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7-20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騎車、戶外散步免戴口罩 牧師講道離會眾小於1.5 公尺仍建議全程戴罩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梁敬彥 追蹤
戶外騎車及散步,即日起解封免戴口罩。(台北市政府提供)
現在台灣的確診人數還沒有下降到每日萬例以下,且仍有中重症病例, 加上BA.5新型病種病毒的染疫威脅到八月底前仍在,口罩戴緊緊能保護自己及他人。

【記者梁敬彥台北報導】隨著國內疫情趨緩,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宣布,今天(七月20日)起騎腳踏車、摩托車與在戶外空曠處工作、散步,以及神職人員在會堂內主持儀式(講道、領會、直播)與拍照(個人與團體)可以免戴口罩,逐漸邁向口罩解封。

基督徒防疫醫師及內政部民政司宗教科今天(七月20日)提醒,若是牧師在講道與主持禮拜時與會眾無法保持室內1.5公尺及室外1 公尺的距離,建議還是全程戴口罩。信徒若近距離脫口罩拍(團體)照,應全程避免交談,降低交叉感染的風險。

戶外踏青保持社交距離,即日起免戴口罩(台北市政府提供)

潘劉玉霞牧師:邀請外籍講員須評估風險

主責全國宗教集會的內政部民政司宗教科科長張琳受訪時表示,政府的政策方向是「逐步回復正常生活」,逐步鬆綁口罩禁令及開放外籍宗教人士來台就是一項具體作法。

以宗教場域的管理實務而言,基督教及天主教教會,是每週固定都會有群眾群聚的場所,且牧師與神父等神職人員講道、為信徒祈禱、進行關懷輔導,以及詩班(敬拜團)唱詩歌,都有人際密切互動與近距離接觸的風險,特別是國內的疫情警報仍未完全解除,所以宗教團體的領袖及信徒的內控及自主管理的嚴密性以及落實度,就是關鍵。

張琳科長說,現行宗教集會的戴口罩規範是「神職人員(含司會)於主持儀式、活動、直播或錄影時,以及會眾飲食及拍照期間得暫脫口罩,其餘時間須全程正確佩戴口罩。」這是屬於低度的管理規範,因為現在政府已經取消實聯制、也沒有強制參加教會活動需快篩陰及打滿三劑疫苗,所以若是沒有確實配戴口罩及人與人之間沒有維持必要的社交距離,還是非常容易導致群聚感染,不可不慎。

牧師講道,若不能與會眾保持1.5公尺社交距離,仍建議全程配戴口罩。(圖/平鎮浸信會提供)

內政部:口罩全解封 需待確診人數顯著下降

那麼何時宗教集會的口罩禁令可以完全解封呢?張琳科長直言,其一的評估指標是新一波病毒BA.5的疫情沒有造成社區感染;另一個重要的指標就是「宗教場域的確診人數,必須要得到相當的控制」。以教會為例,在現行的防疫規範下,無論是牧師的講道、關懷,還是參加聚會的信徒,都做到高度自律「高強度」防疫,讓教會成為疫情的絕緣體。

輔仁大學醫院防疫醫師暨職業安全衛生室主任王聖儒醫師受訪時表示,因為台灣現在疫苗覆蓋率已經超過70%,加上人口最多的台北市及新北市的染疫通報人數加上社區黑數,推估已有30%的人口已經確診(過),指揮中心針對人民生活及聚會層面的口罩禁令逐步鬆綁,已是時勢之所趨。

雖然口罩禁令逐步解封,但本身是基督徒的王聖儒醫師提醒,以歐美國家為例,在口罩令解除後,很多信徒回到教會實體禮拜,曾發生例子是有信徒被台上講道的牧師所傳染而染疫的情形。所以他會建議教會的牧師,若受限於會堂的面積,講台距離位置最近的信徒沒有1.5公尺的距離時,建議教會要將牧師與信徒的距離拉到至少1.5公尺,不然牧師最好就是要全程配戴口罩。

此外,由於多數的教會在會堂內聚會都是使用中央空調會眾也未必有打滿三劑疫苗,特別是長者、小孩及有慢性病史的,仍有染疫風險。王聖儒醫師建議教會製作「脫口罩」及「戴口罩」的手板來指揮大家拍照的動作,而在拍照的過程中,要全程禁語,這樣可以有效降低群聚感染的風險。

而暑假也是親子出遊的旺季,王聖儒醫師提醒,指揮中心指的「散步可以脫口罩」,不是日常生活的行走馬路,而是像是到登山步道,森林公園或是戶外自行車道等地點從事戶外運動。由於現在台灣的確診人數還沒有下降到每日萬例以下,且仍有中重症病例, 加上BA.5新型病種病毒的染疫威脅到八月底前仍在,口罩戴緊緊能保護自己及他人。

騎自行車通勤及休憩,即日起免戴口罩。(台北市政府提供)

雖然政府放寬牧師講道可脫罩,但宜蘭基督徒聯禱會主席、壯圍靈糧堂蕭智勤牧師仍罩不離口。他說,牧師的服事形態,屬於經常性與不特定人群接觸,所以在疫情完全解封之前,他仍會自主性的全程配戴口罩。

談到政府放寬戶外騎車及散步可以拿下口罩,蕭牧師強調,從2020年至今,口罩禁令已經持續了近三年的時間,教會和社會的百姓都悶壞了;加上夏天氣溫懊熱,很多人的口罩其實都已經戴不住了。但他鼓勵信徒:「最後一哩路,是要堵住防疫破口的關鍵。」為著愛及體恤周遭鄰舍的軟弱的緣故,盡可能還是比政府的規定再多做一點講道和拍照,建議還是帶著口罩,保護自己也守護他人健康。

宜蘭聯禱會主席蕭智勤牧師(左)在教會會堂及講道仍全程佩戴口罩(壯圍靈糧堂提供)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