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5-04 好牧人

《蒙召以致於蒙福13》信心之父的信心完成

檢舉
白恩拾 白恩拾 追蹤
不要怕你的信心不夠,得不著上帝的賞賜。亞伯拉罕的信心也在逐漸成長的過程,曾因人性限制,做出不理想的選擇。但上帝看見他的內心願意順服,就以大能的手幫助他脫離危機。重點不在於我們的成功率多高,而在於你願不願意恆久順服上帝的旨意?

◎白恩拾(牧師,基督教恩約協會理事長)

經文:創世記廿三章1-20節;廿五章7-11節

去年(2018)有兩位美國的信心巨人離開世界。二月份,99歲的葛理翰牧師離世。他被公認為是廿世紀最重要的福音佈道家,1975年十月曾來台北佈道。那幾天台北下很多雨,我在讀國中,被父親帶去聽佈道。事隔四十多年,他堅定邀請人回應福音呼召的聲調,仍然在耳中迴盪。

十月下旬,85歲的畢德生牧師(Eugene Peterson),在一個禮拜一,他服事生涯的安息日,永遠安息。他用市井英文重譯聖經,賣了兩千萬本,對英語世界屬靈影響很大。1994年我在維真學院受教於他的以弗所書和聖經翻譯研討課。畢業後繼續讀他的書,他的聖經觀點、牧會神學和寫作表達都影響我。培養恆久順服的靈性,是他信息常見主軸。葛理翰和畢德生牧師都成為許多人順服上帝的榜樣和信心巨人。

期待天上更大的城
在上帝面前的信心是什麼?那將決定我們見上帝時的地位。通過獻以撒的試驗後,亞伯拉罕就不再有什麼大風波考驗他,可安享晚年了。之後,撒拉和亞伯拉罕相繼離世,信心之父╱母的信心完全成熟。撒拉死時127歲,亞伯拉罕死時175歲。他們是希伯來書十一章,被放在信心族譜中唯一的夫妻檔。撒拉的死對亞伯拉罕必然是很大的失落,帶給他衝擊。亞伯拉罕卻把這個危機,變成轉機,獲得到迦南後的第一塊土地,作為妻子的墳地。亞伯拉罕堅持用銀子買地,但地主以弗崙不太情願,這是本章故事的核心。

撒拉死了,亞伯拉罕「來」哀悼。這可能是說他進入帳棚,去看亡妻最後一眼,也可能是他從別是巴趕到希伯崙看亡妻,為她安葬。他決定要好好安葬妻子,作法就是跟當地一個重要人物以弗崙買地。亞伯拉罕一直清楚他是個外人,是寄居的。別人願意租借土地給他住,但不會賣地給他。所以,他一直不能有地。撒拉的死是個機會,他要買地。

教父屈索多模要我們模仿亞伯拉罕的信心,而輕看現今處境。要去期望更大的事—就是更大的城在天上,在那裡我們會有永居之地。不必順著自己的慾望,在地上為自己累積過多的土地或東西,因為我們過不久就要離開此地了。當然,這不是指基督徒不要買房子,而是說我們不要順著自己的慾望去做那些沒有永恆目的,沒有屬天價值的累積。

在神與人面前尊貴
亞伯拉罕在當地人面前是個蒙尊敬的人。赫人稱他為「尊貴的王子」,或說是上帝以羅欣的王子(a prince of Elohim),屈索多模則稱他是一個王。藉著他的鄰舍赫人的見證,人們肯定上帝在大大賜福亞伯拉罕,也很尊重他的品格。這是他值得我們基督徒效法的地方:讓我們在居住或工作之處,被別人從心裡敬重我們,像是尊貴的王子╱公主。

那當然不是政治上的意義,而是靈性的意義。赫人開出的條件是:「只管在我們最好的墳地裏埋葬你的死人;我們沒有一人會拒絕你在他的墳地裏埋葬你的死人。」講白了就是:對不起,我們並不想賣地給你。有誰會想把祖產永久分割給別人呢?亞伯拉罕看出他們的意思,就起來向他們下拜。他知道大家有好意讓他葬亡妻,但那並不是他要的。他進一步請求:請把麥比拉洞(或說雙洞穴)賣給我。

他一定要買地自己擁有,不想用別人的地做墳墓。為什麼?因為花了錢買,地就永屬自己的,別人再也不能要回去了。這讓我們看到什麼?亞伯拉罕恆久的信心─上帝一直承諾要給他地,他知道現在是實現此應允的時候了。

