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0-16 好牧人

《倚天屠龍記:啟示錄查經1》教會─世界上最危險的地方

檢舉
白恩拾 白恩拾 追蹤

◎白恩拾(溫哥華安提阿教會牧師)

編按:從第一世紀到今天,「恐基督教症」一直在歷史蔓延。極端宗教組織的暴力威脅,政治、經濟、文化的騷擾,使許多跟隨耶穌的人們遇到阻攔。約翰的啟示錄縱跨2000年,任何時期的人來讀,都是真實可信的。啟示錄的價值,不在供人臆測災禍何時何地發生,而是在宣告:基督是歷史的終結者與得勝者。基督徒穿透歷史表象,看見屬靈實質,知道如何勇敢跟隨基督「屠龍」。靈修版規劃啟示錄12-20章解經單元,期盼與讀者一同學習約翰的「倚天屠龍記」。
***

經文:啟示錄第一章
德國總理梅克爾與剛下台的英國首相卡梅倫都說過,基督教是世界上受迫害最嚴重的宗教。「打開大門」事工(Open Door)說,2015年是近代史上,基督徒受難死亡人數最多的一年:有7000人因信仰緣故被殺。

英國作家修特(Rupert Shortt)的書《恐基督教症》(Christianophobia:A Faith Under Attack)說,從非洲摩洛哥,到亞洲巴基斯坦這一帶狀地區,幾乎沒有一個國家裡的基督徒,敬拜時可以完全免於騷擾。各樣反基督教的問題,隨時在發生。

各地攻擊事件並非新事
逐漸地,殺害基督徒的暴力行動,更侵入教堂。2015年,美國南卡羅來納州一間教會舉行禱告會時,有9個基督徒被闖入的暴徒殺害。2016年7月,兩名IS戰士闖入法國北部一間教天主教堂,殺害86歲老神父並攻擊另一名人質。在英國的埃及科普特正教會主教(Bishop Angaelos)表示:「埃及當地針對基督徒和基督教建築的攻擊愈來愈頻繁。」攻擊事件好像不是到最高峰,而是剛開始而已。

然而,這不是世界新發生的事。歷史上,基督徒一直因信仰被迫害。輕則因遵循良心原則生活遇到騷擾,重則遇到國家計畫性滅絕基督徒。再者,這些事不單發生在宗教自由受限制的地區。「恐基督教症」也發生在英國、美國或加拿大,這些有基督教背景的西方國家。基督徒受害範圍,更是擴及生活全部層面,「教會」變成最危險的地方之一。

在這樣的時刻,基督徒需要重讀啟示錄,再次聆聽「耶穌基督的啟示」。使徒約翰身處第一世紀末,豆米田擔任羅馬皇帝的時代。那些日子,基督徒受逼迫的事隨時發生,教會在殉道士的血中建立。受苦中的基督徒,需要聽見天上來的聲音,得到盼望和勇氣活下去。

天上的號已向我們吹響
啟示錄是那把天上的號,向我們吹響:「基督已作王,教會要站立得住」。我們應從看不見、屬天的角度,理解地上每天看得見的事件,背後的意義。迫害基督徒的勢力,必受審判滅亡,因為基督已得勝作王──基督徒不是受害者(victims),而是得勝者(victors)。

約翰的啟示錄藉著一些符號,表徵重複出現的現象。所羅門王說,「現今的事早先就有了,將來的事早已也有了…」(傳道書三章15節)。象徵的文字符號,讓人重複應用,以理解那「早已有了」的本質是什麼。基督徒閱讀這些符號,可用在自己的處境中。

要注意的是,約翰用符號講歷史,但不允許人濫用符號,隨心所欲加上自以為是的解釋去填充意義。新約學者戈登·費依(Gordon Fee)的《啟示錄註釋》,要我們留心約翰所提三原則:啟示(apocalypse,一章1節,或譯「天啟」),預言(prophecy,一章3節)和書信(letter,一章4-5節)。

