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2-23 好牧人

教會是神奧秘的具體呈現

檢舉
王乃純 王乃純 追蹤
保羅所得知的奧秘,猶太人早就當作信仰核心,所以是個舊內容,但是有新的啟示。這個新啟示就是基督耶穌的救恩,使外邦人在基督耶穌裡,藉著福音,與猶太人同為後嗣及同蒙應許。

◎王乃純(拿撒勒人會員樹林教會牧師)

經文:以弗所書三章1-13節

談到教會時,每個人可能都有不同的看法和定義。然而,從聖經來看,神所設立的教會應該是什麼樣子呢?

隱藏的奧秘今成新啟示
撰寫以弗所書時,保羅是暴君尼祿的囚犯,但是對於保羅來說,他是基督耶穌的囚犯。保羅在這些苦難中仍然為以弗所的信徒禱告。

保羅先訴說他所蒙的恩典。首先神賜恩給他,將關切以弗所這些外邦信徒的職分託付給他;他蒙神恩典成了外邦人的使徒。其次是說,神已經把祂的奧秘向保羅啟示了,所以他可以在各地傳講這樣的奧秘。

保羅所得知的這個奧秘,猶太人早就當作信仰的核心了,所以是個舊內容,但是有新的啟示。這個新啟示就是神救恩計畫的實現方式,也就是基督耶穌的救恩工作。保羅說,這個奧秘在以前的世代沒有叫人知道,如今已經啟示給使徒和先知。這個被啟示出來的內容是什麼?就是:外邦人在基督耶穌裡,藉著福音在基督裡合一。保羅以三個面向來形容這樣的合一。

首先是「同為後嗣」。當猶太人提到「後嗣」,會想到神和亞伯拉罕立的約,地上萬國都要因亞伯拉罕的後裔得福。我們如今不但因亞伯拉罕的後裔蒙福,更因為相信耶穌基督也成了亞伯拉罕的後裔。其次,我們「同為一體」,我們都在神的恩典中連於元首基督,並且成為基督身體的一部分。第三,我們「同蒙應許」,我們一起承受神的應許,一起得到天上各樣屬靈的福氣和天上的基業。

保羅說這些改變是「藉著聖靈啟示」讓人知道,而且是「在基督耶穌裡,藉著福音」成就的。簡單地說,過去隱藏的奧秘,如今神樂於讓我們知道這個奧秘,並且是藉著道成肉身的基督耶穌讓我們更多、更深認識祂。

因此,耶穌在約翰福音十章30節說,祂與父原為一;耶穌又說,人看見祂就看見差祂來的父神。道成肉身的耶穌讓世人真實看見和經歷神,祂曾經和世人生活在一起,人們在生活中就可以認識神。如今也一樣,我們在生活中就可以認識和經歷神,不必每天尋求超自然的神蹟,每天的生活就可以感受神的恩典和同在。

保羅成為傳福音的執事
保羅不但說他被神啟示而知道神的奧秘,神還讓他成為「福音的執事」。而他能夠做這個工作是神的恩賜,也是神大能的顯現。

保羅為什麼這樣說呢?因為他覺得自己比最小的聖徒還要小,如果有一位聖徒的身分是最小的,這是什麼身分?就是在聖徒中根本不值一提的身分。保羅這樣說不僅是謙卑的說法,他可能真的有這樣的感覺。

因為他從前是一個逼迫教會的人,直到他前往大馬色的路上被主光照和呼召之後,他才變成一位服事教會、傳揚福音的人。

保羅把他的改變歸功於神的恩典,說他領受了這個恩典後有一個重要的工作,就是傳揚福音,也就是前面所說的做「福音的執事」。這也是我們每個人應該做的事,我們領受神的恩典之後,就應該回應這個恩典,把福音傳出去,讓更多人領受這樣的恩典。

何為基督測不透的豐富?
那麼保羅傳揚的福音是什麼內容呢?是「基督測不透的豐富」。這句話包含兩個層面,一個層面是說,我們傳揚的主角就是基督;第二個層面是,基督的內容是極其豐富的,豐富到我們根本說不完,也沒辦法完全理解。

