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1-20 影響力聯盟

破碎的心可以復原,觸景傷情,請允許自己暫時離開

檢舉
果子傳媒 果子傳媒 追蹤
死亡與哀慟是人生必經的過程,當創傷來臨,別一肩攬下或獨自舔舐傷口,請抓住他人的關懷,暫時轉移注意力,讓破碎的心在陽光下得著修復…

◎撰文 / 晨暮

老伴走了,空盪盪的屋裡,只剩孤寂的我揣著那些甜美的回憶,深深的感傷不斷撲面而來。那個熟悉的環境裡,想起我的曾經,曾經那麽濃的愛戀,那些笑容與淚水,走過的傷痛、曾有過的風光,所謂觸景生情,真的有那麼一回事…

屋裡的東西激起往事的點滴,緊握著一張張照片,昔日卻已不在,人去樓空,我坐在搖椅上,嘎吱嘎吱的椅子陪著我,淚水像被扭開的水龍頭,不斷地往外竄。

當摯愛的家人或好友離去,人際關係似乎斷了一個角,生命搖搖欲墜…

我沉浸在悲傷裡走不出來,電話突然響了,那頭熟悉的朋友說:「你是不是又在想了?出來走走吧!透透氣,曬曬太陽,別整天關在屋子裡。」

朋友帶著我出門走走,聊聊其他事轉移注意力,失落的心似乎被接住。然而,當我回到家,悲傷又再次竄出,好像怎麼也走不出那片陰霾…孩子來電說:「媽,來我們這兒住,讓我們照顧你,爸爸走了不會再回來,我們更要彼此珍惜。」捨不得,還是得往前走,於是,我鼓足勇氣,打包行李跟隨孩子的腳步。

看見孫子開心的笑著,心情也逐漸感染那份單純的喜樂,新的環境,不同的人,確實帶來不同的心境。我告訴自己,只能在睡前半小時,好好想著老伴,小心翼翼地撫摸著遺物,回憶過往的總總…

漸漸地,我的心被可愛的孫子佔據,也因孝順的孩子而漸漸脫離悲傷,從抑鬱中慢慢地走出來,臉上也增添少許的笑容,哭腫的眼睛有了一絲絲的盼望,破碎的心也逐漸復原。

死亡與哀慟是人生必經的過程,走不出低谷時,記得緊緊拉住他人支持與接納的手,不急著整頓悲傷,慢慢地,我明白日子還是要好好過,好好地為兒女保重自己,快樂的過每一天,也是給老伴最大的欣慰了!  (果子傳媒提供)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