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28 好牧人

從原住民文化認識宣教 少數民族差傳舉辦第三屆「把你的感動寫下來」徵文比賽

檢舉
魯瑪夫 魯瑪夫 追蹤

【本報訊】少數民族差傳舉辦「把你的感動寫下來—關於原住民文化」已來到第三屆,少數民族差傳(WIRI)從事跨文化宣教有年,秘書長魯瑪夫博士在服事過程當中,體會到用文字書寫服事感動或事項的重要性。

本身是布農族的魯瑪夫表示,布農族除了發現畫曆是該族文字以外,其餘的文化皆是口述流傳,這也造成了傳統文化流失、不受重視,以及400年來布農族與外來政權接觸記錄甚少的主因。有感於此,魯瑪夫博士在學生時代就投身於布農族傳統家屋之研究,藉由碩、博士論文的形式保存傳統文化。

今年是少數民族差傳舉辦第三屆的徵文比賽。(圖/少數民族差傳提供)

投稿者非基督徒居多

後來他從事跨文化宣教,更用書寫把宣教的過程、感動與相關事項記錄下來,著實感到帶來更深刻地回憶,也意識到宣教之缺失。魯瑪夫說:「創世紀被列為摩西五經之一,雖然他並沒有親身經歷那個年代的事件,而是透過蒐集、祖傳等,將創世記書寫成卷。魯瑪夫進而表示:「整本聖經也必須以文字和書面表達神的話,帶給後世的人多少感動與信心,可見文字的力量有多大。這也是我們辦這個活動的原因」。

少數民族差傳舉辦「把你的感動寫下來—關於原住民文化」可說是推動跨文化宣教的基礎訓練形式之一。從歷屆投稿可見,投稿者大多是非基督徒;這讓少數民族也特別期待能藉該活動,讓更多人瞭解到跨文化思考如何應用於宣教之中,甚至認識到原來基督徒宣教生命並非苦行,而是如此活潑、具有潛能,如歌羅西書一章28節所說,「我們傳揚他,是用諸般的智慧勸誡各人,教導各人,要把各人在基督裡完完全全地引到神面前。」

魯瑪夫老師期盼透過徵文比賽讓更多人認識原住民文化。(圖/少數民族差傳提供)

認識基督徒宣教生命

魯瑪夫表示,這個活動不追求高超的文學技巧或華麗的文藻,只要能從文章中讓人感到作者的用心與本身感動或所見,文筆足夠流暢、表達意思即可,期盼能從中點出現代原住民的困境、原住民歷史的角色等,從這些觀點結合聖經的話語帶給人們省思。

第一屆「把你的感動寫下來—關於原住民文化」受到教育部支持推廣,由教育部廣發給全國152間大專以上院校;原住民族委員會也對此徵文競賽深表贊同,曾於去年派員參加頒獎典禮。無論探討原住民文化的任何主題,更不限於具原住民身份,只要是對原住民文化有負擔者皆都歡迎投稿,截至日為2021年6月30日止,詳情資訊可到少數民族差傳徵文比賽了解更多。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奇怪的願望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是誰蒙蔽他的心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