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12 好牧人

【真理教室:馬太福音】你是哪種人?

檢舉
文亮 文亮 追蹤

◎文亮(湖光教會主任牧師)

經文:馬太福音9:9-13

每個社會中都充滿了各式各樣的人,有健康的和不健康的、有愛心的和自私的、詭詐的和信實的、智慧的和愚昧的、正面的和負面的、正直的和扭曲的……。對大多數人而言,會成為怎樣的一個人,包含了先天的和後天的因素。所以可以這麼說:你會成為什麼樣的人,通常不全然是你自己的選擇,是因著先天的性格、本質,加上後天環境的影響和教育等因素而造成。但是,不要因為宿命論而感到沮喪,不管你過去是什麼樣的人,在上帝的眼中,你都可以因著耶穌基督十字架的救恩,並在聖靈裡的更新變化,而成為一個新造的人:「若有人在基督裡,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哥林多後書5:17)

透過耶穌呼召馬太的這段經文,我們可以反思與察驗,藉此檢視一下自己的生命。看看我們比較像是經文中「絆倒人的人」、「改變己的人」、「建造人的人」三種人中的哪一種人呢?並盡力去調整自己、操練自己成為「建造人的人」(至少要成為「改變己的人」)。我們來看看這三種人:

一、絆倒人的人~法利賽人
 
在經文中,我們看到的第一種人,就是絆倒人的人,也就是那些法利賽人所代表的人。耶穌呼召馬太後,去馬太的家裡作客,馬太的一些朋友(應該多為稅吏)和罪人也被邀請一起來吃飯,但法利賽人沒被邀請,卻不請自來。事實上,他們不是剛好路過,而是刻意跟在耶穌和門徒的後面,伺機找耶穌的把柄、問題,好控告耶穌,很像狗仔隊,猶如跟拍檢舉的人,也像極了祕密警察。
 
老實說,如果法利賽人不在乎耶穌,如果耶穌沒有影響力,祂跟誰吃飯一點都不重要;但他們老是跟著耶穌,就是因為耶穌奪去了他們的光環,他們出於嫉妒看耶穌不順眼,所以老是找耶穌的麻煩。但有些事情實在已經弄到莫名其妙、荒腔走板~如果法利賽人認為耶穌是罪人,那麼,耶穌跟罪人吃飯有何不妥?如果他們認為耶穌是聖人,又何需天天找耶穌麻煩?況且,聖人跟罪人吃飯又哪裡錯了?如果沒有聖人去靠近罪人,又如何讓罪人成聖?這裡我要特別強調,千萬不要把這一句話,拿來當作自己放縱私慾的藉口,就任憑自己去靠近罪惡和污穢!而是要預備好自己像耶穌,帶著去改變人、使人成聖的企圖心和努力,你就可以去靠近那些活在罪中的人,並把他們帶回到上帝的聖潔裡,帶到耶穌基督十字架的救恩裡。

法利賽人在當時的表現與行徑,可以說是天天找別人麻煩、絆倒人,唯恐天下不亂,不管耶穌到哪裡,就跟到那裡;不是為了別的,就是希望能找到耶穌的問題,或想辦法定人入罪。時至今日,絆倒人的人也總是充斥在各個地方,成天見不得別人好,或是想辦法把別人搞垮,好讓自己可以獲得利益,或是為了滿足自己的虛榮、驕傲,就成天找人麻煩、跟人較勁。絆倒人的人,往往自視甚高,充滿驕傲,或是因自卑而心生嫉妒,這樣的人,不但自己不會有真正的喜樂和滿足,在群體中,也總是造成關係的緊張與破壞。

我們要常常自我省察:是否落入法利賽人的盲點、問題,成為絆倒人的人?若我們總是看人不順眼、總是找別人麻煩、總是定罪、負面、爭競、比較……,若我們有以上現象,那麼要趕快找專科醫生~耶穌,讓聖靈在我們裡面解決生命的問題。許多夫妻之間、親子之間、同事之間、朋友之間都存在著這類絆倒人的問題,就是只會看見別人的問題,卻都看不見自己的問題可能更大,如同耶穌曾教訓的:「你自己眼中有樑木,怎能對你弟兄說:『容我去掉你眼中的刺』呢?你這假冒為善的人!先去掉自己眼中的樑木,然後才能看得清楚,去掉你弟兄眼中的刺。」(馬太福音7:4-5)然而,聖經中不是所有的法利賽人都是這樣糟糕,也有一些人,雖然屬於法利賽這一黨的成員,但他們卻可以有不同的眼光、心境、智慧和行為。尼哥底母就是代表人物之一,因他似乎看見自己的問題,並不苟同其他法利賽人的言行,所以他願意私下去找耶穌,請教有關重生的真諦。

