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7-20 好牧人

「逃」不光彩?其實逃避也是一種智慧

檢舉
康來昌 康來昌 追蹤
在聖經描寫基督徒的生活中,除了耕種、建造、奔跑、作戰等,有時也包括逃難。聖經裡講過很多這方面的事情,只是我們很少放在心上。大衛、耶穌、保羅以及其他的神兒女,一生中都有過「逃」的經歷。基督徒不要有那種「逃」是不光彩、不榮耀神的思想,這不是聖經的觀念。

◎康來昌(牧師)

經文:希伯來書六章17-19節

耶穌說過:「有人在這城裡逼迫你們,就逃到那城裡去。我實在告訴你們,以色列的城邑你們還沒有走遍,人子就到了。」(馬太福音十章23節)我們不希望有逃難的生活,但面對逼迫,神有時的確只給一個選項——逃。我們不一定要作戰,要有「留得青山在」的智慧,不必做無謂的犧牲。

在逃避艱難、攻擊之外,還有一種逃是必須的,就是保羅提醒提摩太要逃避的私慾(提摩太後書二章22節)。其實,不光是少年的私欲,罪人在有生之年,有很多慾望都不能消除,它們會如影隨形地來試探我們,唯一的應對方法就是遠離。

這些邪情私慾不是外面的力量加在我們身上,是從我們心裡發出、是與生俱來。無論你怎麼拒絕色情網路、金銀珠寶或情慾,哪怕你一個人關在房間裡不與外界接觸,邪情私慾也會從你的心裡跑出來。我們能做的只有逃避。

有個年輕人來找我說,一位姊妹要求他,每週六上午在教會單獨跟她查經,問我該不該去。我說:當然不能去啊!這種時候必須學習約瑟逃跑——因為他不能在被波提乏的妻子拉住後禱告:「主啊,給我力量!耶和華是我的磐石、是我的盾牌,讓我穿上全副軍裝跟波提乏的妻子講道理。」他必須立即逃走。類似的事情我們都有可能碰到,你不能說:「沒關係,我可以坦坦蕩蕩地跟她(他)在一起。」你一定要躲開,因為人很難勝過情慾的試探。

有的人也許會被酒引誘,那他就不應該買一瓶酒倒在杯裡,然後說:「我就看著你,聞聞你,絕對不喝。」這叫試探神。我們沒有這個抵抗力,不要為自己製造受試探的機會。

有個故事說道,一個有錢人招募司機。他問應徵者:「假如車開到懸崖,以你的技術最多可以離懸崖邊多近?」第一個答:「三寸。」;第二個答:「一寸。」;第三個答:「我連一尺都不敢靠近。」最後第三個人被錄取了。這個故事的重點不是說開車不要有技術,而是在說已知的危險是要躲避的。你不必開到離懸崖邊一公分來顯示技術,一公尺都太近了。當然,有些事可能在意想不到的時候臨到,我們要求主賜下智慧,好知道如何避免落入試探。

逃往哪裡?
大衛曾說:「但願我有翅膀像鴿子,我就飛去得享安息。」(詩篇五十五篇6節)決定要逃以後,接下來要面臨的問題是逃往哪裡。我們首先需要知道,不是另一個地方能給你安全,是神的恩典才能保護你的安全。在肉體得到庇護之前,心靈要先來信靠神。

「耶和華啊,你是我的力量,是我的保障,在苦難之日是我的避難所。列國人必從地極來到你這裡,說:『我們列祖所承受的,不過是虛假,是虛空無益之物。』」(耶利米書十六章19節)是的,神才是我們的避難所,萬國萬民都要逃到主這裡才能得到真實、永遠的拯救。

舊約記載,以色列人到了流奶與蜜的應許之地,神為他們設立了若干逃城,讓誤殺人的子民可以得到庇護。如果誤殺人的尚且有可逃之地,那麼處在苦難中的、受逼迫的、被試探的基督徒當然也有去處。不僅基督徒,這世界上每個人,再怎麼走投無路(哪怕如《悲慘世界》中的主人公一樣),只要願意投靠神,就是進了避難所。

「萬軍之耶和華,我的王、我的神啊,在你祭壇那裡,麻雀為自己找著房屋,燕子為自己找著抱雛之窩。」(詩篇八十四篇3節)感謝主,雖然在世上的艱難不能消除,但是神為我們預備了避難所,在祂那裡有平安。

逃城也好、避難所也好、祭壇也好,最終都是指向耶穌的十字架。很多時候,一個人根本沒有辦法承受世間各樣的難處,我們需要有哭訴的對象。理論上講是單單仰望主就夠了,但有時你可能會軟弱到連主也無法仰望,這就需要教會裡愛你的弟兄姊妹為你禱告,求主幫助我們不要放棄。

身處患難指望何在?
不少電影、故事在描述逃亡時有這樣的情節:當事人最後一刻力氣用盡,遺憾地失敗了。基督徒逃避患難、誘惑,需要仰望神的恩典、力量和應許,「我們有這指望,如同靈魂的錨,又堅固、又牢靠,且通入幔內。」(希伯來書六章19節)錨是固定船、使其在風浪中不會漂移的設備,靈魂的錨就是讓我們的心靈平靜安穩不致搖動的事物,這裡指的是神的應許、救恩和祂給予的盼望。

基督徒在世上不能免於苦難,甚至「辱罵傷破了我的心,我又滿了憂愁。我指望有人體恤,卻沒有一個;我指望有人安慰,卻找不著一個。」(詩篇六十九篇20節)但主是信實的,要堅固我們,保護我們脫離那惡者(帖撒羅尼迦後書三章3節)。

只有神能給我們患難中真正的保護。祂不一定把患難拿走,卻也不會叫祂的兒女受試探過於所能受的。在受試探的時候,總要給我們開一條出路,叫我們能忍受得住(哥林多前書十章13節)。

這個世界一切都會改變,感謝主,「神願意為那承受應許的人格外顯明他的旨意是不更改的,就起誓為證。藉這兩件不更改的事,神決不能說謊,好叫我們這逃往避難所、持定擺在我們前頭指望的人可以大得勉勵。」(希伯來書六章17-18節)我們有主的應許、起誓為證,藉著這兩個永不更改的保證,可以持定指望。

積極向前、越走越有盼望
這指望不僅讓人靈魂有錨,還能帶人進入幔內。「作先鋒的耶穌,既照著麥基洗德的等次成了永遠的大祭司,就為我們進入幔內。」(希伯來書六章20節)進入幔內就是到神那裡,在神面前得到赦免和平安。「我們既因基督的血得以坦然進入至聖所,是藉著他給我們開了一條又新、又活的路從幔子經過,這幔子就是他的身體。」(十章19-20節)因此,我們就可以「坦然無懼地來到施恩的寶座前,為要得憐恤,蒙恩惠,作隨時的幫助。」(四章16節)

作為神的兒女,我們在任何處境,包括逃跑的時候,心靈都可以是平安的;與此同時,我們也積極向前,而且越走越穩健、越走越有盼望。這一切完全建立在耶穌為我們成就的救恩上。既然因耶穌進入幔內,「我們心中天良的虧欠已經灑去,身體用清水洗淨了」,那麼,我們「就當存著誠心和充足的信心來到神面前,也要堅守我們所承認的指望,不至搖動,因為那應許我們的是信實的。」(希伯來書十章22-23節)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