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8-23 基督教論壇報 / 醫療健康

假裝沒事,才真的有事。解套負面情緒3步驟,讓自己好好過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假裝沒事不代表真的沒事,願意敞開心梳理自己的不如意,才有機會找回專屬你的快樂。

◎記者鄧莉玲 / 整理報導

每當遇到不順利、不開心的事,難免心情低落,許多人總是鼓勵我們要正面思考、積極樂觀。以至於有些人遇到挫折困難時,內心雖起波瀾,表面卻仍故作堅強、壓抑感受,甚至直接否定情緒的存在。不只許多大人如此自我要求,甚至也教育孩子,讓情緒失去了調節能力;其實,負面情緒也是人心理機制的正常反應;重要的是,如何面對正視與處理,而非一味地否認與防堵。

情緒沒有對錯 不要刻意壓抑與忽略

每一個人都有情緒,情緒沒有是非對錯,不必刻意去壓抑、逃避或忽略它。在不傷害自己和他人的原則下,應該試著學習去辨識、接納和抒發情緒。

當負面感受籠罩時,可以怎麼做?有以下3個步驟,幫助你一步步好轉起來。

第一步 先自我察覺並辨識感受

很多人在情緒低落時,無法第一時間自我察覺,反而任憑低落情緒不斷蔓延開來。此時,你需要先靜下心來觀察自己的身心狀態,透過傾訴或書寫的方式來梳理辨識自己的情緒,例如:焦慮、煩躁、緊張、擔心、恐慌、害怕、憤怒、憂傷等;或是,身體上的反應,例如:握拳、顫抖、怒吼、盜汗、哭泣等。

第二步 接納自己不好受

辨認出自己當下的情緒後,需要「接納」它,允許自己有負面感受的存在。不要抗拒或否認自己的負面情緒,因為每個負面情緒背後,都有需要被滿足的需求或被療癒的心理創傷。

此外,我們也需要釐清這些負面的感受,究竟從何而來?是經歷了哪個事件,或是與過去哪些不好的經驗連結,才引發了這些情緒?

第三步 找到適合自己的方式抒發它

當被老闆或父母、師長責備,感到情緒低落或覺得挫折沮喪時,可以透過以下幾個方法來抒發情緒,例如:運動、閱讀、書寫、旅行、聽音樂、看電影、做自己喜歡的事,找信任的親友聊聊,保持充足的睡眠,或是給自己一段獨處的時間,聆聽內心深處的聲音,這些都有助於抒發情緒。

有些負面情緒也跟壓力和創傷有關,過度壓抑不但無法調適它,更會造成反效果。當情緒壓抑到一個程度時,容易像火山爆發一樣,一發不可收拾。若是發現自己情緒開始高漲,可以暫時離開現場,讓思緒稍緩一下;這樣做並不是逃避面對,而是給自己一些時間、空間去調適,才能做出更適當的改變和回應。

請給情緒一個出口 假裝沒事 才更有事

當感覺情緒低落時,可以先讓自己的身體放鬆,透過調整呼吸(深吸3秒、屏息2秒、呼氣4秒)舒緩當下的情緒或壓力。

倘若負面情緒還是揮之不去,要記得避免以下兩件事:
1、利用外在事物來宣洩。例如:暴飲、暴食、暴力、酗酒或亂服藥。
2、過度壓抑情緒,假裝沒事,可能會更有事。

許多疾病都是由情緒引起的,當你習慣不去正面處理情緒,長久下來就可能生病,例如:憂鬱症、躁鬱症等。若是有長期情緒低落的狀況,甚至嚴重影響你的生活起居和工作,應適時尋求身心科醫師的諮詢和幫助。

透過梳理自己 更懂情緒 快樂可以找回來

許多情緒問題都是來自於關係的傷害或衝突,因此學習調適、表達內心真實的感受與需求,以及建立健康的溝通方式,都非常重要。負面情緒的產生是危機,也是轉機,關鍵在於我們如何用正確的態度去面對情緒,透過梳理的過程更認識自己,了解自己,才能還給自己一顆快樂的心! (果子傳媒提供)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