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9-01 好牧人

【睿智雞精特別號】Mission Impossible

檢舉
林鴻信 林鴻信 追蹤
左圖:電影《遠離非洲》劇照。右圖:馬偕。(來源:維基)

◎林鴻信(基督教研究智庫理事長)

請問你知道明年是一個重要的「宣教」(mission)里程碑嗎?2022年是馬偕來台宣教150週年,「宣教」是他一生的使命,他一人來台投入了「不可能的宣教」(mission impossible)!

思念故鄉又難割捨宣教地
電影《遠離非洲》(Out of Africa)源自丹麥女作家自傳,講述女主角遠從歐洲來到英國殖民地肯亞開墾,歷經結婚分手、墜入愛河又失去摯愛,最後為形勢所迫,不得不淚灑揮別非洲。她一生中最美好的歲月都在那裡,生命已經與那塊土地深深連結。

電影主題曲出自英國作曲家約翰‧巴瑞(John Barry)手筆,呈現宏偉壯麗的大自然、深情眷戀的思鄉情懷。最近每次聆聽這首曲子,心中浮現的卻是馬偕自傳《來自遙遠的福爾摩沙》(From Far Formosa)。Out of Africa抒發對遙遠非洲之濃濃鄉情,From Far Formosa則從遙遠的台灣發出給加拿大鄉親的信息,兼有思念出生地故鄉,卻又來自難以割捨的台灣故鄉之雙重深刻情懷。

為搶救靈魂燃燒熱情
馬偕一生活了57年,其中過半(29年)在台灣,經由回應宣揚基督福音的呼召,他的生命深深地與台灣土地、人民連結,這些歲月是他一生最輝煌的黃金年代,他在台灣落地生根,娶妻、成家、生子,全家埋葬在「最後的住家」──淡水。

他回想說:「然而『打造我們人生目的』的上帝引領道路,早在1872年舉目觀看淡水四周的清翠山巒,比任何耳朵聽到的人聲都更加清晰地──我聽到上帝對我靈魂深處輕聲說:『此地就是了!』

至於馬偕如何回應上帝的呼召呢?以1872年九月26日為例,早上,他與學生從淡水步行南下到艋舺,又回頭往東朝向松山、汐止,經過五堵、七堵、平溪一帶,上山下山,走入水溝,在黑暗中摸索,來到基隆住處已是晚上10點。

這天行程包括搭船、步行大約90公里,必已精疲力竭,馬偕卻在當天日記寫著:「我睡得很少,並不是因為疲倦,而是為建立一間教會而焦慮。他的靈魂為搶救靈魂而奮不顧身地燃燒不停,全心全意地活在上帝的呼召裡!

馬偕留下自傳,是為了從遙遠的台灣對加拿大鄉親傾訴心聲,其實他已經回家──又遙遠又親近、心中繫念不停的台灣家鄉,當他活在上帝的呼召中,就已回到家了。

明年是一個台灣宣教的大年,請想想看,主是否在我們的世代中也交代了什麼樣的mission impossible呢?

 

註:推薦Out of Africa主題曲版本: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