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8-12 基督教論壇報 / 醫療健康

「不能吃,人生還有樂趣嗎?」助患者吞得健康吃得有尊嚴 門諾吞嚥團隊獲國家品質認證標章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本報訊 追蹤
門諾醫院吞嚥團隊助找出患者吞嚥問題,解決問題,讓他們吃得有尊嚴。(圖/門諾醫院提供)

【本報訊】「不能吃,人生還有樂趣嗎?」60歲的陳先生,2年前因罹患口腔癌、下咽癌,連喝水都會嗆到的他原以為這輩子只能吃流質食物,所幸經由花蓮門諾醫院吞嚥團隊的治療與訓練再加上自己的努力,終於可以正常飲食,陳先生滿足地說:「真的不敢想,有一天我竟然還可以大口吃漢堡!」也很感謝吞嚥團隊的支持與鼓勵,讓他再次感受人生的美好。

最近門諾醫院復健科聽語治療組以「後山曙光看見吞嚥,打造台灣吞嚥照護新里程碑」獲得2021年SNQ國家品質標章,這不僅對團隊是莫大的鼓勵看到個案由口進食的信心,對於長期深耕東部,致力發展各項精準治療的門諾醫院來說,無疑是最大的肯定。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所屬機構總執行長張文信特別頒獎表揚,感謝吞嚥團隊默默付出、無私奉獻的精神,也為台灣吞嚥照護新的里程碑。

吞嚥團隊獲得國家品質標章。(圖/門諾醫院提供)

最早推動花東偏鄉全人吞嚥照護

致力提供花東偏鄉居民高品質的全人吞嚥照護,門諾醫院是全台灣最早推動精準吞嚥照護的團隊之一,獲得吞嚥國際認證的語言治療師人數最多,不僅在吞嚥攝影檢查、吞嚥實證治療皆獲得國際認證,並具有語言治療師精準分析、早產兒到緩和安寧吞嚥問題全面服務、吞嚥照護從醫院延伸至居家、推廣影像精準評估、多元渠道吞嚥衛教等特色與創新。

根據國民健康署資料顯示,台灣65歲以上年長者有12.8%經過評估為吞嚥異常,等於每10名長者中可能就有1人有吞嚥障礙。門諾醫院語言治療師許原豪說,日前一位72歲四肢嚴重僵直攣縮,全身只剩下眼睛和吞嚥能夠動的林奶奶,因為吃東西嗆得越來越厲害,聽到要插鼻胃管,眼淚不停地流下,家屬知道奶奶不想插管,因此尋求語言治療專業協助,為奶奶進行吞嚥內視鏡檢查找出問題,並透過語言治療師跨團隊的精準分析與策略,讓奶奶成功吞嚥不嗆咳,回家後甚至還吃了披薩和波士頓派,開心、有尊嚴地度過了人生的最後旅程。

一邊檢查一邊發現問題。(圖/門諾醫院提供)

一次次嘗試努力 讓進食不再遙不可及

吞嚥團隊組長蘇燕玲說,乍聽到病患說出「不能吃,人生還有樂趣嗎?」這句話時,內心是酸的,畢竟「吃」真的是人生中很重要的大事,也因此;團隊成員結合實證與臨床,致力讓個案藉由多元且專業的吞嚥照護計畫,在一次次的嘗試與努力中,找出問題、面對問題、最後解決問題,期盼讓開由口進食不再是遙不可及。

值得一提的是,無論是肺炎感染率、管灌依賴率均低於國際數據,高度依賴管灌的比率更降至2%-4%,此次獲頒國家品質標章認證,吞嚥團隊將帶著這份肯定繼續前進,讓病人吞得安全、吃得有尊嚴。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奇怪的願望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是誰蒙蔽他的心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