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4-06 好牧人

《蒙召以致於蒙福12》看見上帝所看見的

檢舉
白恩拾 白恩拾 追蹤

◎白恩拾(牧師,基督教恩約協會理事長)

經文:創世記廿二章

亞伯拉罕獻愛子以撒給上帝,是個限制級的故事,不少人恐怕會覺得,不知如何對孩子們講這個故事。

故事一開頭就說,上帝(原文以羅欣,創造主之意)「考驗」亞伯拉罕,這已暗示以下的事是在試驗某人,目的是加強人的內在力量,不是要毀滅人。考驗的對象是亞伯拉罕,以撒是不會有危險的,有危險的是亞伯拉罕!

但是,難道上帝不試,就不能知道結果嗎?不試當然也會知道!但祂把亞伯拉罕放在終極試驗裡,是要與人一同經歷內心的掙扎,同時,也是為了我們這些後代的讀者。亞伯拉罕若試驗成功,將是我們的模範。

上帝給亞伯拉罕的終極試驗
上帝要亞伯拉罕帶他「所愛的獨子以撒」,從別是巴走三天到摩利亞山獻為燔祭!這個要求,無論你怎麼解說,都讓人的理性難以接受。哲學家祈克果有段著名解釋,這個命令看來是不合乎邏輯,荒謬不理性的!上帝怎麼可以對一個老人做出這樣的要求,更糟的是,這悖離摩西十誡不可殺人的規定。而從道德上看,上帝也違背祂的本性。讀者若有這些質疑,是可以理解的,我也有。老實說,我也難以給你合理的解釋,但上帝不會不知道這些事寫在聖經上,會增添祂麻煩。即使發生了,摩西好像也該主動把它刪掉。

這位自顯為慈愛、理性的上帝,對人要求了道德理性難以解釋的事。我們得問:究竟要試什麼?這跟亞伯拉罕一生學的功課必定有關,那就是信心。什麼是信心?亞伯拉罕之前的信心功課學得太好了,現在到最後一課:信心要徹底、絕對順服主。多數時候,信心與邏輯、理性是不衝突的。

但有時,上帝的要求讓人覺得「不合邏輯」、「荒謬」、「不合傳統」,怎麼辦?回想一下上帝與亞伯拉罕的立約(參創世記第十五章),上帝的火從動物中經過。意思是,上帝如果不能保護立約的人,上帝就要像那些動物被殺,承擔違約的咒詛。但上帝不可能違約還被殺,所以,上帝必堅守祂的約。當亞伯拉罕老年得子時,上帝要來試驗他愛子心切的複雜情緒:把愛子放在壇上,讓上帝「冒煙的爐和燒著的火把」從中經過!

這時,亞伯拉罕還信那永不背約、有至高主權、掌管人福祉的上帝嗎?他該把未來寄託在快快樂樂、平平安安成長的以撒,還是繼續把盼望放在生命的創造主─以羅欣身上?他真能信這位上帝能保全他的一切嗎?這需要他勇敢地走出理性、邏輯的邊界,來到祭壇前,在信心─超理性、超邏輯的廣裘天地中,勇敢宣示:他堅信那信實的上帝,直到永遠。

亞伯拉罕的失而又得
但這確實是一個極難的事,而亞伯拉罕也可以跟上帝爭辯:對不起,不想照做!不要以為亞伯拉罕膽小不敢講,為了搶救姪兒羅得,他曾跟上帝爭辯,而且成功了。現在為了搶救獨生愛子跟上帝據理力爭,上帝總不會不講理,硬要霸道行事!

但祂賞賜又收回,又要如何理解?這章聖經,有個字亞伯拉罕講了兩次,讓我們約略看見他內心對上帝的認識:那字是「看見」(yireh,to see)(8節、14節)。yireh在原文首要核心意思是「看見」,翻成「預備」是第2層意思。以撒問:「我父啊,燔祭的羔羊在哪裡?」亞伯拉罕回答:「上帝自己必看見(或預備)燔祭的羔羊(我們也將看見!)」這既是預言,也是禱告,表達他對上帝的確信和盼望。

上帝為何要亞伯拉罕獻以撒?亞伯拉罕並不清楚。但根據過去和上帝相處的經驗,他相信上帝已預備羔羊。萬一沒有的話,他也帶著開放的態度,面對各種結果─去獻祭!亞伯拉罕即或裡面存有焦慮不安,他仍知道上帝看見了。無論情況怎樣,他禱告有驚喜發生!

