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7-07 好牧人

你是網紅?還是專家?

檢舉
文亮 文亮 追蹤

◎文亮(湖光教會主任牧師)

近年來,網紅大行其道,因著龐大商機和利潤,各平台巴不得網羅各界超級網紅來站台,以帶來人氣與買氣。而網紅更是使出渾身解數,就是想在茫茫網海中,為自己佔得一席之地,好獲得高人氣帶來的高獲利。

一個令人匪夷所思的現象是,網紅的興起,已對人們的生活帶來深度影響力,牽動著人們的認知、觀念和行為。陸續發生的一些新聞事件中,有許多人因聽信網紅的言論、推薦和觀念而誤入歧途,或被欺騙、或做出愚蠢的行為,皆因他們認為「網紅就是對的」,不假思索、不經查考、不求真相地盲從。越來越多人認為,高人氣代表高可信度,點閱率或好評代表品質的保證。所以,不知從哪時候開始,網紅漸漸取代了各行各業的專家,不管討論什麼話題、銷售什麼產品、推廣什麼活動……,只要找網紅就可以達到具體想要的果效,獲得傲人的成績。

網紅的興起,甚至取代專業的專家,不是沒有原因的,因為在網路世界裡,不紅的專家,遠不及網紅的效益和影響力,所以,人們日益接受網紅的引導,勝於真正專家的建言。日前就有網紅提出「喝橄欖油排膽結石」的謬論,遭到專業醫師的質疑,最後雖證明專業醫師是正確的,網紅提出的是錯謬的,但已不知有多少人深信網紅所言,就去喝橄欖油。這還不算是嚴重傷害的例子,諸如此類因聽信網紅而受傷害或虧損的事件,更是罄竹難書,但專家終究還是比網紅更可信賴,真有問題和需要時,你需要的不是網紅,而是專家!

網紅勝於專家的現象,近年來也著實影響基督教會的生態,和許多基督徒的信仰。如同一般網紅效應,人氣高的網紅或平台,似乎代表著所言就是真理;點閱率高、好評多、按讚數多,似乎代表了品質保證。所以,衝高點閱率與人氣,也成為了基督徒網紅努力的目標(有些還不是真基督徒),而趨之若鶩的群眾,也從網紅有心經營的頻道中,獲得了各種所要的屬靈知識、聖經答案、生活建議、甚至屬靈產品。只不過,如同一般網路世界,有多少人能夠分辨網紅的言論是否正確?又有多少人能察驗那些教導和觀念是否合乎真理?多少人受到網紅效應影響~人紅就好,哪在乎是不是專家?

「你要使眾人回想這些事,在主面前囑咐他們:『不可為言語爭辯;這是沒有益處的,只能敗壞聽見的人。你當竭力在上帝面前得蒙喜悅,作無愧的工人,按著正意分解真理的道。但要遠避世俗的虛談,因為這等人必進到更不敬虔的地步。他們的話如同毒瘡,越爛越大;其中有許米乃和腓理徒,他們偏離了真道,說復活的事已過,就敗壞好些人的信心。』」(提摩太後書2:14-18)

身為網路世代的基督門徒,必須謹慎地省思,網紅現象固然勢不能擋,足以成為福音真理的超級傳播者,若是本身的智慧和身量不夠,甚至觀念和認知偏差,那麼網紅對基督教會和基督徒帶來的屬靈破壞力與殺傷力,實在是難以想像啊!比起獲得網路高人氣、高點閱率、更多讚賞……的網紅,基督徒更應該專注於成為「專家」~成為一個認識真理,能以真理引導人、幫助人的專家;成為帶領人悔改與重生的專家;成為使萬民作基督門徒的專家;成為一個能餵養主羊的專家;成為建立基督教會的專家;成為百般恩賜的好管家。

「務要傳道,無論得時不得時,總要專心,並用百般的忍耐、各樣的教訓責備人,警戒人,勸勉人。因為時候要到,人必厭煩純正的道理,耳朵發癢,就隨從自己的情慾增添好些師傅,並且掩耳不聽真道,偏向荒渺的言語。你卻要凡事謹慎,忍受苦難,做傳道的工夫,盡你的職分。」(提摩太後書4:2-5)

網紅效應固然吸引人,但成為傳揚福音真理與屬靈建造的專家,更是今日基督門徒該努力的目標。不要以為人氣旺、人數多就是成功的事奉,殊不知耶穌基督要的,不是一群為了吃餅得飽足的群眾,而是一群可以為福音真理拋頭顱、灑熱血的十架精兵。畢竟我們要累積的不是人氣而是生命;我們要傳揚的不是事理而是真理;我們要帶領的不是粉絲而是門徒;我們要建立的不是社群而是教會;我們要成就的不是商機利益而是神的旨意。今天萬人簇擁的網紅,明天可能無人聞問;但今天與主同釘十字架的生命,將如落在地裡的種子,在不久的將來,結出千千萬萬的真門徒。

◎ 信息討論與延伸問題思想:

1.想想自己目前的屬靈生命建造,是否在自己委身的教會中,接受教會有系統的裝備和訓練呢?或是在網路上隨機攫取資訊?又或是受到網紅的影響呢?

2.對你身邊的家人、同事、朋友……而言,你可以給予哪些具體的屬靈幫助呢?(智慧的建言?鼓勵與安慰?信心的代禱?真理的教導?陪伴與幫助?……)

3.為自己成為「專業的基督門徒」提出一個自我成長計畫,如同耶穌給門徒三年半的時間裝備和成長,你計畫如何裝備自己呢?(可參考教會的門徒裝備體系,或是請教傳道人、組長、其他成熟的基督徒。)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奇怪的願望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是誰蒙蔽他的心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