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8-31 好牧人

《腓立比書查經一》同屬耶穌的團隊

檢舉
王乃純 王乃純 追蹤
許多人都在教會中聽人說過,我們應該要有「屬靈夥伴」。但當人們談到「屬靈夥伴」的時候,是什麼意思?在現實面,有多少人可以算為我們的「屬靈夥伴」?

◎王乃純(拿撒勒人會員樹林教會牧師)

經文:腓立比書一章1-11節
使徒保羅有很多重要的屬靈夥伴,有些是個人,有些是教會。腓立比教會就是保羅非常重要的屬靈夥伴,這間教會是在他看見異象、前往馬其頓宣教時,在歐洲建立的第一間教會。

與保羅一同興旺福音的教會
根據使徒行傳十六章12節記載,腓立比是馬其頓的一個駐防城,保羅在第二次宣教時建立了腓立比教會,這間教會曾經多次幫助保羅的宣教工作。保羅寫信給腓立比教會時,他正被關在羅馬的監獄裡等待受審,因此,腓立比書被稱為監獄書信之一。

保羅在書信一開始說,他是「基督耶穌的僕人」,並稱腓立比教會的信徒為「在基督耶穌裡的聖徒」。這樣的稱謂,把保羅和腓立比教會的信徒連結在基督耶穌的身上,其中的含意是:保羅和腓立比教會有同一個服事的對象,就是基督耶穌。如同希伯來書三章1節所說,我們都是同蒙天召的弟兄,我們所服事和記念的對象都是那位大祭司耶穌。

保羅說,他經常「歡歡喜喜」地為腓立比教會向神祈求。因為從保羅第一天傳福音給腓立比教會,一直到寫信的時候,這間教會都和保羅同心合意興旺福音。從後面四章15-18節可以知道,這間教會不但接受保羅所傳的福音,而且也多次在金錢上給予保羅實質的幫助。同時,這樣的幫助不是短暫的熱情,而是始終如一的協助。

保羅能夠和一間教會有這麼緊密的關係真是讓人羨慕,這也讓我們思想,我們在教會中能否建立一些彼此代禱、互相激勵的屬靈夥伴?如果我們想要有這樣的屬靈夥伴就要花時間經營,因為關係的建立不會自然形成,是要用心經營的。

保羅不但在監獄中想念腓立比教會的弟兄姊妹,為他們禱告,而且也對他們有一個確信,就是相信在他們心裡動了善工的,「必成全這工」,亦即神的恩典會持續臨到他們。同時,神也會保守他們「直到耶穌基督的日子」,也就是說,這些信徒會在神的保守下,堅持到底地「興旺福音」,直到基督耶穌再來的日子。

保羅對腓立比教會的確信也曾對另一名同工提摩太說過,他在提摩太後書一章12節說,他深信自己所信的是誰,而且也深信他所信靠的基督耶穌一定會保守他,「直到那日」,就是基督耶穌再臨的日子。

從保羅對腓立比教會的關心、感謝與祈求來看,真正的屬靈夥伴有幾個特性:首先,大家都是被基督耶穌呼召的門徒;回應這個呼召,大家都同心地服事;並且在服事的過程中,彼此互相激勵,持守到底,完成主所交託的工作。

事奉之路艱難需有人陪伴
保羅在監獄中想念腓立比教會的弟兄姊妹,也為他們禱告。保羅還說,他這樣掛念這間教會「原是應當的」,因為這間教會的弟兄姊妹常在保羅的心裡面,而且保羅這樣想念他們,是因為保羅「體會基督耶穌的心腸」。

基督耶穌的愛促使保羅常掛念這些屬靈夥伴,而且是在困難的時候,可能是在困境中讓他特別想念那些與他同心的夥伴;還有在「辯明證實福音的時候」(腓立比書一章7節),也就是在進行宣教事工的時候,或許這些時候保羅特別需要有人和他一起同工,因此他會特別想念這些屬靈夥伴。

保羅提出這兩個時間,幾乎就是保羅每天的生活,意即他幾乎無時無刻不在想念腓立比的屬靈夥伴。由此看來,保羅和這些屬靈夥伴真的是心靈相通,而這也是基督門徒應該有的特徵,就是彼此相愛,也因為有彼此相愛的心,所以總是經常想到對方,總是會為對方禱告。

