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6-15 好牧人

穿上新人,彰顯神國家風

檢舉
王乃純 王乃純 追蹤
◎王乃純(拿撒勒人會員樹林教會牧師) 經文:以弗所書四章17節-五章2節 幾年前有一則新聞引起許多討論,一名華人母親以她的特殊教養方式,讓孩子順利進入美國長春藤名校,這名母親的教養方式被形...

◎王乃純(拿撒勒人會員樹林教會牧師)

經文:以弗所書四章17節-五章2節

幾年前有一則新聞引起許多討論,一名華人母親以她的特殊教養方式,讓孩子順利進入美國長春藤名校,這名母親的教養方式被形容為「虎媽」。對於這個稱號,每個人可能有不同的看法,但是「虎媽」卻是代表一種價值觀和追求的目標。那麼,基督徒應該有什麼樣的價值觀和生活方式呢?我們經常在教會聽到一些教導,要我們基督徒「分別為聖」,這又是什麼意思?

另外,保羅先前已經說過,教會是合一的,但是基督賜給每個人不同的恩賜,所以恩賜是多元的。但每個人都有不同的恩賜,那麼有不同恩賜的人聚在一起的時候,應該怎麼互動呢?我們可以從三個方面來看保羅的勸勉,分別是「內在更新」、「肢體互動」和「全心付出」。

行事為人不再像外邦人
保羅在勸勉的開始就說,他是「在主裡確實地說」。這顯示保羅急切的心,他的勸勉是帶著基督的權柄向信徒們說話,所以他接下來所說的話,既是勸勉,也是命令。第一項提出兩個對比:「舊人」和「新人」。

「舊人」是還沒有信主之前的狀況,聖經用「外邦人」來形容這些人。所以保羅勸以弗所的信徒,「行事不要再像外邦人」,也就是不要再像沒有信主之前那樣的生活。

保羅用好幾個形容詞,說明那個時候的生活情況,包括「存虛妄的心行事」、「心地昏昧」、「與神所賜的生命隔絕」等。整體來看,沒有信主之前的人和其生活方式,就是心思不正、行事偏頗、與神隔絕,最後走向死亡。

但有些人會反駁說,就算不是基督徒,每天工作和生活也都是規規矩矩的,而且始終相信「舉頭三尺有神明」。那麼,這樣的生活方式有什麼不對嗎?

看起來好像沒什麼不對,但是我們仔細想想,就算是一般所認定的「好人」,是否也可能在心思的深處隱藏一些「惡念」,只是沒有或不敢付諸行動。如果每個人的內心其實都隱藏了一些「惡」,只是別人看不到這些「惡」,但是神卻能察看,那麼我們還能說這世上有真正的「好人」嗎?正如傳道書七章20節所說:「時常行善而不犯罪的義人,世上實在沒有。」

為什麼人都會有邪惡的想法,最後走向死亡呢?保羅說是因為「自己無知,心裡剛硬」。所謂「無知」並不是沒有知識,而是不認識神。難道人不知道有神嗎?亞當和夏娃受造的時候就與神同在,所以人怎麼會不認識神呢?主要的問題在於「心裡剛硬」,從心裡面就拒絕神,結果就是「放縱私慾貪行種種的汙穢」。這是我們經常可以看到的,如果一個人總是順從私慾而行,最後的生活一定是亂七八糟、汙穢不堪。

開始新生活:脫舊換新
這樣的生活是沒有盼望的,最後就是走向死亡。但是這種生活方式是可以改變的,改變的契機就是接受福音真理。所以保羅說:「你們學了基督,卻不是這樣。」(以弗所書四章20節)他勸勉以弗所的信徒,要脫去「從前行為上的舊人」,而且要「穿上新人」。保羅將我們的生活行為比喻成一件衣服,過去的生活方式是一件舊衣服,這件衣服已經「漸漸變壞」,而變壞的原因是「私慾的迷惑」。但是信主之後就不一樣了。

