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8-17 好牧人

《真理教室》屬靈的看見

檢舉
文亮 文亮 追蹤

◎文亮(湖光教會主任牧師)

經文:馬太福音11:2-19

再剛強的人,也會有軟弱的時候;再喜樂的人,也會有低潮的時候;再智慧的人,也會有無助的時候。人都會有軟弱、低潮、無助的時候,但上帝應許:「疲乏的,祂賜能力;軟弱的,祂加力量。就是少年人也要疲乏困倦;強壯的也必全然跌倒。但那等候耶和華的必重新得力。他們必如鷹展翅上騰;他們奔跑卻不困倦,行走卻不疲乏。」(以賽亞書40:29-31)在軟弱、低潮、無助的時候,你的眼光是影響並決定你下一階段如何的關鍵,健康的眼光,可以使你再次興起,得著力量與盼望;而負面的眼光,卻可能使你一蹶不振,失去力量與盼望。

聖經中的施洗約翰,可以說是相當有份量的一位先知。對當年的猶太人來說,他不僅是上帝的代言人,更是許多人所景仰的榜樣。只有約翰敢在那混亂荒唐的社會裡說真話、說對的話、說神話(上帝的話語),但他也因此遭嫉、遭恨,樹敵不少,甚至惹到當時執政的希律安提帕(希律二世),便被陷害捉拿下監。正因為施洗約翰曾經親眼見證過,有聖靈降在耶穌身上,聽見有聲音稱耶穌是神的愛子,所以約翰基本上認為彌賽亞已經來臨,也跟大多數猶太人所想像的相同,認為彌賽亞將要來掌權,並建立恢復榮耀的以色列國。但當他遲遲不見耶穌有什麼動作,也不見復國的曙光,自己又被捉拿,自然會面對信心的衝擊而軟弱。

造成施洗約翰軟弱的原因或許有許多,但其中之一,是沒有正確的屬靈眼光。施洗約翰對彌賽亞的認知,跟大多數猶太人所持的觀念一樣,卻不知耶穌道成肉身的身分,具有不同的意義;施洗約翰的眼光,是希望看到地上國度的復興,但耶穌希望人們看見的,是天上國度的復興,是人們生命的復興。所以,耶穌以祂的所作所為,回覆施洗約翰差來的人,告訴他們把所聽見的、所看見的回覆施洗約翰。我們絕對認為施洗約翰早就聽聞過耶穌的所作所為,但耶穌再次以此告訴約翰,意味著要施洗約翰能用不同的眼光和思維,重新認識耶穌基督~這位彌賽亞,也試著要門徒用不同的眼光來看施洗約翰,更要每個基督的門徒懂得用不同的眼光,來看見並學習神要給我的們的啟示和功課。

打開屬靈的眼光,才能看見神要我們看見的,進而使我們生命健康、靈魂健壯。透過耶穌的這段話語,有三個重要的屬靈看見,是我們應該領受,進而學習的:

一、看見神蹟背後上帝的目的~是要我們得著永恆的新生命

大多數人都希望看見神蹟~不論是出於好奇、真需要或試探。神蹟的確讓我們得到很大的祝福,特別在堅固信心和靈命上,似乎也有不小的幫助,但耶穌並不希望我們只是巴望著要看見神蹟,而是要能得著神蹟背後祂所要給我們的重生和永生。

神當然樂意給我們神蹟的恩典,但正確的屬靈看見卻更重要。當耶穌告訴約翰差遣來的人,自己是不是彌賽亞的時候,就只告訴他們一連串自己所行的神蹟、所做的工。或許,我們以為,耶穌是要施洗約翰看見自己有「這麼大的能力」,來證明自己就是彌賽亞,但耶穌真正想的,卻是要施洗約翰可以看見上帝在神蹟背後的目的~希望人們能悔改而重生。對耶穌來說,得到永恆的新生命,絕對更甚於一時的驚艷,神蹟的表象,是彰顯上帝的大能,但神蹟的內涵,是為了完成上帝的救恩!對耶穌來說:完成救贖的恩典計畫,比完成地上的國度更重要。地上的國度是暫時的,得著屬天的新生命才是永恆的,耶穌要建立的不是地上短暫的國度,而是天上永恆的國度。

