月,不僅咳到胸口疼痛,有時無法好好說話也間接影響工作,雖有服用中藥但似乎未見好轉,為了進一步了解身體的狀況,陳小姐求助「新冠康復者整合門診」,經醫師詳細檢查,確認肺部功能未受影響,開立症狀用藥以及飲食上的建議調整,陳小姐的咳嗽情形已獲得改善。

門諾醫院胸腔科主任孫宏傑表示,雖然新冠肺炎疫情看似逐漸降溫,但許多確診者仍被「長新冠」的後遺症所困擾,呼籲確診康復者如持續出現倦怠、呼吸喘、咳嗽、胸悶,或是容易忘東忘西的腦霧等症狀,都可以透過「新冠康復者整合門診」讓醫師進一步評估,獲得更妥適的醫療照護。

醫師為患者看診,了解病況。(圖/門諾醫院提供)

門諾推新冠康復者整合門診

「新冠康復者整合門診」個管師林葦萍表示,除了咳嗽、容易喘、疲倦感等常見的新冠後遺症外,近日也有新冠康復後出現皮膚長紅點的丘疹病患就醫,透過整合門診會診皮膚科進行治療。此外,兒童康復者常見的症狀大多是運動時突然感到呼吸喘、吸不到氣,或是半夜突然吸不到氣而驚醒,有些孩子會有拉肚子等腸胃不適,皆透過整合門診跨科診療獲得改善。

個管師指出,康復者的後遺症依個人症狀不同,身體復原的時間也會受到影響,如後遺症已嚴重影響生活品質應盡快就醫,切勿聽信偏方而亂服藥。建議康復者除了遵照醫囑指示用藥,也可視自身的身體狀況進行簡單的運動、維持良好的生活作息及均衡飲食,對身體健康的復原都有很大的幫助。

林葦萍說,「新冠康復者整合門診」結合院內胸腔科、神經內科、小兒科、身心科、皮膚科、復健科等專業醫療團隊,由主責醫師評估判斷照會相關科醫師,患者不需自行掛其他科別,以避免民眾苦等門診或舟車勞頓。門諾醫院「新冠康復者整合門診」每周二上午9點至12點於胸腔科診間看診,民眾可直接撥打預約電話由專人提供諮詢與掛號服務。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