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20 好牧人

十字架上的聖誕節

檢舉
白恩拾 白恩拾 追蹤
◎白恩拾(牧師,基督教恩約協會理事長) 經文:以賽亞書五十三章4-6節 你的聖誕節有聖誕樹嗎?聖誕節必須有聖誕樹嗎?布置聖誕樹是從何時開始的呢?歷史可能始於北歐維京人,他們在極寒又黑夜漫長...

◎白恩拾(牧師,基督教恩約協會理事長)

經文:以賽亞書五十三章4-6節

你的聖誕節有聖誕樹嗎?聖誕節必須有聖誕樹嗎?布置聖誕樹是從何時開始的呢?歷史可能始於北歐維京人,他們在極寒又黑夜漫長的冬天,在樅樹(Fir)這類長青樹上看到生命力,把樹搬進了屋內過嚴冬。

第8世紀英國修士 St. Boniface曾在德語區Geismar傳福音,於聖誕夜看到人們在橡樹下,要把男孩獻人祭給雷神,就砍倒橡樹加以制止。又藉用一棵樅樹傳福音,帶領那群人信耶穌。

後來的德國人,在冬天把樅樹掛在天花板下,代表他們信基督。連馬丁路德的聖誕節也有聖誕樹。十九世紀中葉,德國王子Albert與英國維多利亞女王結婚,把風俗帶到英國,此傳統又在英國影響之下進入北美。今天,我們過聖誕節,必須有聖誕樹嗎?這可以取決於你對聖誕樹的瞭解是什麼?

期待赦罪醫治帶來平安
先來看馬太福音九章1-8節的故事。故事敘述耶穌在家鄉迦百農,遇見一群奇特的求醫的人,人們把一個癱瘓的男孩,從屋頂墜下送到耶穌面前。

耶穌看見他們真是有信心,就對男孩說:「放心吧,你的罪赦免了。」當場有幾個文士心裡嘀咕:「你有本事,可以去治病。但你憑什麼說『你的罪赦了?』因只有上帝才能這樣說。耶穌,你說褻瀆的話了!你把自己當成上帝,做了只有上帝才能做的事!」那些文士可是一群對舊約敏感的知識份子。

從被擄時期後,他們已養成對冒犯上帝時該有的敏感度。但耶穌一點也不同意他們的敏感:「你們心裡為什麼懷著惡念,老想些惡事?」耶穌的意思是,你們敵擋我就是在敵擋上帝,還以為在保護上帝的名?因為耶穌在迦百農已經行過神蹟,但文士是不認識祂獨特的身份─上帝的兒子!

耶穌接著問,「要說『你的罪赦了』或『你起來行走』,哪樣容易?」也許我們會說,「說你的罪赦了容易」。因為一個人的罪到底被赦免與否,沒人看得見,但說「你起來行走」,大家都看得見,講這話到底有沒有效果。當時有些江湖郎中,會自行宣告人的罪被赦免了,卻無醫病的能力。

然而耶穌講「你的罪赦了」,是特要讓人知道,祂是人子,是基督。祂有赦罪的權柄,可以赦免人的罪。然後,耶穌又對癱子說,「起來,拿你的褥子回家去吧。」那人就站起來回家了。耶穌藉著醫病的能力和赦罪的權柄,印證了祂是上帝的兒子。

親愛的朋友,今年聖誕節,願你來經歷這兩件事:求耶穌赦免罪─無論是自己犯的,或別人的罪。罪曾經傷害我們,留下汙染和疤痕。但耶穌可以赦免潔淨罪的損傷,了結惡性影響,帶給我們平安。

你也可以求耶穌醫治疾病。很多時候,我們的生病和犯罪沒有因果關係。有些病是犯罪造成,但也有的病症跟犯罪無關。

有一次,耶穌的門徒看見路上有個眼睛失明的人,就問耶穌:這到底是誰的罪造成的?是他自己?還是他的父母?耶穌說「都不是!是要讓上帝顯出祂的榮耀!」耶穌就治好這人的失明(參約翰福音九章)。耶穌可以在我們的生命中赦罪和醫病,又把平安和健康賜給我們。

4182_十字架上的聖誕節_3

當人們獻祭贖罪流於形式…
回到癱子的故事,我們可否再多問一個問題:既然耶穌有權柄直接赦罪,為何祂還要上十字架?祂可以直接宣布我們的罪赦免了,為何還要在十字架上受苦害?

如果耶穌不受苦刑,對我們的罪直接宣告赦免,這將帶來一個嚴肅的問題:人犯罪,不必付代價,就輕輕鬆鬆得赦免,這公平合理嗎?