今天,基督徒當然可以求神蹟,但耶穌試著要我們看見的是:「得著靈魂的永生,比得著地上的神蹟,或是比看見地上的能力與榮耀更重要!」不要搞錯焦點,如果我們不能得著永生,即使獲得再多的神蹟,也不能讓我們免於靈魂的死亡。所以,耶穌希望人們,不致因著祂沒有滿足人的期望而跌倒,而是能看見祂所行的神蹟背後,上帝真正的心意和計畫~是為了要人們得到十字架的赦罪、救恩與永恆的新生命。我們要學會看見天上永恆的國度,而不是地上短暫的神蹟,要看見生命裡面的更新和改變,不要只是著眼外在的變化或果效。

二、看見先知背後上帝的心意~是要我們警醒付代價地過生活

當約翰的門徒離開,耶穌就對眾人講論約翰說:「你們從前出到曠野是要看甚麼呢?要看風吹動的蘆葦嗎?」喻指有些去找施洗約翰的人,抱持的不過是觀望心態,三心二意地像風吹動的蘆葦一般飄移不定,像牆頭草一般看哪邊好就往哪邊倒,根本沒有敬虔的生命可言。又說:「你們出去到底是要看什麼?要看穿細軟衣服的人嗎?那穿細軟衣服的人是在王宮裡。」耶穌指出一些人去找施洗約翰,只是想看看能否藉此得到什麼好處,他們的心態是為了貪圖享受,或是縱容自己怠惰軟弱,耶穌說這樣的人應該去王宮裡而不是去找施洗約翰。而另一種人:「你們出去究竟是為什麼?是要看先知嗎?我告訴你們,是的,他比先知大多了。」耶穌認為,若有人真的想認識神、知道神的旨意,那找施洗約翰就對了!而且耶穌指明施洗約翰就是經上記著說:「我要差遣我的使者在祢前面預備道路」所指的人。

耶穌藉著施洗約翰的生命事奉,要人們謹慎自守地付代價操練敬虔,並保守自己的生命行在真理中。當年的猶太人很盼望先知,很信先知,但卻不想付代價順服真正先知的話語。如同舊約時代,有太多被稱為先知的人,只是為了迎合人們的需要,就虛假地說些滿足人心的話,並不是真的領受神的啟示,也根本不算為耶和華的先知。僅有少數真正合神心意的先知,但他們所講的話,卻不見得獲得大眾的認同。因為那些先知的話語,幾乎清一色都是要人悔改、操練敬虔、保守自己的生命,但卻無人願意付代價這麼做。當施洗約翰出來的時候,人們也都認為他是先知,且是重量級的先知,但多數人仍是一樣,以為去受了約翰的洗,就可以得道升天了,自己並不想付代價操練敬虔的生命、過敬虔的生活。所以約翰看見許多法利賽人和撒都該人也來受洗,就對他們說:「毒蛇的種類!誰指示你們逃避將來的忿怒呢?你們要結出果子來,與悔改的心相稱。」(馬太福音3:7-8)

聖經給了人們當頭棒喝,即使有再多先知的預言也不見得有用,如果心裡不信,如果聽過就忘,如果沒有人願意付上改變的代價,再多先知的話,也不過如早晨的雲霧轉眼消失。看看先知約拿,他生氣的主因就是因為儘管他說了又說,以色列卻仍不悔改,但仇敵尼尼微城卻悔改了。上帝透過先知給我們話語的主要心意,是希望我們悔改、修正腳步、遵行神的旨意,而非像今日,許多人追求先知的話語,目的卻是希望得到安慰、鼓勵或事情的指引。使徒保羅深知上帝想給人們的是什麼,所以他再三提醒提摩太:「務要傳道,無論得時不得時,總要專心,並用百般的忍耐、各樣的教訓責備人,警戒人,勸勉人。」(提摩太後書4:2)為的就是要我們能警醒付代價地過生活,保守自己常在神的愛中,操練過敬虔的生活。

時至今日,仍有很多人卻搞錯了先知話語的目的與意義,便像當年去找施洗約翰受洗的人一樣,只是抱持著游移不定、三心二意的態度去看看、聽聽,卻不願悔改;或是以為去受個洗,就可以過著安逸惡勞的生活,享受恩典卻不願付代價。耶穌質問人們去曠野找施洗約翰的目的究竟為何?若真想看到先知,就要先有一個正確面對上帝話語的態度,接受提醒、教訓、責備、警誡,然後付代價地去操練自己、改變生命、調整生活,不然找先知又為了什麼呢?神的話語,透過聖經已經說得很清楚而簡單了:不信的人,罪已經定了~不管有沒有先知,不悔改,就等著滅亡的結局;信的人有永生~不管有沒有先知的話語,我們都必然在基督裡直到永恆。