「啟示」是約翰的希臘原文所寫下的第一個字,也為全書的特質定性。主前和主後各200年間,猶太人和基督徒活在世俗政權強大壓迫下,時時面對暴力迫害。400年的苦難,讓人深刻感受到,若不是上帝大能的干預,信上帝的小眾是難以改變壓迫人的政權。信仰帶來的苦難,會一直延燒。

這些深切期盼上帝審判和救恩的作品,形成特有的「啟示文學」。異象和異夢,隱密和象徵性語言,是啟示文學的表達工具。若要知道符號代表什麼,要回到他們的時代理解,這也正是讀啟示錄的挑戰。

神在患難中預備安慰
但啟示錄不是平凡人不能讀懂的天書,也不是為聖經專家解密樂趣而寫的玄書。它是為每一個要明白上帝的旨意,在患難中想從基督得著安慰的讀者而寫。人們只需一點點幫忙,就可以從本書得著莫大益處。當然,約翰也不希望人們把啟示錄,當作一般的「啟示」文學。這是:「耶穌基督的啟示」──有關耶穌基督掌權的信息。只有上帝的兒子,可以揭開苦難和逼迫背後的完整意義。

它是「預言」。約翰是被聖靈感動、聖經的最後一位先知。他繼承舊約先知的功能,代表上帝說話。當教會在最弱勢的時刻,他宣告基督的「審判」與「救恩」已經來到。

預言,不是「預告」未來要發生什麼事,而是對正在發生的事,給予深邃的屬靈洞見與引導,這是先知的職責。苦難中的人,需要解說受苦的意義,比立即解除苦難更急迫。

約翰的職分不同於古代先知,他以寫信宣告審判與救恩的預言。隨著基督的受死與復活升天,末世已來到。羅馬皇帝豆米田,比保羅面對的暴君尼祿更凶猛殘忍。保羅的羅馬書,要人在承平時順服在上有權柄的(十三章1節)。但在這個敵基督翻天覆地,風起雲湧的時代,那樣的教導要如何應用?面對齜牙裂嘴、殘暴食人的政權,繳稅納糧可以,但要順服它而背棄基督,停止禱告和聚會?對不起,不行!

面對新的問題,教會需要使徒的信,告訴他們該如何自處!

歷史的開啟者與終結者
啟示錄是一封信,這是讀懂啟示錄的第三把鑰匙。戈登·費依提醒:讀保羅書信的提問:為何?何時?誰寫這封信,也須用來問啟示錄。當讀到令人炫惑,謎語般的語言和數字,我們要回到作者的歷史處境理解,不要在人的好奇下拆解。

啟示錄是寫給(write to)亞細亞七個教會的信,要處理當時的問題;也是為我們所寫(write for),我們要努力探求對今日的意義。在本書信一開頭(4-8節),約翰提到了三一上帝,那位「昔在,今在,以後要來的上帝」,連同祂的聖靈及聖子耶穌基督,要把恩惠平安賜給受難中的教會。「祂愛我們」,這是基督徒所有生命的處境,最重要的應許。

教會雖受迫害有危險,但那些刺傷基督和祂兒女的人們,終要看見基督榮耀再臨,也要因為這個看見,懼怕哀哭。

基督,就是基督徒以及祂的敵人,共同仰望、注視的那位終極勝利者。基督是阿拉法(希臘文第一個字母),也是俄梅戛(最後一個字母),是歷史的開啟者與終結者,是歷史真正的掌權者。這些話語指出,在看得見的事件背後,那屬靈實質意義何在?這是基督徒忍受苦難時,信心的真實根據。

在確立讀啟示錄的原則後,要進到書卷中央(十二章)之前,在黑夜籠罩大地,幽暗遮蓋萬民,舉目不見星光的時刻,來聆聽先知的呼喊:「看哪,他駕雲降臨;眾目都要看見他,連刺他的人也要看見他;地上的萬族要因他哀哭。」這是真實的。阿們!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