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2-13 基督教論壇報 / 醫療健康

久坐、肥胖、飲食不正常 醫師提醒當心代謝症候群上身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本報訊 追蹤
工作忙碌,久坐、不動,容易罹患代謝症候群。(圖/門諾醫院提供)

【本報訊】40歲林姓貨車司機平常工作忙碌,往往下班後已過了晚餐時間,因此常與朋友約吃消夜、小酌一番,原本身材標準的他,最近總被家人提醒好像越來越胖,再加上自覺身體疲憊感增加,在家人的建議下前往就醫檢查才驚覺,自己的腰圍、血糖以及膽固醇等數值都已超過正常值,確定罹患代謝症候群。

所謂代謝症候群並非指單一疾病,而是數個症狀的總稱,也是罹患高血壓、糖尿病以及心 血管疾病的高危險群。門諾壽豐分院家醫科醫師陳怡廷表示,代謝症候群大多與不規律的生活型態、缺乏運動壓力或是遺傳有關,例如暴飲暴食、攝取過多熱量、飲酒過量、精緻飲食等,也因此被列為現代人的文明病之一。而家族中若有三高患者,罹患代謝症候群的機率也會比一般人高。
 

三指標不符標準 認定為代謝症候群

如何判斷是否罹患代謝症候群,醫師進一步說,若腰圍、血壓、血脂、空腹血糖以及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等五項指標中,有三項不符合標準,就可認定為代謝症候群。

她說,民眾可在家自我檢測腰圍及血壓,若男性腰圍大於或等於90公分、女性腰圍大於或等於80公分,血壓值大於或等130/85mmHg,就應提高警覺,並建議進一步到醫院檢測空腹血糖、血脂,若出現空腹血糖過高、三酸甘油脂過高或是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過低等其中一項,就確定罹患代謝症候群。

腰圍或血壓值過大,最好到醫院檢查。

陳怡廷說,代謝症候群並不會有明顯的症狀,因此容易造成民眾的輕忽,往往都是已成為慢性病後出現症狀,才後悔自己對健康管理的重視。她舉例,門診有一位年輕人近來覺得自己食量增加但體重卻直往下掉,擔心自己罹患重症而就醫,沒想到經詳細檢查後發現,他確定罹患了糖尿病。原來,中廣身材的他,前兩年健檢時,就已發現了血糖、血脂偏高的情形,但他卻不以為意,沒有積極回診、追蹤,才導致血糖控制不佳,至今確診糖尿病。因此;醫師呼籲民眾,善用免費成人健檢、四癌篩檢以及定期健康檢查等服務,瞭解自己是否罹患代謝症候群,避免慢性疾病的發生。
 

固定運動之外注意飲食習慣

外食族、久坐少動的上班族、中廣型肥胖者如何遠離代謝症候群?除了養成固定運動的好習慣,醫師建議飲食上則以「高纖、低油、低鹽、低糖」為原則,避免加工食品,選擇原型食物、注重均衡飲食,其烹調方式則以蒸、煮、滷取代煎、炸、炒。

而冬天因為天氣冷,無論是火鍋店、薑母鴨或是羊肉爐都高朋滿座,由於這些鍋物尤其是湯底及火鍋料多屬於高熱量、高鹽的食材,因此不建議經常吃,避免增加代謝症候群的風險。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