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1-09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加熱菸吸食器將當3C產品賣!家長、教育及醫學會團體代表疾呼政府懸崖勒馬搶救下一代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梁敬彥 追蹤
與會的代表,高舉「搶救下一代」手板,呼籲政府落實未成年不得以任何形式接觸菸品的立法精神。(梁敬彥攝影)
本身是家長的郭斐然醫師指出,很多家長及青少年其實並不清楚加熱菸對於肺部及呼吸健康會有這麼大的危害,他們同為孩子的家長,站出來發聲,其實也是為了保護下一代的孩子。

【記者梁敬彥台北報導】《菸害防制法》修法預計於本週五(1月13日)在立法院院會進行三讀,行政院推動的官方版本要將「加熱菸組合元件(吸食載具)列為3C產品」納管,一旦三讀通過,就是可以比照手機等科技產品,公開進行廣告宣傳及促銷,且不限定要成年才能購買,家長與教育團體擔心恐將助長未成年學子吸菸風氣,戕害下一代健康。

明天(1月10日)立法院將進行最後一次朝野協商,這兩天很多教會聯禱會以及學生家長的網路群組,以及家有未成年孩子的家長都深感憂心。

家有未成年孩子的家長深感憂心

家長與教育團體、兒科、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及菸害防制暨戒菸醫學會的家長、老師及醫師代表,今天(1月9日)聯合召開「沉浸於菸品廣告誘惑中,難道是台灣孩子的未來?」記者會,強烈呼籲立法院、衛福部、國民健康署,加熱菸及吸食器同為菸品及菸具,應比照紙菸納入《菸害防制法》管理。「20歲以下不得吸食及購買,也不能進行任何形式的廣告及行銷。」本身是基督徒的董氏基金會菸害防制中心主任林清麗,帶領與會者撕毀國外菸商促銷加熱菸組合元件的圖片,高喊「搶救下一代」,請朝野政黨不要罔顧孩子的身心健康強渡關山。

林清麗與家長團體拿出國外菸商行銷加熱菸吸食器的廣告說明對青少年的影響

一起站出來(梁敬彥攝影)

「這是我們三個醫學會首度針對相同公共議題一起站出來發聲,因為一旦行政院的版本通過,不但對青少年呼吸系統帶來破壞,台灣多年菸害防制的成果也將功虧一匱!」台灣兒科醫學會秘書長、馬偕兒童醫院兒童重症醫學科主任彭純芝醫師、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秘書長、台大醫院胸腔內科主治醫師簡榮彥以及台灣菸害防制暨戒菸衛教協會秘書長郭斐然醫師三位醫師齊聲提醒:「加熱菸內含有害物質不比紙菸少,且讓青少年尼古丁成癮的比例更高」,且加熱菸這種帶有「香味」新興菸品,對於青少女的吸引力又大於青少年。根據衛福部統計,過去3年,青少女吸食加熱菸的比例就提高了3倍。

三位醫學會醫師一起站出來為下一代發聲

彭純芝醫師提醒,在美國加熱菸已是未成年青少年接觸菸品的第一名;加熱菸對青少年兒童而言,就是「致命的吸引力」;年輕人不可能把載具拿來當裝飾品,一定是拿來吸加熱菸,因此載具也必須比照菸品管理。

彭純芝醫師(梁敬彥攝影)

簡榮彥醫師則提醒,在臨床實務上,曾有青少年因為吸食加熱菸等新興菸品引發「大白肺」嚴重肺炎,導致永久性的傷害。年輕人有了載具,當然會想辦法找菸草柱來吸,甚至加入其他物質吸食,同樣會對肺部傷害很大。

簡榮彥醫師(梁敬彥攝影)

郭斐然醫師則指出,很多家長及青少年其實並不清楚加熱菸對於肺部及呼吸健康會有這麼大的危害,他們同為孩子的家長,站出來發聲,其實也是為了保護下一代的孩子。三個醫學會一起主動站出來這是非常罕見的,政府的做法,讓醫界很擔憂。

郭斐然醫師(梁敬彥攝影)

家長團體呼籲政府懸崖勒馬

本身是基督徒的全國家長會長聯盟理事長黃正銘表示,這次有158個相關團體連署聯名支持,要向衛福部及立法院傳達「不贊成20歲以下的孩子,以任何的形式接觸到菸品」的訴求。中華民國中小學校長協會理事長張信務校長則表示,未成年青少女吸食加熱菸的比例,三年的時間就翻漲了3倍,若政府再將加熱菸的吸食器比照3C產品管理,對於青少年吸菸的比例一定會有推波助瀾的效果,他必須要代表中小學的教育團體出來發聲提醒政府。

左為黃正銘理事長,右為張信務校長

董氏基金會菸害防制中心主任林清麗指出,菸商還可以藉由贊助體育、球賽以及等公開活動的方式來做宣傳,國外案例已經證明「行銷載具比行銷菸草更有效」。一旦加熱菸被形塑成時髦且潮的形象時,對下一代健康是非常大的戕害。

立法院衛環委員會召集委員、立法委員林為洲表示,他會在明天立法院的朝野協商,提出與會代表的專業意見及訴求,爭取執政黨立委及行政院的支持。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