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1-17 影響力聯盟

打造好關係第一步!找到你的「心靈陽台」,不讓怒氣壞事

檢舉
果子傳媒 果子傳媒 追蹤
每個人都需要有一個專屬的「心靈陽台」,當怒氣高漲時,讓情緒可以喘口氣、緩一緩,讓感覺可以即時的降溫。

◎撰文 / 摩希

什麼樣的生活才算得上幸福美好?擁有自己的房子?一輛百萬跑車?或事業上有極高成就?一位在醫界極負盛名的醫生,一生作育英才無數,工作上也有卓越貢獻,當他臨終時,有非常多人來探望他,但他卻因著床榻前與兒子的幾句對話…感覺自己的人生徹底失敗,因他常年忙碌事業,與妻子的關係始終分分合合,無法好好經營婚姻,也給不了孩子一個安穩的家…。

「關係」的好壞影響著我們對人生的看法,小至家庭,大至公司和社會,都極大程度影響著心理和情緒,若想要生活中有幸福感,首先要先從與人的關係開始,該怎麼打造生活好關係,不妨聽聽曾任跨國企業總裁的人才培育專家孔毅老師怎麼說。

打造你的「心靈陽台」 在情緒引爆時,有地方可以降溫

我們一定有被某件事、某個人惹怒過,情緒達到頂點後所做的其實都讓自己感到後悔,且也讓我們從一個不喜歡的環境,快轉到下個更不喜歡的環境。該怎麼不讓情緒驅動我們的理智呢?孔毅老師提到,我們要找到自己的「心靈陽台」,可以是實際的地點,也可以是腦海裡某個空間,讓自己的感覺降溫,再來做任何決定,其實會發現原先破壞性的衝突,因為我們選擇正向的態度面對,使衝突轉變為有建設性的,形成雙贏的局面!

別輕易論斷他人 你所知的不一定是事實

記得多年前娛樂新聞盛行看圖說故事,導致眾多藝人群起抗議此不良新聞風氣,當時在看新聞的我們可是津津有味,直到在生活中被人貼標籤、隨意解讀,才知道這滋味並不好受,尤其是出自家人朋友,更是受傷。我們都不敢說百分之百瞭解自己了,怎麼能別人只是說了幾句話、傳了幾個文字,就判斷他的想法與動機?每個人都希望被了解,花點時間聽聽對方說甚麼,也許最後我們的看法會因著了解而改變,化解了原本可能產生的衝突。

對事嚴謹、對人有愛 做人做事都兼顧

孔毅老師在書中提到愛的真諦是「公義和慈愛並重」,公義原則針對事情,而慈愛原則則是針對人。JR Lee在他最新影片裡討論關於NBA球員魔獸(德懷特·霍華德Dwight Howard)來台打球一事遭同為NBA球員的俠客·歐尼爾(Shaquille O’Neal)嘲諷,認為魔獸在台灣打球如假日健身時的休閒聯盟。若當事人換成自己,或許我們會感到憤怒、委屈甚至也想用對方對待我們的方式反擊回去,但是魔獸在直播談到此事時,沒有放任被嘲諷,但也不選擇同樣方式回應俠客,而是用堅定並溫和的態度捍衛自己的同伴,表明立場,此舉贏得許多球迷及網友的讚賞。

很多人對人、對事都很嚴厲,而有些人對人對事皆很溫和,這兩種態度皆無法使事情與關係同得兼顧,尤其在職場,我們要學習在事情上嚴肅,而在面對人時溫和,這樣不只婚姻、親子關係,連職場上都能蒙受祝福。

選擇善良 才能得真平安

這世道奉行以眼還眼,以暴制暴,對方怎麼待我,我就怎麼回報,這是人之常情,因我們都不想要身體心靈傷痕累累。但其實此舉不僅心裡要承受極大的負面情緒,社會也需要付出相應的代價。

孔毅老師提到一個觀念:以利他之行,以得利己之心。如同做生意時堅持的誠實,當店家隱瞞瑕疵來換取短期的利潤,造成消費者的損失,長久下來誰還願意當冤大頭呢?若企業以這樣不誠信的原則經營,政府就需要制定許多的規則來防範不肖商人,一來一往使得社會付出的成本之高是我們難以想像的。很多時候選擇良善看起來像是愚拙、不聰明,但人感到幸福的關鍵反而是選擇良善後所得著的平安與踏實,不是嗎?

通往美好人生 從每個有愛的小決定開始

其實若每個人都是可愛的,那與一個人保持好的關係並不困難,然而,人都不完美,每個人或多或少有待改進的一面,都需要他人的包容及幫助。要有長久良好甚至親密的好關係,需知道該看重的是甚麼?是別讓情緒掌管理智,是傾聽重於講道理,是知道做事要有原則,但也要顧念關係,最後,要相信,當我們堅持「善良」,不只是要促進良好關係,也是使自己、家庭、社區甚至國家往更好的方向邁進,別小看每個愛的決定!它會帶著你往更豐盛富足的人生邁進。 (果子傳媒提供)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