如果是我們犯罪傷人,希望輕鬆得寬恕。但如果是別人犯罪害我們或傷他人,我們也希望此人輕鬆得赦免嗎?人不付代價就得寬恕,會讓犯罪的人知罪悔改嗎?多數人應該不會同意的!犯罪的人至少要真誠悔過,才值得原諒吧?但是可以怎麼做?

舊約有嚴謹的儀禮,用牲畜替人犧牲生命,來表達犯罪者悔改贖罪的誠意。但以動物的生命贖罪,其實僅夠表達悔罪的心意而已!若日復一日犯罪,靠著年復一年的殺生獻祭,人會警覺、杜絕犯罪嗎?靠犯罪─獻祭,或燒香─拜拜,就能修復人與上帝破裂的關係嗎?

上帝自己流血 代人受罰
主前701年,先知彌迦指出,人們獻祭贖罪已流於形式。殺生獻祭並不能使人與上帝的關係復和,罪的傷害也無法解決(彌迦書六章6-7節),上帝早已看到此問題。

與彌迦同期的以賽亞也預言,獻祭儀禮殘缺不足的問題必須徹底解決(以賽亞書五十三章),人犯罪既不能輕鬆得赦免,獻羊祭也不能徹底解決罪的惡性影響。更何況很多時候,人犯罪嚴重,連獻祭也不行,必須處死,永遠斷絕與上帝的關係。那麼,還有方法既可讓人必悔改、不處死,又可與上帝和好嗎?

當羊血不足赦罪時,只有上帝自己流血,代人受罰,才能使人不死,重建人與上帝的關係。

有一隻至尊貴的羊─基督耶穌,上帝的兒子,祂的血貴重,遠勝牛羊鴿子。祂若受苦刑是極嚴重的事,但能永遠贖罪。上帝為此選擇了道成肉身來人間,死在十字架上,為所有的人受懲罰─你、我和他們。這樣,我們犯的罪,既可徹底赦免,又滿足了上帝對公義的要求。

聖誕節的意義是建立在以賽亞書五十三章的預言上:「他誠然擔當我們的憂患,背負我們的痛苦;我們卻以為他受責罰,被上帝擊打苦待了。」原是我們該承受厄運災難,耶穌卻為我們承受。耶穌沒犯罪,卻受擊打;我們以為惡有惡報─是基督做惡,受報應?不!是我們做惡,祂受報應。耶穌是那貴重的羊,足夠讓我們的罪歸在祂頭上,替我們受「責罰」─這個用來指痲瘋病的詞,一種令人厭惡的病─乃是為我們承受了。我們看自己犯罪常不夠嚴肅,總會雲淡風輕地解釋掉,把作惡犯罪說成只是犯錯。

但上帝看罪是嚴重的,必須讓基督代受懲罰。我們的罪,既不能藉著一直殺羊流血求赦免,也不能藉虛假的敬拜讚美來減輕。必須是上帝兒子貴重的血才有潔淨過犯之效。

想在一塊寫滿字的黑板上寫字,蓋住原來的字嗎?不能!必須把黑板擦乾淨,才能寫字。耶穌來受責罰,為要把我們一切的混亂和罪汙除掉,我們裡面才能寫上新而有意義的文字。任何人犯罪,必須自己,或有人,為那罪付代價,讓公義得滿足,罪才能得赦免,人才能得平安。

從聖誕到受難  無一日不順服
耶穌又為何可以赦免癱子的罪?只因祂是神的兒子,愛赦免誰,就赦免誰?不!是因祂將會上十字架為這癱子死。耶穌的權柄,是來自祂一路地順服,以致死在十字架上,赦罪和醫病的權柄就伴隨祂。從來到世上的第一天,直到祂受死─從聖誕節到受難節,耶穌沒有一刻減少為順服而在受苦,赦罪的權柄就如此隨著祂。「因他受的刑罰,我們得平安;因他受的鞭傷,我們得醫治。」(以賽亞書五十三章5節)因這權柄,我們才得以從祂經歷赦罪和醫治。耶穌不但死,又從死裡復活。耶穌使死亡再也不能銷毀我們的存在,反而成了進永生的過站。

耶穌基督降生的目的,是要把祂、也把我們,連結上那棵偉大的聖誕樹─十字架。根據早期教會史家比德(Bede,主後 673-735)和其他傳統記載,十字架刑具是由柏、雪松和松這類長青樹做成,這也是人們用來做聖誕樹的種類。耶穌基督是藉著十字架這棵長青聖誕樹,把赦免和醫治的生命大能帶到我們身上。

十字架是聖誕節最高,最豐滿的意義─唯這棵聖誕樹上才有耶穌受苦的愛。聖誕節必須有聖誕樹嗎?是的,聖誕節的聖誕樹就是基督的十字架─那是人得救的泉源。
讓我們來靠近基督的十字架吧!耶穌是我們的大醫生。我們的身體或靈魂的病,都要因那在木頭上的救主而得醫治。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