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1-23 影響力聯盟

「糖尿病」死亡人數年增11% 學會正確控醣飲食 不挨餓也能逆轉高血糖!

檢舉
健康醫療網 健康醫療網 追蹤
在糖尿病發生之前,如果能及時發現有胰島素阻抗的情況,改變飲食及生活型態,其實是有機會可以逆轉糖尿病的。
知名預防醫學健康管理陳炯瑜醫師說明,以佔了9成的第二型糖尿病來說,除了和遺傳有關之外,後天生活習慣不良、肥胖等,也都會導致出現胰島素阻抗,進而變成糖尿病。

健康醫療網/記者張慈恩報導

早餐吃漢堡配奶茶、中午吃雞腿便當、下午再來杯手搖飲…每天在不知不覺中「醣從口入」,當心提高罹患糖尿病的機率!根據衛福部統計,糖尿病位居國人十大死因的第五名,且死亡人數比去年增加11%,大家千萬不可忽視這甜蜜的危機。

知名預防醫學健康管理陳炯瑜醫師說明,以佔了9成的第二型糖尿病來說,除了和遺傳有關之外,後天生活習慣不良、肥胖等,也都會導致出現胰島素阻抗,進而變成糖尿病。所謂的胰島素阻抗,是指當我們攝取過量的醣類,導致血糖快速上升,胰島素也大量分泌。但這時體內血糖已經過量,無法被細胞吸收,這時會刺激身體不斷分泌胰島素,導致敏感度下降。

學會餐盤比例無需控制熱量 也能避免糖尿病

在糖尿病發生之前,如果能及時發現有胰島素阻抗的情況,改變飲食及生活型態,其實是有機會可以逆轉糖尿病的。但在飲食方面的管理,對於現代人來說往往是最困難執行的,尤其對於三餐老外族,更是難以去計算每天食物的熱量與營養佔比。鄭惠娟營養師分享:「想預防胰島素阻抗問題,可以使用餐盤比例來控制飲食,簡單又直觀。以一個圓型餐盤來說的話,其中50%是綠色蔬菜,大於25%的肉魚豆蛋類、小於25%的五穀高纖澱粉。」此外,也別忘了搭配運動,才能提升身體代謝,維持體重也是遠離糖尿病的關鍵。

糖友飲食三重點

而針對糖友們,鄭惠娟營養師也建議可以遵循以下三大飲食原則,幫助穩定血糖。
一、三餐定時定量:為了保持血糖穩定,三餐需固定用餐時間與分量,建議每餐吃7分飽即可,並且要細嚼慢嚥,避免飯後血糖升高。
二、留意進食順序:建議可以先吃蛋白質食物,其次吃青菜,最後吃主食(五穀根莖類),減緩血糖的上升速度。
三、勿踩飲食地雷:應儘量避免吃西瓜、榴槤、芒果等高GI水果,這些都容易導致血糖快速升高。另外糖尿病或慢性腎臟疾病患者,較容易併發蛋白質代謝障礙,因此也要特別留意每日的蛋白質攝取量。 

▲知名預防醫學健康管理陳炯瑜醫師

如果擔心自己是糖尿病的高風險群,像是有肥胖、三高、餐餐外食、喜歡吃甜食以及家人有糖尿病的問題,又不知道該怎麼做好飲食控制,可以選擇逆糖減脂的療程。逆糖減脂的核心概念,比起治療更著重在「預防」,在糖尿病尚未發生的前期,即早改善胰島素阻抗的問題。由專業團隊協助檢測血糖和胰島素變化,搭配營養師客製飲食計畫,不只能吃飽也營養均衡,從根本改善血糖問題,迎向健康新人生。


【醫師簡介】
陳炯瑜醫師
現職:長春藤預防醫學健康管理董事長
專長:健康管理、幹細胞儲存、骨關節運動傷害治療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