保羅還說,不論在何種情況之下,腓立比教會的信徒都和保羅「一同得恩」。這是多麼溫馨美好的感覺!一個真正的屬靈團隊就是這麼真誠地彼此關心,可能沒有太多的激情,但是卻在平實無奇的關懷與互動中,大家都經歷基督豐富的恩典。腓立比教會從一開始就和保羅「同心興旺福音」;而使徒保羅在各地經常掛念這些弟兄姊妹,因此保羅對他們說:「你們常在我心裡。」

保羅還說,他對腓立比教會的掛念,是因為他「體會基督耶穌的心腸」,而且神可以給他做見證。這就是說,保羅是在基督的愛裡面,出自真心地關心這些屬靈夥伴,不是為了其他的目的。保羅想要表達的,就是對於肢體的關懷要出自內心;和別人同工要自願,任何一點勉強都會破壞屬靈夥伴之間的關係。

保羅有許多和他同心的屬靈夥伴,所以他的事奉道路雖然辛苦,仍然可以堅持到底。服事主是一條不容易走的路,也無法獨自一個人走,我們有真誠的屬靈夥伴嗎?盼望我們每個人都有一些能夠「交心」的屬靈夥伴。

保羅為屬靈同伴真切禱告
保羅與腓立比教會深刻的感情,讓他為這個教會真切地禱告。他禱告的內容包括,腓立比教會信徒的愛心增多、能夠分別是非、誠實無過、等候主來,並且結出仁義的果子。保羅為腓立比教會的禱告,就是希望弟兄姊妹都成為一名成熟的聖徒。從禱告的內容來看,一名成熟的聖徒就是一名明白真理,並且有行為見證的聖徒,就是耶穌在約翰福音八章31-32節教導門徒的,真正的基督門徒就會遵守祂的教訓,並且會明白真理,也會因此獲得真正的自由。

由此看來,保羅為腓立比教會禱告的目標,就是希望他的屬靈夥伴能夠獲益。不但為腓立比教會,保羅也經常為其他的屬靈夥伴禱告。那麼,我們是否願意為屬靈夥伴禱告?我們每天花多少時間為教會的肢體禱告?當我們願意花時間為教會肢體禱告時,我們就會感受到彼此「互為肢體」的重要性,否則我們永遠是一個大團體中的獨行俠。

保羅為腓立比教會禱告的第一件事情,就是愛心多而又多,也就是讓他們更加的彼此相愛。這表現在兩個方面,首先是在知識上,也就是在真理上,就是說肢體之間的相愛要合乎真理。其次是在見識上,這是指在行為規範上,就是說肢體之間的相愛要合乎道德規範。

如果教會弟兄姊妹都有合乎真理的愛心,那麼他們就能夠「分別是非」,就能夠愛得正確和合宜,在這樣的情況下,肢體之間的愛才能彰顯基督的真理,讓每個聖徒都做一名「誠實無過的人」,並且始終彼此相愛,「直到基督的日子」,就是在合乎真理的彼此相愛中,儆醒等候主來。

在團隊中用愛心說誠實話
保羅對腓立比教會還有一個終極的盼望,就是希望他們「靠著耶穌基督結滿仁義的果子」,就是說要有聖徒應該有的表現。當他們結出仁義的果子時,腓立比教會就能夠榮耀神。這個盼望表達出一個非常重要的概念:靠著耶穌結果子。基督徒應該有基督徒的樣子,但是靠著自己卻達不到那個標準,因此我們必須靠著耶穌基督給我們的力量。這就是耶穌在約翰福音十五章16節所說的,是祂揀選了我們,並且派我們去結果子,如此我們的果子才能夠常存。

從保羅對腓立比教會表達的想念、感謝、祈求和禱告,我們可以感受到他們彼此之間的親密關係,這就是真正的屬靈夥伴。他們不但有良好的群體見證,也有良好的個人見證,加在一起就成了一個良好的耶穌團隊,這是現今教會非常需要的見證,盼望每個教會都有這樣的耶穌團隊。

從保羅和腓立比教會的互動讓我們有一些省思:首先,我們有沒有真正的屬靈夥伴?我們自己是否願意成為某個人的屬靈夥伴?其次,有哪些事情經常讓我們掛念?我們經常在禱告中祈求什麼?我們會為教會肢體的好處祈求嗎?第三,我們願意在團隊中用愛心說誠實話嗎?如果我們有真實的屬靈夥伴,那麼我們就一定能向對方展現愛心,但是也必會符合真理,並且展現基督徒應有的見證。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奇怪的願望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是誰蒙蔽他的心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