以弗崙坐在人群中回應說,他要把田和洞穴都送給亞伯拉罕。聽來好像很不錯!但舊約學者沃奇(Waltke)認為,以弗崙這樣講可能是禮貌性說法,目的是他願意賣掉跟洞穴連在一起的田地,但他要自己開價─開一個高價:400舍客勒銀子!以弗崙很聰明,他看出亞伯拉罕有很強動機要買洞穴,他又很有錢,於是就開了個價,把一塊對他可能比較不重要的地賣掉。亞伯拉罕聽到這個機會,二話不說立刻答應付現。

憑信為未來的子孫投資
400舍客勒銀子可是大錢,大衛王才花了50舍客勒向亞勞拿買禾場(撒母耳記下廿四章24節)。亞伯拉罕願意出高價,可能是這塊地大,也可能是刻意付出高過市場的價格。

為什麼這樣做?亞伯拉罕憑著信心,為子孫的未來投資。用高價買,將來就沒有人可以來為地吵鬧生糾紛。地的取得既沒有爭議,就可以確保未來和平安定。日後,他家三代夫妻─亞伯拉罕和撒拉,以撒和利百加,雅各和利亞都是葬在這個大洞穴。對撒拉這個未來的一國之母來講,這是厚葬。撒拉一生順服主,她的身體是上帝的禮物,極為尊貴,值得人好好安葬。亞伯拉罕憑著信回應上帝的應許出錢買地,象徵他的信心已成熟完滿。

這章故事沒有提到上帝的名,聖經有不少事件都是這樣記的。但也都讓我們看見,上帝總是隱藏在一宗世俗的買賣背後,作王掌權。上帝為亞伯拉罕成就極尊貴的事─得到迦南的第一塊地,埋葬亡妻。這塊地是一連串應許應驗的第一步,不只一塊墳地,他的後代還要得著一個國。最偉大的後代基督,藉著順服,更得著整個宇宙,建立永遠的國度。

死亡不是撒拉的終點,是進入永恆應許的起點,她站在那個點等我們,要跟我們一起復活,進入永恆的家鄉。孤獨的亞伯拉罕後來再婚,生了很多孩子,但那都不是繼承應許的家庭。只有撒拉和他的以撒,才得建立應許之家。撒拉死後38年後,亞伯拉罕也死了;那時以撒75歲,雅各和以掃15歲。

死亡對這些信上帝的人來講,不是終點站,是中途站,一個個新世代又接著開始。未來我們死後,不是去見華人老祖宗,而是去與信心的祖先相遇─那些信上帝的人,將跟我們一起復活,得著永恆身體,進入榮耀無比的家鄉。

你是否願意順服上帝旨意?
在過去13篇的系列分享中,我們一直看見這對平凡的吾珥老夫妻,因著順服上帝的呼召,在上帝眼中成為不平凡的信心巨人,蒙受極重的祝福。

上帝邀請你我讀他們的故事,不是要問我們同不同意他們的處世方法。而是要我們看見,他們在人生中遇到了不少倫理挑戰,靈性艱難和生命起伏,他們內心深處如何因信上帝培養美德。上帝問我們要不要也培養那些美德?美德不是倫常的德行,美德是上帝自身的聖潔屬性。我們藉著培養美德,參與在那些聖潔性情中。

我們藉此得像上帝,還可以看見上帝─那是人性終極滿足的時刻。信心不是靜態坐著等!有時,有信心的人要打仗;有時要勇敢出價買地;有時要為別人的沈淪向上帝懇求,跟上帝討價還價;有時要順服神上祭壇,不跟祂討價還價。無論是靜,是動,都在信靠。無論做什麼,或不做什麼,都說:主啊!願你的旨意成就。

我們也會走完我們的一生,來到最後一站。有的人會被上帝稱許,因為他以信心順服上帝的旨意。有人在人前過得很風光,但在上帝眼中可是糟透了,因為他們多數時刻在順服自己的慾望和驕傲而活。

但是不要怕你的信心不夠,得不著上帝的賞賜。亞伯拉罕的信也在逐漸成長的過程,也有因人性限制,做出不理想的選擇。但上帝看見他的內心願意順服,就以大能的手幫助他脫離危機。重點不在於我們的成功頻率多高,而在於你願不願意恆久順服上帝的旨意?哲學家祈克果說的是:讓上帝來幫助我們,那是人類最大的成就。

(本系列完)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