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1-23 影響力聯盟

成為值得交心的朋友,從喜歡你自己開始

檢舉
果子傳媒 果子傳媒 追蹤
期待與他人建立美好關係嗎?心理學家告訴我們,除非我們真實喜歡自己,否則我們無法真正喜歡別人。

◎撰文 / 楊焦婷

生活圈中有屬於自己的好朋友嗎?講到知心好友,你的腦海會想到誰?是從小就認識的鄰居?就學時期的好同學兼閨蜜?還是在社團、工作互動中擁有相同興趣、愛好而成為的好朋友?

前陣子很火紅的韓劇《三十九》,由韓國女星孫藝真主演,內容敘述三個39歲閨蜜的人生故事。高中就認識彼此的她們,在39即將邁入40歲之際,彼此家庭、工作、愛情發生的故事,是一部讓人看了笑淚交織的韓劇。劇中主角車美昭曾說過一段話,來形容她們之間的友誼:「像家人般的朋友,這句話也不足以形容他們,總之他們真的是極其珍貴的朋友們。」劇中上演了真摯、親密又可靠的情誼,值得我們觀察與學習。

建立內外關係的美好 從「喜歡自己」開始

至於如何與自己以及他人發展出親密又美好的關係呢?心理學家告訴我們,除非我們真實喜歡自己,否則我們無法真正喜歡別人。

你喜歡你自己嗎?每個人在這個世界都是獨一無二的,正如世上沒有第二個跟自己指紋一模一樣的人。認知並接納自己是獨特的、值得被愛的,先開始喜歡自己,才能成為自己的好朋友,也才能進一步對外發展真實的友誼。

快樂是一種選擇。也許環境不是樣樣順利,但我們可以選擇要以哪一種心情去度過每一個時刻。有目標的生活,可以幫助我們的人生活得更有意義也更快樂。《三十九》劇中男主角金善優的妹妹金昭元,一度因為養父的嫌棄、不友善態度,迷失了自己,卻在同樣身為養女的車美昭身上看到了愛、溫暖與自信,進而重新接納自己,並找回曾經對音樂的熱情與初衷,努力地進入了夢想中的交響樂團工作,在尋夢的路上活出精彩,因著生活充實與自我接納,她不再因自卑而用冷漠拒絕旁人關心,重新與身邊愛他的人產生美好連結。

練習4個美好特質 讓人不自覺想靠近你

如何能進一步與他人發展真實可靠又親密的情感,成為真正的好朋友呢?以下有幾個會令人不自覺想靠近的美好特質,提供參考:

1、懂得欣賞、鼓勵他人

真實的朋友能彼此鼓勵及成長,當我們用欣賞的角度去看待他人,用鼓勵的話激勵對方,被鼓勵的人就能感受並接收言語的正面力量。試著當個溫暖的朋友吧!

2、凡事站在別人的角度著想

凡事願意站在別人的角度、替他人著想,而非以自我為中心的人,更能讓人覺得窩心及溫暖。

3、當個誠實可靠的神隊友

讓自己成為一位誠實又可靠,值得信賴的好朋友,若能在他人需要幫助時,適時在自己能力範圍給予幫助,就會是非常給力的神隊友。

4、有幽默感

歡笑是平淡生活的色彩添加劑,在一成不變的日子中,有幽默感的人總是受歡迎,幽默可以化緊張氛圍為祥和,也可以為生活增添許多笑聲與快樂。

《三十九》劇中的3位主角在面對彼此人生低潮:離職、罹癌、媽媽生病時…種種的人生關卡,選擇成為對方可以依靠、信賴的肩膀,站在彼此立場著想,在對方需要時,不離不棄的陪伴走過,閨蜜間的美好情誼令人產生許多共鳴,是部讓人看了不自覺跟著劇情大笑與流淚的溫暖小品集。你也欣羨著這樣的好情誼嗎?不如讓我們也從中學習如何成為自己與他人的好朋友,在滿溢的愛中得著溫暖與滋養吧! (果子傳媒提供)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奇怪的願望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是誰蒙蔽他的心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