不要作絆倒人的人,耶穌說:「絆倒人的事是免不了的;但那絆倒人的有禍了。就是把磨石拴在這人的頸項上,丟在海裡,還強如他把這小子裡的一個絆倒了。」(路加福音17:1-2)絆倒人不僅不討神喜悅,還會受到上帝的責備,自己也不可能得到什麼好處。即使你可以因為找他人麻煩而獲得短暫的宣洩或快樂,終究要承受絆倒人而帶來的衝擊。所以,務要小心法利賽人絆倒人的問題,那絕不是一個真正基督徒該有的身量,而我們自己也當謹慎,不要輕易就被人絆倒,免得自己的生命受虧損。

二、改變己的人~罪人和稅吏

在經文中,我們看到第二種人,就是那改變自己的馬太。耶穌向馬太發出呼召:「你跟從我來。」(馬太福音9:9)他就起來跟從了耶穌。馬太為何要回應耶穌的呼召?這是值得我們思考的問題。身為當時羅馬政府的一位稅吏,馬太有什麼?他有錢,因為在制度不完善的社會下,一般收稅的稅吏可以輕易地貪污;馬太也有權,因為他是倚仗羅馬政府的權柄來收稅,甚至欺壓貧窮;馬太也有勢,所以他生活中並不缺酒肉朋友,多的是想從馬太身上圖點什麼好處的人。但馬太沒有什麼?他沒有真正的朋友,因為他被猶太人所厭惡;他沒有喜樂的心,套句現代人的話:他窮得只剩下錢;他也沒有永恆的盼望,因為他的職業,是被猶太教視為罪人的行列,罪人怎能獲得上帝的憐憫?怎配得有永生呢?
  
由此可見,馬太之所以回應耶穌的呼召,是因為他想改變。馬太想擁有的名利、權勢,是許多人想得到的,但馬太在擁有這一切之後,卻仍想改變,很可能馬太發現他所失去的、所沒有的,比他所擁有的更好、更珍貴、更重要,就是那心靈的喜樂、寧靜、真愛、自由,以及生命的尊嚴。幾乎和稅吏撒該如出一轍,稅吏馬太回應耶穌呼召之後,便邀請耶穌到他家裡用餐,其中不乏被猶太人看為罪人的稅吏,或是其他被猶太社會所排擠的罪人。而這些人中,並不是每一個人都能像馬太一樣經歷改變、得著改變,除非他們也像馬太一樣,擁有一顆渴望改變的心;因為一個願意改變、渴望改變的人,才能經歷改變。
  
今天許多人可能覺得自己過得很好,所以他們並不認為需要改變,當然也不會尋求改變。一個不認為自己肥胖的人,怎會想要減肥?一個不認為自己有問題的人,怎會尋求改變?當年許多稅吏,都可以坐在稅關上一輩子直到退休,可以過著被人厭棄的生活、與人隔絕的生活,可以不管其他人怎麼樣,自己開心就好;但也有像馬太一樣的人,因為不滿足,所以渴望改變、願意改變,進而跟隨了耶穌、經歷了改變,透過自己改變後的生命,繼續影響更多人的生命得著永生。你看見自己需要改變嗎?你渴望改變嗎?你願意被耶穌改變嗎?若要讓你的生命進入改變的旅程,就從回應主的呼召開始,進而接受耶穌的門徒訓練,跟隨效法耶穌的生命,你就必看見改變發生在自己的生命中。
  
你可以想像嗎?馬太從被人厭棄的稅吏,竟改變成為聖經作者之一,他寫的《馬太福音》,不知影響多少的猶太人接受耶穌基督,更影響千千萬萬的人到如今。他曾是猶太人討厭的稅吏,最後卻成為猶太人所感謝的使徒,從收取那些會毀壞的稅金,到成為給予許多人心靈祝福的人。你也願意踏入改變生命的旅程了嗎?從回應主的呼召開始~接受耶穌的門徒訓練~跟隨效法耶穌的生命~你就必看見改變發生!

