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5-07 好牧人

末日鐘聲:給老底嘉教會的信

檢舉
朱奔野 朱奔野 追蹤
Laodicea on the Lycus, ancient Roman city ruins in western Turkey
◎朱奔野(合一/燈塔教會主任牧師) 啟示錄的七間教會,一般認為是代表羅馬帝國統治下,亞細亞地區七個城市附近的教會,也被認為是象徵不同年代的教會和聖徒光景。每個世代教會都有神的嘉許,唯有老底嘉教會...

◎朱奔野(合一/燈塔教會主任牧師)

啟示錄的七間教會,一般認為是代表羅馬帝國統治下,亞細亞地區七個城市附近的教會,也被認為是象徵不同年代的教會和聖徒光景。每個世代教會都有神的嘉許,唯有老底嘉教會,上帝一句贊許的話都沒有。

自以為富足卻是貧窮

老底嘉城身居要津,是偉大的金融商業中心,有全世界有名的眼科,生產最好的眼油、眼膏,也有非常好的羊毛,以製衣業聞名;老底嘉可說豐盛全備。

但是聖經卻寫道:「我知道你的行為,你也不冷也不熱,我巴不得你或冷或熱,你既如溫水也不冷,也不熱,所以我必從我口中把你吐出去。」(啟示錄三章15-16節)

老底嘉教會十分富有、黃金很多,上帝卻要他們買火煉的金子;老底嘉製衣業非常發達,上帝卻要他們買潔白的衣服穿上;老底嘉也是製眼藥的聖地,但上帝要他們買眼藥來擦使眼睛明亮,看到自己的罪,明辨是非。耶穌對他們的評價是:「你說:我是富足,已經發了財,一樣都不缺;卻不知道你是那困苦、可憐、貧窮、瞎眼、赤身的。」(17節)並且嚴厲地責備他們,「因為你像溫水一樣,既不冷也不熱,我要從我口中把你吐出去!」(18節)

當買火煉的金子

接著,經文提到了三個「買」。

1.買火煉的金子
物質的黃金在最後審判時是沒有用的,經過火煉之後的金子才有真正的價值。哥林多前書三章講到當審判的日子,基督徒建造的工程必須經過火的試驗,能夠存留下來的才能得到賞賜。神要我們買這火煉過的金子,精煉過後「成型」,敬虔度日,不再走樣。

2.買白衣穿上
新郎基督即將來到,新婦要穿上聖潔白衣做預備;基督徒必須無瑕無疵,汙穢不潔不能見主的面。耶穌吩咐老底嘉教會買屬靈白衣穿上,遮蓋赤身的羞恥。如果末日在三天後來到,你會是那裝飾整齊、預備好朝見基督的新婦嗎?

3.買眼藥擦眼
基督徒的屬靈眼光必須藉著聖靈才能參透萬事,如同保羅經亞拿尼亞禱告後,眼睛鱗片掉下,他的眼光、高度馬上與神對齊,後來為主行大事。買天國眼藥擦眼,是要不冷不熱的老底嘉教會有真正的屬靈看見,不再自以為富足。

教會若接受基督的「勸」與「買」,應該追求的是信仰的生命、火煉的金子,白衣變得不一樣,眼藥更是恩膏。這三件事也是對末世教會講的,要警醒!「凡我所疼愛的,我就責備管教他,所以你要發熱心也要悔改。」(19節)主責備、管教,我們要聽。

接下來經文說:「看哪,我站在門外叩門,若有聽見我聲音就開門的,我要進到他那裡去,我與他、他與我一同坐席。」(20節)耶穌在門外叩門,什麼人能聽見?是清醒的,是警醒的,是那五位預備好油的童女,耶穌來馬上去開門。但是老底嘉教會為什麼聽不見?因為耳朵塞滿了屬世的聲音。這也是對末世基督徒的提醒,你務要清心!

最後耶穌給老底嘉教會的應許是:「得勝的,我要賜他在我寶座上與我同坐,如果得了勝,在我父的寶座上與他同坐一般,聖靈向眾教會所說的話,凡有耳的就應當聽。」(21-22節)末了要思考:在神的眼中,我是富足的還是貧窮?我是潔白的,還是常常帶著赤身露體的?我愛用自己的眼藥還是要換用耶穌牌眼藥?主責備、管教我,我有真實的悔改嗎?

聖經已經提醒我們,末日各處會有瘟疫、飢荒,經營事業、經濟更不容易。但有一件事不可少、還要加增,就是要更愛神,時時思想哪裡得罪神,並且速速地悔改。來得著火煉的金子,穿上聖潔的白衣,擦著神的眼藥,快樂地接受來自主的責備與管教,預備新郎基督的再來。阿們!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