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5-09 好牧人

師徒傳承:聖經屬靈領袖交棒的榜樣

檢舉
康來昌 康來昌 追蹤
◎康來昌(牧師) 保羅在提摩太前書開篇寫道:「奉我們救主神和我們的盼望基督耶穌之命,作基督耶穌使徒的保羅,寫信給那因信主作我真兒子的提摩太。」(提摩太前書一章1-2節)這是保羅在晚年,意識到自己...

◎康來昌(牧師)

保羅在提摩太前書開篇寫道:「奉我們救主神和我們的盼望基督耶穌之命,作基督耶穌使徒的保羅,寫信給那因信主作我真兒子的提摩太。」(提摩太前書一章1-2節)這是保羅在晚年,意識到自己世上的工作即將結束時,向一個主內晚輩講的話。他重申了羅馬書中就十分強調的神學:我們的盼望在於看不見的神——救主耶穌基督;人只能因信與神和祂的僕人建立關係。

屬靈領袖離開 神國大業可繼續

保羅與提摩太的關係,很像摩西和約書亞。摩西是最偉大的先知,可謂前無古人,後無來者;約書亞在能力方面遠不及摩西,卻完成了摩西未能完成的任務——帶領以色列人進入了迦南。保羅是大有恩賜的人,提摩太沒那麼多恩賜,甚至還有些膽小(參提摩太後書一章7節);但保羅在回天家之前,把大部分工作都交託給了提摩太。

一個偉大的屬靈人離去,與世界上的大人物離去,有相同的地方,也有不同的地方。不同之處在於:偉大的屬世領袖一旦任內死亡,他所開創的事業可能會受到很大影響;而一個偉大的屬靈領袖離開,神國的千秋大業仍然可以繼續。我們佩服聖經裡的英雄,也希望有屬靈偉人同在,但更要看到,主常常用平凡的人來做事——藉著約書亞和提摩太繼承摩西和保羅的志業,約書亞甚至完成了摩西未能完成的任務。

聖經中另一對著名的師徒是以利亞和以利沙,前者似乎也比後者優秀得多。以利亞是人類歷史上沒有經過死亡就到神那裡去的人物之一(另一位是以諾),曾隻身對抗450名巴力的先知,並且大獲全勝。然而,他最終卻因為耶洗別的恐嚇奔走亡命,甚至在曠野求死。

摩西和以利亞都大有能力,但在服事神許久、做了許多事以後,都要求神取自己的性命。這對我們是很好的提醒——人再有能力、再有恩賜,也無法靠自己成就神的工。

一個能幹的人離開時,需要學習相應的功課。雖然我不能幹,沒資格說什麼,但還是想稍微講一下自己的經歷。我本來應該65歲退休,那時教會希望我繼續做下去,沒有退成;現在得了帕金森氏症,就非退休不可了。雖然同工還是有意挽留,但我不想再留。我的觀點是:一個人(特別是老人),不管有多大的功勞,從一個地方離開,就要走得乾淨、徹底才好。

很多教會或機構都有這樣的情形:一個有能力的人,如果又有極強的責任感,很容易產生一種「我走、我死以後,這裡就完了」的情結。其實,連世界都不一定是這樣,何況神家的事工?這種擔憂完全沒有必要。

應當喜樂交託 不必非我不可

摩西雖然老了,眼目並沒有昏花,精神也沒有衰敗,但神就是把他接走了(申命記卅四章7節)。我覺得如果摩西一直在位的話,約書亞恐怕很難獨立做工,估計要事事請教摩西,無法放開手腳。前輩在交接工作的時候,應當俐落一點,要勇於放手,允許後輩在摸索中成長。你不能天天想:我走了,教會可怎麼辦?我們每個人都只能做一定的時間,時間到了,就算教會可能墮落,你該退,還是要退下去。

摩西離開的時候,是帶著遺憾的。他對以色列人說:我在的時候,你們尚且悖逆耶和華,何況我死後呢?他甚至教他們一首歌,來定他們的罪(參申命記卅一章)。

摩西唱的歌記載在申命記卅二章。儘管以色列人肯定會敗壞,但我們在詩歌中看到的卻不是絕望,而是神的恩典。因著神的憐憫,摩西對這群人有盼望,他最終給予他們的還是祝福——從神而來的永遠的祝福(參申命記卅三章)。申命記卅三章26、27節是我們都很喜歡的經文:「耶書侖哪,沒有能比神的。他為幫助你,乘在天空,顯其威榮,駕行穹蒼。永生的神是你的居所,他永久的膀臂在你以下。」是的,永生的神是你的居所,祂永遠扶持你!

