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9-30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十月13日起入境免隔離 染疫自主健康管理也鬆綁 牧者提醒:共用浴廁須留意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梁敬彥 追蹤
迎接國門即將解封,桃園機場檢疫人員做好相關準備。(桃園機場公司提供)
眾教會、職場及家庭最大的染疫風險存在於多人共同使用的廁所,很多確診的病例,都是在與他人一同共用的浴室及廁所中不慎遭到感染。

【記者梁敬彥採訪報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公布,自十月13日起,入境台灣者採用「0+7」免居家檢疫防疫新制,在七天自主管理期間,有兩天內快篩的陰性證明,就可正常外出上班及參與群眾聚會(主日、小組)。

而針對確診新冠肺炎者,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今天(九月30日)表示,「7+7」(7天居隔、7天自主管理)的後七天自主健康管理期間,只要有快篩陰性的證明,就可以讓確診者鬆綁參加群眾及宗教聚會、到餐廳用餐,以及到人潮擁擠處(戶外)參加活動與聚會(戶外禮拜),最快下週就會公布實施。

團體旅遊國外及入境確診 醫藥費須自負

交通部觀光局今天(九月30日)公告「旅行業辦理入、出境團體旅遊操作指引」,建議出境旅客及領隊需打疫苗。若旅客在當地確診,自採檢日7日內,暫緩搭機返台。旅行社要協助解決後續食宿及醫療事宜,但相關花費需旅客自付,建議出國前就要先投保旅遊防疫險。入境台灣旅遊團體都須快篩,確診須自負醫療費用。

板橋聯禱會主席、貴格會板城教會主任牧師何有義受訪表示,疫情仍在高原期。新北市的教會也仍傳出有新增確診的例子,他建議教會的弟兄姊妹,若是從國外返台,在自主健康管理期間,建議先不要參加像是主日或是禱告會這些人數較多的聚會。

何牧師說,現行的防疫規定是一旦確診,14 內不得參加主日及教會活動,但從過去教會信徒染疫的經驗,通常他們隔離七天後,第八天起就會正常返回工作場所上班及上學,傳染力已經大幅下降,所以對於確診者後七天放寬,他站在教會牧師的角度是樂觀其成。

教會內若浴廁共用需注重清消

全國禱告網絡總幹事、台灣新恩堂主任牧師潘劉玉霞牧師受訪時分享教會的防疫經驗。潘劉玉霞說,據她了解,現在眾教會、職場及家庭最大的染疫風險,存在於多人共同使用的廁所,若是浴廁屬於不通風的環境,且屬於不特定的對象可以使用,風險更高,若是坐式的馬桶,除了擦拭馬桶蓋外,最好使用前連下面那一層都要用酒精擦拭。

很多確診的病例,都是在與他人一同共用的浴室及廁所時,不慎遭到感染。像是大學陸續開學後,很多住宿生染疫也是因為共用浴廁。她建議教會要注意公用廁所及浴室的消毒,還有若是信徒參加聚會時,有鼻塞及聲音沙啞的情形時,就要請對方留意,最好趕快作快篩確認。

潘劉玉霞牧師也提醒,很多弟兄姊妹可能比較忽略的資訊是,口罩對外的那一面,病菌有七天的潛伏期,所以除了勤換新口罩之外,在丟棄時,也要摺起來反面丟。新恩堂的全職同工每週二上班時,都要有快篩陰性的證明才能到班。而每個主日上午,包括參與招待與講道服事的傳道人、領聖餐及敬拜團的同工,都要快篩。而對於政府公布,若團體旅客入境時快篩確診染疫,得自行負擔後需醫療費用,她認為教會邀請國外信徒及團體來台前,就必須評估風險及後續相關費用。

共用的公廁易存留病菌,須定時清消(台北市政府提供)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奇怪的願望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是誰蒙蔽他的心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