一個人信主就是「聽過他的道,領了他的教,學了他的真理」,也就是從基督的話語和教導開始進入一種不一樣的生活,這也是生命開始改變的呈現,要漸漸離棄舊的生活方式,開始一種新的生活方式。

新的生活是怎麼樣的生活呢?保羅說,要將心志改換一心,穿上新人,就是說,我們的心思意念和價值觀要有所不一樣,而所呈現的是「神的形像」,本質就是「真理的仁義和聖潔」。

言下之意就是,信主之後的新生活應該讓人看出是個基督徒,並且內外都保持聖潔。從舊約開始一直到新約,聖經一再教導神的兒女應該要聖潔,因為我們的神、我們的天父是聖潔的。

勸勉信徒親手做正經事
成為基督徒後就應該有一種新的生活方式,但從哪裡開始呢?保羅的教導是在群體當中呈現,也就和別人互動的時候就展現基督徒新生活的樣式。

1.隨事說造就人的話。保羅勸勉的第一件事情是「各人與鄰舍說實話」(以弗所四章25節),前面四章15節說:「用愛心說誠實話的」,這兩節經文的教導是一樣的,都是提醒基督徒在群體中要少說閒話,多講真理。29節又說:「汙穢的言語一句不可出口,只要隨事說造就人的好話。」保羅並不是說,我們和人談話時只能講聖經和信仰,其他的話都不能說。他是提醒我們多說正面鼓勵的話,不要說些不正經的話。

什麼是「不正經的話」?不恰當的玩笑當然是其中之一,有意或無意地中傷人,因話語而製造糾紛、嫌隙,都是「不正經的話」。我們應該多注意話語造成的傷害,如果我們經常在話語上造成別人的傷害,那麼我們要注意聖經的教導。

詩篇卅五篇28節說,我們的舌頭應該每天論說神的公義,要時常讚美神。馬太福音十二章36-37節則警戒我們,我們所說的話,在審判的日子都要被檢驗,並且因我們的話語判定我們為義或有罪。可見話語的重要,我們不要輕易在話語上犯罪。

2.生氣卻不要犯罪。保羅勸勉我們的第二項事情是要控制我們的怒氣,就是「生氣不要犯罪,不可含怒到日落」。保羅很務實地說,我們總是會生氣,但是要注意,不要因為我們的怒氣而使我們犯罪。

我們經常會在盛怒之下做出錯誤決定,所以生氣的時候絕對不要做重要的決定。而且,我們的怒氣也不要持續到日落,意思就是在日落之前就要處理我們的怒氣。

這是依照猶太人的習俗,太陽下山之後就是一天的結束,另一天的開始。所以「不可含怒到日落」的意思,就是不要讓怒氣長久延續,要盡快處理。如果一個人的怒氣長久不處理,就可能在靈命或信仰上留下破口,就會「給魔鬼留地步」。

雅各書一章19-20節說,我們每個人應該「快快地聽,慢慢地說,慢慢地動怒。」雅各也知道人會有怒氣,但是他提醒我們,「人的怒氣並不成就神的義」。我們經常以為自己發怒得很有道理,自己的怒都是「義怒」,其實很多都是自以為義的表現。

3.親手作正經事。保羅還勸勉以弗所的信徒「不要再偷」,而要「親手作正經事」。這節經文顯示,以弗所教會有某些信徒可能從前有偷竊的習慣,但是更可能的解釋是教會中有些人沒有正常工作,只是每天虛晃度日,在猶太人的觀念中,這就是一種偷竊。

所以保羅勸他們不要再偷竊,而要正常工作,更進一步能夠幫助那些缺少的人。這也是對我們很重要的提醒,我們總是要在工作上盡自己的責任,最不可取的,就是以信仰為幌子而逃避工作的責任。

