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2-13 基督教論壇報 / 醫療健康

台北馬偕醫院與士林教會合作 承辦樂齡失智服務據點 期末音樂發表聖誕樂活「鄰距離」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本報訊 追蹤
馬偕醫院和士林長老教會--拾憶樂齡失智據點音樂成果發表會。(圖/馬偕醫院提供)

【本報訊】馬偕紀念醫院與士林長老教會合作,承接110-111年臺北市政府衛生局「失智照護服務計畫」,於士林區成立「拾憶樂齡--失智社區服務據點」,提供疑似或確診失智的長者們及家屬舒適的照護環境以及安全看視、照顧者支持團體、輔導諮商。

這項服務經過臺北市政府衛生局111年度「失智照護服務單位品質輔導計畫」失智社區據點實地輔導,評核為優良單位。

在這年終歲末及聖誕佳節期間,馬偕紀念醫院與士林長老教會於12日上午,舉辦「期末音樂發表會—聖誕樂活鄰距離活動」,不僅邀請公部門代表(士林區公所、福德里辦公處、士林區健康服務中心)等共襄盛舉,讓據點記憶力衰退及高齡的長輩們,在經過一整年不斷的反覆練習,能夠展現各項學習的成果;尤其透過多元的音樂表演方式,譬如:非洲鼓、鈴鼓、八音鐘等及懷舊音樂輔療,增加對大腦的刺激並延緩失智失能。

國際醫療外籍碩士班學生,參訪士林教會失智據點。(圖/馬偕醫院提供)

拾憶樂齡音樂發表 反覆練習延緩失智

活動當天也與臺北醫學大學醫務管理學系外籍碩士班合作國際醫療交流的參訪行程,一方面在該據點的見習課程,介紹醫院如何推展社區健康促進及長期照護,以及與地方鄰里進行資源連結、從醫院走入社區。

在據點活動的過程中,也能夠看到長輩們進步。吳奶奶因心律不整及心衰竭、下肢水腫問題,記憶認知明顯退步無法準時上課,經與兒子溝通後,協助安排心臟科及神經內科複診,做好慢性病健康管理,近期觀察其記憶及認知有提升且食慾增加,上課已經能準時到課,臉上也恢復了笑容。

長者參與活動後 生活自理有明顯進步

患有失智症的楊阿姨在先生的陪伴下報名參與該據點活動,因初期較不熟悉環境,上課時情緒容易焦慮及面帶憂愁,在據點人員的引導及同學的陪伴下,參與課程三個月後,已經能夠自然的與同學互動談話、陪伴打氣,家屬陳先生也反映,在生活自理如:沐浴如廁等,都有明顯的進步。

輕度失智的張阿姨,因據點人員觀察有血糖控制不良且持續升高的狀況,家屬也非常擔心,因此輔導轉介就醫至馬偕醫院看診,近期健康狀況已穩定改善並持續治療中。

疑似失智的97歲張阿公平時與太太固定在該據點上課,透過據點轉介就醫機制,協助與家屬溝通後,近期輔導至醫療院所評估其記憶力及失能狀況後,發現阿公CDR已達2分,將持續輔導長輩參與據點課程,延緩失智失能程度。

上課期間溫暖互動彼此互相鼓勵

長輩們除了上課時有溫暖的互動,在生活情緒上有時不穩定時,彼此能夠鼓勵、關懷正能量並且互相珍惜、照顧,感受這美好的上課氛圍。據點的課程老師們耐心又專業,又有士林教會提供很好的場地及志工們的陪伴;中午用餐時還可享受咖啡、甜點,真是令人懷念的時光。

該據點每週一上午、週二及週五全日時段開放,透過與士林教會、士林區健康中心合作成立並簽署加入失智友善組織、招募失智社區友善天使、建置失智友善環境等措施,落實在地老化政策。

除了與士林健康中心長期合作辦理音樂輔療活動外,另原訂合辦之藝術療癒課程「故宮國寶動動操系列活動--守護失智你我『憶』起來」,惟因本年度疫情取消,延緩至明年再行規劃。

士林健康服務中心前來指導一同歡慶佳節。(圖/馬偕醫院提供)

據點連結失智共照中心與各醫院連結

據點也持續與士林區失智共照中心—台北榮民總醫院、新光醫院及本院之醫療雙向轉介,設計高齡者復健運動方案、藝術及音樂輔療、物理治療、寵物輔療、社區復健等課程,向延緩失智及預防失能之方向努力。讓個案能在地獲得最友善且溫暖的失智照護,也讓家庭及照顧者有短暫的喘息機會,進而幫助長者能順利在地老化。

此外,也開辦了照顧者支持課程,並透過家屬及學員的LINE群組交流雙向的溝通管道,提供家屬及照顧者在失智症的照顧資源以及學員間分享日常生活,藉由團體的相互支持獲得正向的互動及能量。

台灣即將在2025年進入超高齡社會(老年人口超過20%),依據台灣失智症協會調查,推估臺北市2021年50歲以上失智人口已突破40,000人,照顧家中長者以及可能患有失智症的長輩們,是每個家庭最大的負擔以及隱憂。台北市近年來也積極佈建超高齡社會預防失智失能及友善社區在地老化政策,馬偕紀念醫院也希望能夠透過據點活動讓失智長者可以走入人群,除了發揮馬偕愛鄰舍如同自己的精神及運用全人全程之連續性的照顧,減輕家中照顧者的負擔,呼籲也邀請台北市所有市民們加入活躍老化、友善失智社區的行列。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奇怪的願望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是誰蒙蔽他的心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