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2-16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入冬首波寒流來襲 越晚越冷 醫師提醒長者落實保暖 早睡晚起控制三高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李容珍 追蹤
氣溫驟降,出門注意保暖。(Photo by Pavel Badrtdinov on Unsplash)

【記者李容珍綜合報導】入冬首波寒流今天(17日)報到,氣象局首次發出低溫特報,尤其從今天傍晚起至下週一(19日)清晨,受寒流影響,各地天氣非常寒冷,容易有10度以下氣溫發生;其中有12個縣市為橙色燈號、6個縣市為黃色燈號,有持續攝氏10度或6度以下氣溫發生機率。隨著氣溫驟降,醫師也提醒,有三高(高血壓、高血脂或糖尿病)、肥胖或是患有心血管疾病患者,尤其是長者,除了做好血壓監測、飲食控制外,一定要按時服藥及落實保暖。

氣溫變化大 起床前先動一動

嘉義基督教醫院家醫科主任翁成傑醫師受訪時表示,過去每次寒流來襲,都會聽到有些人暴斃,多半是由突發性的腦中風或是由於心肌梗塞所引發。他提醒長者要注意保暖,尤其早晚溫差大,長者起床前,手腳要先活動一下,先把毛衣外套都穿好,再掀開棉被,慢慢起床。

翁醫師表示,由於溫差大,血壓變化也會很大,對於有心血管疾病或有三高的患者要固定量血壓,若是清晨血壓突然飆升,就要告訴醫師,在藥物上做調整。平常服用三高藥物的人,一定要定期服用。

他說,尤其是長者需要溫熱的飲食,盡量多運動,而且選擇氣溫相對溫暖和的時機點作運動。因為冬天有時候空氣品質不佳,建議在室內活動。

門諾醫院壽豐分院家醫科主治醫師陳怡廷受訪時也提到幾項注意事項:

一、起居作息要「早睡晚起」:因為夜間和凌晨氣溫會驟降,建議長者晚上早點休息,清晨起床可以睡晚一點,避免一早起床,因低溫導致呼吸道及心血管疾病。

二、身體上要控制三高:假若有慢性疾病或有三高的人,若家中有血壓計或血糖機要常測量。若發現血壓或血糖特別高或特別低,就需要回診。有心臟病或曾經中風的人,也要特別留意身體的保養。

寒流來襲,注意早晚氣溫溫差大,(Photo by Huy Phan on Unsplash)

頭部手部腳部末稍需要保暖

三、起居穿著注意保暖:尤其是頭部、手部和腳部末梢,帽子、圍巾、襪子或手套要穿戴起來。

四、避免飲食過量:年終歲末很容易大吃大喝,稍不留意就可能飲食過量,對身體會有影響。適量飲食,不要吃太飽,就沒有問題;有腎臟病、高血壓疾病的人,吃東西要特別注意。若是冬天吃薑母鴨、火鍋、羊肉爐,因湯底常含有高鈉、高鉀或高磷成份,容易造成高尿酸、高膽固醇、高血壓、高血脂,對慢性病患者並不適合,應盡量不要喝。

多吃蔬菜 避免吃加工食品

平常控制三高的飲食,是少油、少鹽、少糖。會影響慢性病加重的原因,主要是加工食品,因此吃火鍋的時候,可以吃肉或菜等原型食物,避免吃經過加工的火鍋料。通常進補時攝食的肉多或油多,缺乏蔬菜攝取,因此蔬菜要多吃。

通常天氣寒冷,長者會想喝點酒以保暖,但若飲酒過多,對身體會有不好的影響,因此也要適量。

五、使用瓦斯熱水器、電毯及電暖爐等器具,應注意室內通風及用電安全。

施打流感疫苗或肺炎鏈球菌疫苗

六、疫苗的施打:冬天是流感或其他肺部疾病的盛行期,不論是新冠肺炎疫苗、流感疫苗或肺炎鏈球菌的疫苗,若有符合施打資格的人,都可以施打。

陳怡廷醫師也提醒長者可以自我檢測,若是有胸悶、胸痛或呼吸困難,和冒冷汗等症狀,要注意是否有心臟方面的疾病。若是頭暈、頭痛、四肢無力,口齒不清、臉部不對稱;或有嘔吐和疑似中風等腦血管疾病;可能是寒流來襲時,最容易發生的心血管疾病。

門諾醫院心臟內科醫師陳翰興也指出,許多長輩有早起運動的習慣,他建議盡量避免清晨出門,尤其冷氣團報到時更要調整外出運動時間,或是選擇在家中以彈力帶、治療球等,做些伸展運動。若一定要外出活動,帽子、圍巾、口罩、手套、防滑鞋等都是必要配備,不僅可以抗寒也增添安全。

避免清晨出門 出門必備帽子圍巾手套

他也提醒,不論在室內或戶外,手腳的保暖很重要,惟有手腳保暖足夠,身體自然暖和。而許多民眾習慣開暖氣、暖爐等保暖設備,他也建議,室內與戶外的溫差大約維持5到7度,以免造成溫差過大血管急遽收縮。

根據氣象局表示,17日鋒面通過及寒流南下,各地氣溫大幅下降,18日天氣非常寒冷;週六晚至週日清晨中部以北低溫只有8到10度,其他地方也只有11至13度,沿海空曠地區及近山區平地會更低。週日白天溫度回升不明顯,天氣持續偏冷,週休假期務必做好保暖工作;17日上半天降雨仍明顯,下午開始水氣逐漸減少,晚上之後轉乾,剩北部、東半部地區及中南部山區仍有局部、零星短暫雨,下週日(25日)降雨更少,各地大多為多雲到晴的天氣。

下週一(19日)起寒流逐漸減弱,不過要留意清晨輻射冷卻效應,各地仍非常寒冷,10度以下低溫的範圍會更廣,且有機會比週日清晨更低,白天隨著冷空氣減弱,氣溫回幅會較多,下週二清晨氣溫仍偏低,白天則會更進一步回溫,這兩天中南部日夜溫差可達10度以上,請多留意;水氣偏少,北部及東半部地區有零星短暫雨,其他地區為晴到多雲。

以下為氣象局16日發布低溫特報:

黃色燈號:平地最低氣溫攝氏10度以下。

橙色燈號:平地最低氣溫攝氏6度以下或平地最低氣溫攝氏10度以下且連續24小時平地氣溫攝氏12度以下。

紅色燈號:平地連續24小時氣溫攝氏6度以下。

16日發布低溫特報。(圖/氣象局網站)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