不要讓神的聖靈擔憂
保羅要求信徒認真工作、注意說話,他又提醒信徒「不要叫神的靈擔憂」,也就是不要讓聖靈擔憂。為什麼這樣說呢?因為我們受洗成為基督徒後,就受了聖靈的印記,成為神的兒女,並且以這樣的身分等待最後得到救贖。所以,我們是以一種尊貴的身分,在世上為基督做見證,並且等候主再來。既然有神兒子的身分,又以這樣的身分向世人見證福音,那麼我們就應該有神兒子的樣子,如果我們所做所為不像是神的兒子,那麼一直陪伴我們的聖靈當然會擔憂。

如果我們要在群體中實踐基督徒的新生活,那麼有一件事情一定要學習,就是正確處理我們的情緒,特別是負面的情緒和想法,一定要想辦法從我們心中除掉。

保羅舉了好幾項這樣的負面想法,包括苦毒、惱恨、忿怒、嚷鬧、毀謗等。我們經常在教會中看到或感受到這些情緒,有些人特別容易陷入這些情緒中,可能因為別人不經意的一句話或一個小動作就覺得受傷了,甚至許多年都不能平復,我們應該學習靠主的恩典改變這種情形。

除了去除負面情緒外,保羅進一步勸勉信徒要「以恩慈相待,存憐憫的心,彼此饒恕」,簡單地說,就是要彼此相愛。這也是耶穌在約翰福音十三章34-35節的教導,要門徒彼此相愛,耶穌怎樣愛門徒,門徒就要同樣地彼此相愛,這樣就能讓人看出我們是耶穌的門徒。

在這些情緒中最難處理的是什麼?可能是「饒恕」這一關最難跨越。當我們受到傷害後,要我們饒恕加害我們的人非常不容易。因為我們可能認為那是刻骨銘心的傷痛,怎麼可能饒恕?

許多時候,我們之所以不能饒恕,是因為過度放大自己。若我們能平心靜氣地思考,經常會發現一些讓我們憤憤不平的事,其實並沒有那麼嚴重。而從我們的信仰來看,我們也應該經常學習饒恕,因為我們的神都已經饒恕我們的過犯,還賞賜給我們各樣的恩典,我們難道不應該學習饒恕嗎?如果我們心中始終無法饒恕一些人,那麼就想想耶穌在馬太福音六章和路加福音六章的教導,如果我們不饒恕人,天父也不饒恕我們。

效法神家風 憑愛心行事
基督徒的新生活是在群體中呈現出來,那麼應該到達什麼標準呢?保羅提出了一個超高標準:「效法神」。這聽起來好像是一個遙不可及的目標,所以在基督裡的新生活就是一個持續努力的目標,這個目標是效法神,也就是效法基督。

保羅為什麼說我們應該效法神呢?因為我們是「蒙慈愛的兒女」是被神寶愛的兒女,就是前面二章9節所說的,我們是神家裡的人。既然我們是神家裡的人,當然就應該效法我們的天父,並且要彰顯神家的家風。

在神的家中最重要的元素是什麼?就是「憑愛心行事」。這是神家中一個非常重要的表現,我們在生活中,在彼此的互動中必須要有愛。那麼什麼叫做「愛」?保羅說,基督愛我們的方式就是真正的愛。基督怎麼愛我們?祂為我們捨己,把自己當作祭物獻給神。基督所示範的愛就是一切為別人,不為自己。所以,當我們說願意跟隨基督的時候,就先效法基督的愛,而要效法基督就從愛你的鄰舍開始。

保羅在這段經文中,為我們勾勒一個基督徒新生活的願景。我們再次思想三個層次的新生活:首先,我們應從內在更新,我們心裡真正想的是什麼?其次,我們的新生活要在肢體互動中呈現,我們對人有多少真情?

最後,我們應該願意真心的付出,我們願意為神、為人付出多少?總歸一句話,我們這些基督徒,是否想過,我這一生要怎麼過?我想要成為什麼樣的基督徒?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