三、看見人子背後上帝的提醒~是要我們建立正確的態度

耶穌說:「我可用甚麼比這世代呢?好像孩童坐在街市上招呼同伴,說:『我們向你們吹笛,你們不跳舞;我們向你們舉哀,你們不捶胸。』約翰來了,也不吃也不喝,人就說他是被鬼附著的;人子來了,也吃也喝,人又說他是貪食好酒的人,是稅吏和罪人的朋友。」耶穌讓我們看到一幅冷漠的圖畫~吹笛(婚禮的情景)人們卻不跳舞,因為冷漠,沒有熱情;舉哀(喪禮的情景),人們卻不搥胸,一樣冷漠,沒有感情。

冷漠的態度,使我們失去在基督裡的豐盛。我們以為自己跟耶穌的關係是什麼呢?你跟耶穌在一起時開心嗎?你會為了耶穌而大笑嗎?你會為了耶穌得到什麼而歡呼嗎?你會為了耶穌受傷或難過而哭泣嗎?很多時候,我們以為耶穌基督不過是個宗教信仰,我們並沒有真正地與耶穌有生命的連結,以至於祂生命的豐盛,也跟我們沒太大關係。想想,你參加婚禮不興奮、開心、大聲祝福嗎?你參加喪禮不難過、悲傷、流淚哭泣嗎?如果是這樣,那麼表示當事人跟你的關係應該不好,或根本沒關係。如果你與當事人有深厚、真實的關係,豈能沒有情感的流露呢?今天,我們的敬拜和禱告是全心全意嗎?我們的感恩和讚美是真心實意嗎?我們的服事和奉獻是甘心樂意嗎?

正確的態度,表現在許多不同的層面,無論是對神、對人、對事、對己、對教會,都必須有共同正確的態度,就是一定要熱情、盡心、盡性、盡意、盡力,才能在正確的態度下,獲得美好的關係和祝福。(請參考湖光基督教會出版之「新人四部曲」一書中第一步曲)以約會為例:同樣是約會,婚前和婚後的約會,常常就落差很大,跟所愛的人、好友、普通朋友、不喜歡的人約會落差也很大,那麼你跟耶穌的關係是婚前還是婚後?是喜歡還是不喜歡呢?從你跟耶穌約會的態度,就可以看出自己跟耶穌的關係了,當然也決定了你在基督裡的經歷和領受。不要告訴自己:「我的個性就是這樣!」找出對關乎耶穌基督之事的熱情,表現出該有的敬虔,而不是像當年的法利賽人或是一些猶太人,對屬靈的事總提不起勁,或總是很冷漠地抗拒施洗約翰要求的敬虔,也排斥耶穌基督帶來的釋放,除了冷眼旁觀之外,自己什麼都不參與、不主動積極、不盡心盡力。務要看見人子背後上帝給我們的提醒,是為了要我們建立對神、對人、對事、對自己、對教會的正確態度,才能使我們在敬虔、熱情、信心、積極、正向的生活中,獲得神在基督耶穌裡,應許給祂兒女的一切恩典和祝福。

結語

願我們謙卑來到主的寶座前,真誠地祈求祂,使我們能有屬靈的看見~「看見神蹟背後上帝的目的~要悔改與重生/為要使我們有新的生命」、「看見先知背後上帝的心意~要謹守與警醒/為要使我們有新的生活」、並「看見人子背後上帝的提醒~要盡心與盡力/為要使我們有新的態度」,好使我們在上帝面前、在基督裡、在聖靈裡,得著剛強、仁愛、謹守的心,過得勝的生活、蒙福的生活、榮神益人的生活。

小組信息討論與延伸問題思想

1.你期盼經歷神蹟嗎?你了解上帝願意使我們經歷神蹟背後更關鍵的心意嗎?除了一般生活中的神蹟外,你是否經歷了悔改與重生的神蹟?得著了永恆的新生命呢?

2.你是否盲目地追求先知預言?或是一昧地想聽聽人對你說些什麼,卻忽略了上帝透過聖經要對你說的話呢?你該如何按部就班地重新看待聖經上帝的話語,好保守自己謹守警醒在基督裡過新的生活?

3.反思你對神、對人、對事、對自己、對教會的態度如何?我們需要看見人子背後上帝的提醒,要盡心與盡力地使自己有新的態度,你覺得自己可以如何調整呢?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