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2-30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第三波本土疫情來勢洶涵 重複感染率上升 基督徒醫師建議參加跨年及元旦活動及聚會 可以這樣做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梁敬彥 追蹤
本土疫情再起,跨年101大樓的煙火秀總是吸引洶湧人潮,醫師建議有呼吸道症狀及帶幼兒的家長與長者盡量避免到場參加。(台北101提供)
提醒台灣教會,從跨年的活動開始,一直到農曆新年,要勸勉有呼吸道症狀的會友,暫時自律在家中線上聚會及採取線上奉獻,若是長者與幼兒的聚會,也可以考慮調整聚會的型態。

【記者梁敬彥台北報導】今天(12月30日)晚上起開始元旦連假,很多人都呼朋引伴準備參加大型跨年及元旦活動;很多基督徒也會參加教會的跨年禱告會,在2023新年的第一時間敬拜神,並獻上初熟的果子感謝上帝。

但是中央疫情指揮中心公開示警,台灣第三波Omicron疫情已經開始,那麼要參加跨年、元旦活動與安排出遊的民眾,該如何避免染疫上身呢?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指出,與上一週相較,本土新增病例數劇增43%,過去曾染疫,最近一週再度染疫的「重複感染率」也上升到5%。

由於戶外的大型活動像是跨年煙火秀、演唱會以及元旦升旗,都是人多擁擠無法保持室外1 公尺的社交距離。指揮中心建議,沒有打滿三劑疫苗的成人,有呼吸道及腹瀉症狀的民眾,以及幼兒及長者今年跨年到元旦假期,盡量避免參加室內外的群聚活動。雖然現在室外的口罩令已經解除,但一般民眾若是元旦假期要參加戶外群聚性的活動,口罩也一定要戴緊緊。若是脫罩飲食,也盡量與週遭的人保持一公尺的社交距離。

指揮中心呼籲,民眾應儘速完成疫苗接種,落實手部衛生及咳嗽禮節等個人防護措施,減少不必要移動、活動或集會,避免出入人多擁擠的場所,或高感染傳播風險場域,提醒體質敏感、有慢性病或發燒、呼吸道症狀的民眾,於戶外人潮較密集區,仍要主動戴口罩。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公布跨年活動防疫指引。(指揮中心提供)

「第三波的Omicron本土疫情來勢洶洶,教會從跨年到農曆新年期間舉辦活動、餐會以及各種聚會,都要提高警覺,謹慎防範!」醫管會(衛生福利部附屬醫療及社會福利機構管理會)執行長、台北靈糧堂帶職區牧林慶豐醫師受訪時表示,這波本土的Omicron疫情在聖誕節期後爆發,原因是國門解封以及國內防疫鬆綁。由於政府不強制快篩以及戶外可脫罩,很多人已經確診,卻當成是呼吸道症狀,照常參加各樣的室內外活動;導致交叉傳染,爆發新一波疫情。

林慶豐醫師提醒,像是各縣市的跨年演唱會活動,以及搭乘台北捷運參加市府前跨年活動及101煙火秀,參加者彼此都已經到摩肩擦踵的程度,只要旁邊的人或是自己的口罩沒有戴好,就是染疫的高風險群。所以參加這類活動,最好要戴上完全可以與口鼻密合的口罩,而且人多的時候,一定不可拿下來。

跨年活動期間,捷運不易保持社交距離,口罩要戴緊。(台北捷運公司提供)

林慶豐醫師:有呼吸道症狀者建議線上聚會及奉獻

林慶豐醫師強調,開放國門跟各國互動交流,以及國內居家隔離及防疫措施的解封,都是時勢所趨,不可能也不會更改。但現在中國大陸疑似爆發新一波「病毒不明」疫情,台灣與大陸的民間往來向來密切,很多人也是最近才從大陸回台,都有一定程度的傳染風險。

他提醒台灣教會,從跨年的活動開始,一直到農曆新年,要勸勉有呼吸道症狀的會友,暫時自律在家中線上聚會及採取線上奉獻。若是長者與幼兒的聚會,也可以考慮調整聚會的型態(轉線上或縮小規模)。教會在活動入口處,仍需安排服事及招待同工,為前來參加聚會的信徒及福音朋友噴撒酒精。場地許可的話,若是可移動的座椅,可以加大座位之間的間隔;若是固定式座椅,可以拉寬參加聚會者之間的間隔。

參加跨年活動口罩戴緊緊,保護自己也保護他人。(台北市政府提供)

新北耶誕城也是跨年到元旦假期人潮聚集之處,帶小孩及幼童去玩的家長要小心防疫。(新北市政府提供)

花蓮縣衛生局長朱家祥醫師表示,今年跨年,花蓮跟其他城市一樣都有跨年的大型演唱會,很多家庭以及民眾,也已經預訂了花東的飯店及旅遊行程,要來迎接「2023的第一道曙光」。他建議還沒有施打次世代疫苗追加劑的民眾趕快去接種。因為這波疫情來勢洶洶,即便過去打滿三劑以及曾染疫的人,這波疫情仍有可能感染。特別是合乎資格的民眾,特別是幼兒跟長者,趕快去施打。

朱家祥局長建議教會的弟兄姊妹,特別是家有幼童及長者的,因為疫情加上秋冬流感的爆發,若是可以的話,盡量不要讓家中的幼兒及長者參加人潮聚集的活動,包括教會的實體聚會。而像是跨年演唱會這樣根本沒有辦法維持社交距離的活動,教會及信徒也務必要保護來到教會的長者。

以花蓮為例,因為染疫而身故的長者,有82%都是65歲(含)以上的長者,臨床醫療實務也證實,65歲以上長者感染新冠肺炎病毒後,容易發生嚴重的併發症。

參加2023迎曙光活動,也要注意保持社交距離並戴緊口罩。(台東縣政府提供)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奇怪的願望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是誰蒙蔽他的心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