基督徒理應是樂觀的,哪怕教會有再多敗壞的情形或叫人擔心的現象,你都不要絕望。耶穌早已告訴我們,陰間的門不能勝過他(馬太福音十六章18節)。我們不只要對上帝有信心、有盼望;也要對上帝的新婦——教會,有信心、有盼望,因為那是上帝所愛的。

我們當然不希望黑暗的時代臨到;就算真的臨到,我們還是要相信,即便在最黑暗的時刻,也沒有什麼東西能叫我們與神的愛隔絕——不論是生、是死,是天上地下一切的事物,都不能叫我們與神的愛隔絕,這愛是在我們主基督耶穌裡的(羅馬書八章38-39節)。從神的角度來講,真以色列人、真基督徒一定不會與神的愛隔絕,真被神揀選的,神總不丟棄;從人的角度來講,真屬神的人一定會持續保有信心,讓所蒙的恩召堅定不移。

保羅傳承屬靈兒子提摩太

接下來,我們看幾處保羅對提摩太的提醒:

1.解決以弗所教會的問題
「我往馬其頓去的時候,曾勸你仍住在以弗所,好囑咐那幾個人不可傳異教,也不可聽從荒渺無憑的話語和無窮的家譜。這等事只生辯論,並不發明神在信上所立的章程。」(提摩太前書一章3-4節)還有人講虛浮的話,強解律法(6-7節);更有人是丟棄了良心(19節)。

各位,保羅當初為什麼不自己去解決這些問題?為什麼讓提摩太出來講話?因為神的僕人在世事奉、處理問題的時候,沒有辦法做到面面俱到;我們只能希望在最小的虧損之下,成就最大的好事。

感謝主,儘管以弗所教會有許多問題,保羅並沒有灰心。他緊接著講了一段話(我們應該一直記得):「我從前是褻瀆神的,逼迫人的,侮慢人的,然而我還蒙了憐憫,因我是不信、不明白的時候而作的。並且我主的恩是格外豐盛,使我在基督耶穌裡有信心和愛心。」(13-14節)

保羅因為看到自己是罪人,面對他人的問題就不絕望。別人再怎麼壞、教會再怎麼墮落,想到自己蒙了上帝何等的憐憫和救贖,主的恩典是何等豐富,我們就要在基督耶穌裡有信心、有愛心、有盼望。主使我們如此,我們就能謙卑、正直,也能在謙卑中持守良善,且不至灰心。

2.為人代求敬虔度日
第二章中,保羅勸提摩太「要為萬人懇求、禱告、代求、祝謝,為君王和一切在位的,也該如此,使我們可以敬虔、端正、平安無事地度日。」(1-2節)教會裡的禱告實在缺乏,我們要操練為萬人禱告。通常而言,為人禱告,最重要的目的是希望他得救;保羅在這裡提到為君王和一切在位的禱告,目的是使我們敬虔、端正、平安無事地度日。

這是什麼意思?我覺得有一位牧者解釋得很好。他說:禱告不能叫人信耶穌,人只有聽福音才能信耶穌。你可以禱告,希望主讓在位的人心軟一點,希望他的政策對國家、教會都有益處;至於他的得救,只有透過向他傳福音才能實現。這一類的事,神都是藉著基督徒去做的,我們不能只求主來感動他的心,把主要我們做的事推還給主去做。但願我們都能更勇敢、更有智慧地向人分享福音,讓人來信靠上帝。

3.警惕禁欲主義謬誤
接下來,保羅針對姊妹們的穿著、對監督執事的要求、日後會碰到的事情,提醒提摩太。我們主要看四章的一段內容。

「聖靈明說:在後來的時候,必有人離棄真道,聽從那引誘人的邪靈和鬼魔的道理。」(1節)這裡原文並沒有「邪」字,說的只是「靈」——spirit,可以是有位格的,也可以是沒有位格的(如某種精神或時尚)。求主幫助我們,不要接受世界的靈。有限度地關心外在事物並非不可以,但你用來裝飾、打扮自己的,應是內裡的良善。