因為基督就是神的彰顯,以我們有限的人類根本無法理解無限的神,也看不見神。所以偉大的神才讓基督以人的方式顯現給我們看,讓我們因此認識祂。所以保羅在歌羅西書二章9節說,神一切的豐富,都具體地呈現在基督裡面了。

保羅傳揚的內容是「基督那測不透的豐富」,傳揚的目標則是「使眾人明白」歷世以來隱藏的奧秘。所以保羅被神呼召去做的工作就是,讓眾人明白神的啟示,像他被神啟示一樣。眾人要因為這個啟示而知道神的「奧秘是如何安排的」,也就是能夠知道救恩的計畫是如何實現的。

簡單地說,保羅傳揚基督的目的就是讓人知道神已經藉著基督完成了祂的救恩,所有來到基督面前求告祂的人,就可以得到救贖和一切豐富的恩典。這就是歌羅西書一章28節所說的:「我們傳揚他,是用諸般的智慧,勸戒各人,教導各人,要把各人在基督裏完完全全地引到上帝面前。」

神的奧秘藉著教會彰顯
神的奧秘不但要讓世人知道,而且這個奧秘,也就是神的救贖計畫乃是「神百般的智慧」。神的救贖計畫是藉著基督耶穌死在十字架上完成的,從人的觀點看來,這樣的拯救計畫實在不高明,要拯救世人的救贖主竟然被祂要拯救的人殺死了,這不是很愚蠢嗎?因此保羅說,十字架的道理在那些不信主、滅亡的人看來是愚蠢的,但是對我們這些相信主、得救的人來說,十字架卻顯出神的大能。

這個奧秘、神的大能彰顯出來後,要「藉著教會使天上執政的、掌權的,現在得知神百般的智慧。」(以弗所三章10節)因此,教會就是彰顯神奧秘的地方。教會不但能夠彰顯神的奧秘,教會存在的本身就是神的奧秘。因為前面說過,「這奧祕就是外邦人在基督裡,藉著福音,得以同為後嗣,同為一體,同蒙應許。」(6節)這樣的合一只有在教會中能夠看到,所以教會本身就是神奧秘的彰顯。

教會被設立是神預先所定準
教會究竟居於何種地位彰顯神的奧秘和智慧?保羅說,教會就是神在創世以前,在主基督耶穌裡面就已經定好的計畫。這就指出教會的本質,首先,教會被設立是神早就定好的救贖計畫,不是臨時起意的行動。所以,整體的救贖行動一定是在教會中完成的,不可能在教會以外再找到救恩。

其次,神的救贖計畫是藉著基督完成的,基督在十字架上的犧牲成就了神的救恩,因此離開基督就不可能領受救恩。

第三點,也是最榮耀的一點,就是「我們因信耶穌,就在他裡面放膽無懼,篤信不移地來到神面前。」(12節)過去我們因為罪的緣故根本不能親近神,現在我們因為接受了耶穌基督的救恩,所以可以放心地來到神面前向祂求恩惠與憐憫,因為耶穌基督的寶血已經洗盡了我們的罪。

教會有這樣榮耀的地位,又彰顯神的奧秘與智慧。那麼教會應該有其工作,亦即我們這些蒙恩的人應該有我們的責任。教會就是我們這些人,要讓人看見我們彼此相愛,因為神是基於愛才拯救我們,我們就應該讓人看見我們是個有愛的群體。

其次,我們要把人領到基督面前。我們能夠領受救恩是因為基督耶穌,不是因為某個人。所以,我們只能把人帶到基督面前,只能讓他跟隨基督,絕對不能讓他跟隨一個人。

第三,我們要同心合一地敬拜,因為在教會中我們已經「同為後嗣,同為一體,同蒙應許」,所以我們不應該再有隔閡,而是在基督裡成為一體,讓人看見我們彼此和睦。

但是現實的情況並非如此,我們因為自己的軟弱,所以教會還沒有達到完美的地步,我們還是會遇到許多艱難與困境,就像保羅為了見證基督而成為尼祿的囚犯。但是保羅勸以弗所的信徒不要喪膽,因為這些患難是信徒的榮耀。當我們在患難中仍能站立得穩,繼續為主作見證,我們最後會在天上得到榮耀的冠冕。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奇怪的願望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是誰蒙蔽他的心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