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1-16 好牧人

親愛的,我們結婚吧!

檢舉
王乃純 王乃純 追蹤
在保羅的教導中,婚姻關係是榮耀的,夫妻關係比任何其他人際關係都親密。這麼榮耀又親密的關係,夫妻彼此對應的方式就是愛與順服。而這些責任與規範都是奠基於以弗所書五章21節所說:「當存敬畏基督的心,彼此順服。」

◎王乃純(拿撒勒人會員樹林教會牧師)

經文:以弗所書五章22-33節

夫妻相處情況有千百種,坊間也有許多教導夫妻相處的書籍。但是每對夫妻相處都是如人飲水,冷暖自知。夫妻兩人究竟是「愛你一輩子」還是「礙你一輩子」?只有當事人最清楚。針對夫妻相處之道,使徒保羅也提出他的看法。

以弗所書是談論教會最多的一卷書,在這卷書結束前,保羅提出家庭成員之間應有的互動關係,這些教導通常被稱為「家庭法規」。這些教導引起許多人不同的解讀,特別是有關夫妻關係的教導,更引起許多人不同的看法。

其實,保羅對於家庭成員的教導,包括夫妻關係與互動,都是基於一個基本的要求,就是「每個人都要敬畏及順服基督」,在這個前提下,家庭成員彼此順服,所以沒有尊卑高下,也不應該出現有人被挾制的情形。

姊妹乍聽不舒服的教導
在「家庭法規」中,保羅首先談到夫妻關係,並且一開始就要求妻子順服丈夫。保羅在22節說「當順服自己的丈夫」,24節更進一步說要「凡事順服丈夫」。有些姊妹對這個要求覺得很不舒服,因此在心中產生許多矛盾。

依照希臘文的原意,保羅所說的順服是甘心樂意的順服。就像基督徒順服基督一樣,是自己樂意順服,妻子對丈夫的順服也應該如此。所以22節說,妻子順服丈夫要「如同順服主」。意思就是,做妻子的以什麼樣的態度順服主耶穌,就要以同樣的態度順服自己的丈夫。

對妻子這樣的要求似乎很高,也很嚴厲。保羅之所以提出這樣的要求,絕對不是「大男人主義」,而是基於創造的順序和權柄的設立。

他在23節說明妻子要順服丈夫的原因,是「丈夫是妻子的頭,如同基督是教會的頭」。當聖經提到「頭」的時候就表示一種順序和權柄。保羅在提摩太前書二章12-14節說,他不許女人講道,也不許女人轄管男人,因為先造的是亞當。這處經文就談到創造的順序,但是「不許女人講道」則有當時的時代背景。

提摩太牧養的以弗所教會中有一些有錢有閒的婦女,經常在教會中隨意發表意見並干擾教會的聚會,所以保羅才提出這樣的要求。保羅又在哥林多前書十一章8-9節說,女人是由男人而出。這是回溯創造的順序,神先創造了男人亞當,再從亞當身上取一根肋骨創造了夏娃。依照這個順序,女人應當順服男人,妻子應當順服丈夫。

除了創造的順序外,「頭」也表示一種權柄的設立。保羅在哥林多前書十一章3節說:「基督是各人的頭;男人是女人的頭;神是基督的頭。」所以妻子順服丈夫就是承認神所設立的權柄,而每個基督徒又應該順服基督,基督則順服神,所以最終就是所有一切都順服神的權柄。

愛妻子是丈夫的責任
然而講完妻子對丈夫應有的順服後,保羅接著要求丈夫應有的回應,就是「要愛你們的妻子」,這是丈夫的責任,以及對妻子順服適當的回應。

丈夫應該如何愛妻子呢?保羅提出兩個標準,25節說「正如基督愛教會」;28節又說「丈夫也當照樣愛妻子,如同愛自己的身子」。所以,丈夫愛妻子就有兩個標準,一個是像基督愛教會那樣的標準,另一個標準是,怎麼愛自己就怎麼愛妻子。

基督是怎麼愛教會呢?首先是「用水藉著道把教會洗淨」,也就是用真理潔淨教會的生命。而「教會」是指一群蒙召的基督徒,所以這句話的意思就是,要用真理讓一群基督徒的生命更加潔淨,是要讓這群人「成為聖潔」,也就是要達到神的要求,顯然這是一個非常高的標準。

基督以這樣高的標準來愛教會,終極目標是要勸勉丈夫,按照情理和妻子同住,因為妻子比較軟弱,更重要的是,妻子是和丈夫一起承受生命之恩,所以丈夫應該敬重妻子。這樣合理的對待妻子,才能「叫你們的禱告沒有阻礙」,也就是讓丈夫的服事可以順暢。

夫妻之愛如基督對教會的愛
接著,保羅更進一步談到夫妻的親密關係,他說:「為這個緣故,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連合,二人成為一體。」(31節)意思是說,因為夫妻之間的關係,是這麼特殊,又是這麼深厚,因此,一個人必須離開父母去和妻子結合。

保羅並說,夫妻兩人成為一體是個「奧秘」,而這個奧秘是指著基督和教會說的,亦即,夫妻兩人的結合與親密關係,就如同基督和教會那樣的緊密。

所以,夫妻兩人的愛就如同基督對教會的愛一樣。保羅在加拉太書一章4節說,「基督照我們父神的旨意,為了我們的罪捨己」,這是最徹底、最崇高的愛。他又在提多書二章14節說,「祂為我們捨了自己,要救贖我們脫離一切的罪惡。」由此彰顯,基督對教會的愛都是為了教會的好處,為了讓教會得榮耀,基督完全犧牲自己,這種愛就是一種奧秘,夫妻之間的關係也應該有這樣的愛。

敬畏基督 彼此順服
保羅說,一個人與妻子結合的第一步是要「離開父母」。所謂離開父母,絕對不是指不管父母,而是必須要獨力承擔責任。因而,所有做父母的都應該知道,孩子長大之後,就應該讓他獨自面對應有的責任,不要讓孩子成為「媽寶」,自己也不要成為「直升機父母」,想要幫孩子打理一切。

離開父母之後,還要「與妻子連合,二人成為一體」。就是要開始擔負責任,並且要在婚姻中付出愛,因為夫妻兩人已經是一體的了。

在保羅的教導中,婚姻關係是榮耀的,夫妻關係比任何其他人際關係都親密。這麼榮耀又親密的關係,夫妻彼此對應的方式就是愛與順服。保羅最後教導,「各人都當愛妻子」、「妻子也當敬重她的丈夫」。

「家庭法規」是保羅對於真理實踐非常重要的教導,夫妻、親子、主僕都有各自的責任與規範,而這些責任與規範都是奠基於以弗所書五章21節所說:「當存敬畏基督的心,彼此順服。」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