保羅講的「鬼魔的道理」是什麼?如果先不看經文,你可能會認為是一些迷惑人的、混淆是非的道德觀念。錯了!鬼魔的道理是指禁欲主義——「他們禁止嫁娶,又禁戒食物」(3節)。鬼魔的道理不一定是叫你下流、放縱情欲;也有可能是叫你不吃不喝,以顯敬虔。

保羅在這裡提到一個很重要的真理:「凡神所造的物都是好的,若感謝著領受,就沒有一樣可棄的,都因神的道和人的祈求成為聖潔了。」(4-5節)。婚姻中的性、吃,只要「感謝著領受」,都是好的;基督教不是禁欲主義,這些都可以成為正面的東西。

附:保羅關於婚姻的教導

下面我們從哥林多前書七章來看一下保羅對婚姻的看法。他在第1節說:「論到你們信上所提的事,我說男不近女倒好。」(原文中沒有「我說」二字)

保羅在第7、8節的確也說,「我願意眾人像我一樣」,「我對著沒有嫁娶的和寡婦說,若他們常像我就好」——他是沒有婚姻的,而且認為這樣的生活很好。當然,保羅也知道,一般凡夫俗子沒有這樣的恩賜,因此又說:「與其欲火攻心,倒不如嫁娶為妙。」(哥林多前書七章9節)

接下來第25節:「論到童身的人,我沒有主的命令,但我既蒙主憐恤能作忠心的人,就把自己的意見告訴你們。」有人說,哥林多前書七章不是聖靈默示的,因為保羅一再講這是我的看法,不是主的命令。這種觀點是錯誤的。他說「我沒有主的命令」,只是在表達,主沒有一個字一個字跟他這樣講;而所謂他自己的意見,仍然是在聖靈的默示下寫出來的,是神的話。

「因現今的艱難,據我看來,人不如守素安常才好。」(26節)從基督信仰的觀點認為,守素安常是指維繫好現狀,不是特指不結婚。你是單身,就把單身生活過好,不要幻想通過結婚來改善現況;若是已婚,就把婚姻維持好,不要指望用離婚解決面臨的問題。這叫守素安常。

「你有妻子纏著呢,就不要求脫離;你沒有妻子纏著呢,就不要求妻子。你若娶妻,並不是犯罪;處女若出嫁,也不是犯罪。然而這等人肉身必受苦難,我卻願意你們免這苦難。」(27-28節)按照保羅的講法,結婚好像跟上刑場差不多(你要去受苦了,我希望你免這苦難);也有基督徒講類似的話:結婚即便不是罪惡,最起碼也是痛苦。結婚要承受痛苦,不結婚會慾火中燒,兩個都很辛苦,都需要靠主。

「我願你們無所掛慮。沒有娶妻的,是為主的事掛慮,想怎樣叫主喜悅;娶了妻的,是為世上的事掛慮,想怎樣叫妻子喜悅。婦人和處女也有分別。沒有出嫁的,是為主的事掛慮,要身體、靈魂都聖潔;已經出嫁的,是為世上的事掛慮,想怎樣叫丈夫喜悅。」(32-34節)

保羅在這裡是說,沒有結婚的可以更加全心全意地服事主,不是說結婚就不聖潔。其實,從某種角度來講(不必涉及結婚不結婚、天主教和基督教的不同),我們每個結婚的人都知道這是事實——沒結婚時,可以專心為主的事掛慮;結了婚,就要為世事掛慮了。保羅說得很妙,也很對。

各位想一想,你服事主最殷勤的時候是不是在大學期間?時間多、精力足,最能專心服事主;工作以後,很忙、很累,但還是可以參與服事;一旦結婚就困難了,教會也不能要求你服事太多,只能要你好好服事丈夫或妻子;有了小孩,就更不會讓你做這麼多事了,因為你需要花大量時間、精力照顧孩子。當然我們也會說,服事配偶孩子、照顧老人同樣是服事主;但說到直接服事主,沒有結婚的人的確更方便。

有機會想怎樣叫丈夫、妻子喜悅,既是神給予的寶貴恩典,也是生活中極大的磨煉。很多男人都有這樣的經驗:沒結婚時,想要叫女朋友喜悅,真是無比積極且得心應手;結婚以後,想要叫妻子喜悅,就變得遲鈍異常、力不從心,甚至根本沒有心。但主的吩咐是,要叫配偶喜悅,因此我們都需要操練。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