三、建造人的人~耶穌

經文中,我們看到的第三種人,就是建造人們生命的人~耶穌。耶穌來到世上,有一個重要的使命,就是使萬民成為門徒。換句話說,就是要建造人們在基督裡的新生命,成為可以承受天國豐盛的祝福、可以承受永生的生命。耶穌不是為了建造自己的國度而來到世上,不然祂絕對可以一統天下;祂也不是為了炫耀自己的身分和能力而來到世上,否則祂可以自己過得好就好,或是可以過著隱士般的生活。當然,祂也可以獨自走完十字架的道路,但就如祂所宣稱的:「康健的人用不著醫生,有病的人才用得著。」(馬太福音9:12)耶穌來,是為了要建造人、成全人、醫治人……;祂來,是為了使人的生命經歷改變、變得更好!

效法耶穌成為建造人的人,也是我們每個基督徒應該抱持的心志。當耶穌看到馬太的時候,絕不是只看到馬太的罪惡和不堪,祂更看到的是馬太生命中真正的需要,祂的眼中看到的是改變後的馬太,祂看到的是改變馬太生命的使命和責任。而我們是否也擁有耶穌同樣的眼光和心,看到身邊人們的需要?我們期待看見他們被改變後的美好和榮耀嗎?我們看到改變他們是我們的使命和責任了嗎?許多時候,我們喜歡被建造,但卻不喜歡去建造人;喜歡跟健康的人在一起,卻看不見生病的人更需要我們的醫治;喜歡跟歡笑的人在一起,卻忽略了哀哭的人更需要我們的安慰;喜歡跟富足的人在一起,卻忽略了貧窮的人更需要我們的幫助。任何一個被耶穌基督改變的人,都有再去建造、改變人的能力,你可以學習基督的愛,帶給人安慰、心靈的醫治、鼓勵、盼望,你也可以透過聖經的真理,建造人的信心、身量,你可以使用自己在基督裡的生命,去影響人、去建造人的生命。

從使徒保羅的身上,我們也可以學到建造人生命的功課,他曾經認為自己的生命已到達顛峰狀態,根本不需要改變、也不需要耶穌。所以,雖聽說許多關於耶穌的事蹟,他卻不以為然,甚至把逼迫耶穌和祂的門徒當作得意的事。在一般人眼中,保羅(原名掃羅)擁有的也很多,無論是權柄、地位、知識,甚至經濟能力都不差,但他的心在上帝眼中,卻是不討神喜悅的。他跟許多法利賽人一樣地冷血,當他看到司提反被殺時,不僅不難過,還在一旁幸災樂禍。保羅在認識基督之前,不僅不能建造人,只會毀壞人。但在他前往大馬色途中,主耶穌親自向他顯現,使得保羅的生命經歷偌大的改變,雖說那不是出於他的主動,但保羅在生命被改變之後,卻成為改變和建造千千萬萬人生命的人。他努力建立教會、努力訓練門徒、努力寫信去安慰和勸勉,盡其一生努力建造人、建造基督的身體!

就如同耶穌所宣稱的:「康健的人用不著醫生,有病的人才用得著。經上說:『我喜愛憐恤,不喜愛祭祀。』這句話的意思,你們且去揣摩。我來本不是召義人,乃是召罪人。」(馬太福音9:12-13)我們的身邊,充滿了許多需要被醫治、被釋放、被安慰、被改變、被拯救的人~他們都是需要被建造的人。問題是,願意去建立人、幫助人、成全人、醫治人、安慰人、造就人的人在哪裡呢?一個被改變的基督徒生命,也必定渴望看見身邊的人被改變;一個被建造的基督徒生命,必定帶著建造人的能力。如果你是一個真實在基督裡被改變成為新造的人,那麼,就當效法耶穌基督,去建造那些需要被基督建造的生命吧!教會所推動的「家庭門訓」,就是要我們在一生的歲月中,總要建造一些人的生命~或是家人,或是同事、同學、朋友,或是教會小組中的弟兄姊妹,或是其他人,總要建造他們在基督耶穌裡,成為重生的基督門徒。

「你不是在建造自己的路上,就是在建造人的路上!」建造別人,就是對自己生命最好的建造!

小組信息討論與延伸問題思想

1.想一想:自己是否有絆倒人的可能?是否常有看人不順眼、找別人麻煩,常常有定罪、負面、爭競、比較……等現象?如果有,那麼你知道該如何來到神面前,尋求醫治和釋放嗎?

2.你對目前的人生感到滿意嗎?你覺得自己的生命中,有哪些是需要迫切被改變的地方呢?你能重新定位自己的人生觀與價值觀嗎?

3.你擁有足夠的身量,可以去建造身邊的人嗎?想一想,你可以如何具體地去成全身邊的人,一步一步地引導他們成為真正的基督門徒呢?(你可以參考湖光教會2020家庭門訓特會的信息內容。)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