「看見」第二次出現在14節,亞伯拉罕獻祭後,給那地取名「雅巍以勒」或說「雅巍看見」(Yahweh Yireh)。舊約學者們或譯為:在雅巍的山上,祂必「被看見」(Wenham)或「在山上事情會更清楚」(Kidner)。

獻祭的羊在哪?現在不知道,但「上帝會被(我們)看見」、「事情會越來越清楚」。亞伯拉罕不預測上帝的作為,但亞伯拉罕知道祂有奇妙的作為,會被他看見。雖然人的理性、邏輯暫且通不過,但亞伯拉罕一生經歷過太多奇妙的恩典,所以他知道眼前這事,上帝一定會解決的,故亞伯拉罕選擇順服。

在讀者的生命中,如果也曾對上帝有困惑,那不一定是沒信心的表現。你可以跟上帝爭辯,當然也可以不這樣做。無論如何,跟隨上帝越久的人,若以謙卑和感恩之心,面對上帝過去的作為,也就知道如何面對祂未來的作為。信心是建立在這樣一種「看見」之上。

獻上以撒成為救恩預表
亞伯拉罕為我們受試驗,也為上帝永遠救恩的計畫被試驗。教父俄力根說:「亞伯拉罕把必死的兒子獻給上帝,卻沒有進入死地;上帝為了人,卻把不死的兒子送入死地。」古教父們從這段經文,讀出更大的屬靈內涵:亞伯拉罕獻以撒,為將來上帝獻上獨生愛子耶穌基督為世人贖罪,成了重要的預表。

亞伯拉罕獻上愛子給上帝,預表上帝聖父把愛子耶穌,獻上做贖罪羔羊,為我們死。以撒順服父親,安靜地躺在祭壇上;耶穌也安靜地被帶到十字架祭壇,為我們的罪成為祭物被殺。以撒背著木材上山到祭壇,耶穌背著自己的十字架走到各各他山祭壇。聖子成就的事,比亞伯拉罕或以撒所完成的更大、更深。上帝告訴亞伯拉罕,他的後裔將大大增多,他的後裔要得著仇敵的城門,地上萬國都要因他的後裔得福。

教父屈梭多模說,基督這羔羊是藉著順服上帝,潔淨整個世界,釋放人類脫離錯誤,走向真理。他把天上的生命帶給地上的人,也把地上的人帶回到天上。藉著基督,所有敬拜魔鬼的活動頓時變得沒有意義,真光已照亮世界。耶穌基督就是預言中那個得著仇敵的城門、最偉大的後裔。

歡喜仰望尚未看見的基督
亞伯拉罕獻以撒,不只給我們留下順服的美德,更重要的是,整個順服的行動是一個預言─舊約聖經關於基督的重要預言:上帝的獨子道成肉身,走上十字架,把自己獻給上帝,讓人罪得赦,脫離魔鬼權勢。如果亞伯拉罕跟上帝爭辯、不順服,那麼上帝救人的計畫,將失去一個向人說話的重要方式。但他選擇順服!耶穌說:「你們的祖宗亞伯拉罕歡歡喜喜地仰望我的日子,他看見了,就快樂。」(約翰福音八章56節)

屈梭多模問,亞伯拉罕活在耶穌之前那麼久,怎麼能看見?原來,那是預表和影兒。亞伯拉罕是先知,他早已看見他的行為所預表的意義:人類被罪惡綑綁的光景,該有個出路!上帝已看見出路:亞伯拉罕的一個後裔,要像以撒被獻為祭。人若信靠這個後裔,就要得救,脫離魔鬼的欺騙。所以耶穌說,亞伯拉罕為此「歡歡喜喜地仰望我的日子」。上帝受苦失去獨子,卻得著我們的生命進入永生。

親愛的讀者,不要怕上帝的命令。祂總在我們生命中護理掌權,為我們尋找福祉。上帝看為對的事,要勇敢順服,不要懷疑,也不要太多爭辯。我們不要怕獻上了心愛的,好像就會失去所有的好處,少享受了什麼;若你看見上帝過去為我們成就的,就會看見上帝未來要成就的。亞伯拉罕歡歡喜喜仰望耶穌的日子,他「看見」了就快樂。保羅也仰望耶穌的日子,然後看見許多寶物如同糞土,又看見基督為至寶。讓我們為「看見」上帝的預備禱告,祂總使人有驚喜。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奇怪的願望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是誰蒙蔽他的心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