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2-05 好牧人

《倚天屠龍記:啟示錄查經2》天龍墜落

檢舉
白恩拾 白恩拾 追蹤

◎白恩拾(溫哥華安提阿教會牧師)

經文:啟示錄十二章1-12節

金庸小說提到武林中兩把兵器「倚天劍」和「屠龍刀」,為各家激烈爭逐。最後由張無忌得到,交給反抗蒙古的軍隊,把蒙古人趕出塞外,建立明朝。

基督徒是一群倚靠屬天力量,執行屠龍使命的人群。這是啟示錄後半段主旨,也包含了全部聖經的核心信息:上帝的百姓與基督同心,進行宇宙性的屠龍大戰。這場戰爭的結局已經寫好,基督和教會得勝,過程還在寫作中──啟示錄是基督徒的「倚天屠龍記」。

天龍最後去處已成定局
小時候,我曾受父命,帶著屠龍刀──媽媽的裁縫刀,把家中禮品盒上的龍剪碎撕掉。父親不喜歡家中有龍,但龍在我們家以外卻被視為吉祥物:《龍的傳人》是中學時令人熱淚盈眶的校園民歌;台灣的廟宇上,有許多四爪龍飛騰;五爪龍只在北京故宮,穿黃袍的人身上才得看見。《本草綱目》作者李時珍認為,龍是九種動物的合一代表,當古代部落統一,取各部落象徵物合為一身,就是龍。

中國傳統文化拜龍,神格化龍,但聖經中的龍(古蛇)不是吉祥物。使徒約翰有一個超凡的機會,看見物質界背後屬靈的本質,這是上帝的動畫片。第一世紀末,約翰戴上屬天眼鏡,在屬靈大螢幕上看4D動畫片,這比五官可觸摸的實體更真實。

龍住天上,稱「天龍」,啟示錄後半段記載天龍墜落的過程:從天摔下到地,又到海邊,再進無底坑,最後入火湖──命運已定,無人能改。我們要謹記這個順序,不管牠現在來到哪個位置,最後去的地方已成定局。

龍原住天上,那應該是榮美神聖之處。「天」,不是指地理上的太空,好像是那些抬頭看得到,人造衛星上方之處;「天」,是屬靈的意義,上帝寶座臨及的視界。

世界的統治者對人影響至今
龍曾那樣靠近上帝,令人稱羨。在那精彩萬分的動畫異象中,約翰看見龍有七頭十角,頭上戴著七個冠冕,模樣令人畏懼。那可不是搞笑的裝扮,那表示牠有權力、能帶來影響力。約翰稱此輩為「世界的統治者」(約翰福音十二章31節),保羅則稱牠是「空中掌權者的首領」(以弗所書二章2節)。從物質界及至屬靈界,都在牠意志運作的範圍;連上帝所造的第一對夫妻,都受牠影響,龍引誘他們犯罪,後續的影響直到今日。

但約翰看見的畫面不是那對夫妻的墮落,是龍的墜落:「牠的尾巴拖拉著天上星辰的三分之一,把它們摔在地上……。」是什麼力量,使宇宙發生這麼大變動?自此,龍和其部眾,受到大刑罰──逐出天庭。牠不能靠近上帝去毀謗上帝的孩子們,牠的影響力縮限,只能在世界張牙舞爪。

然而,約翰看見的第一幕榮耀無比!有一個婦人,「身披太陽,腳踏月亮,頭戴十二顆星的冠冕。」不需多解釋,讀者立即想到創世記約瑟的夢:星星,月亮,太陽,代表以色列全家族,上帝的信仰群體,這個群體日後還要加入希臘人、羅馬人、華人等等。

信仰群體遭逼迫卻不致無望
「婦人」就是信仰群體的母體,要生孩子,又要生出「其餘的兒女」(17節)。他們是舊約選民,加上新約基督徒。這些人在地上出生,命運則連結在天上。婦人的孩子中,有一位最尊貴,他「將來要用鐵杖管轄萬國」。這是詩篇的話(二章8-9節),讀者一眼就可認出,那位就是基督,彌賽亞。

龍要等著吃嬰孩,那不就是基督道成肉身的遭遇?從分封的希律王,到彼拉多巡撫,基督一直經歷喪命的威脅。但見過復活基督的約翰知道,那都已成過去。男孩子已得勝,現在「被提到上帝和他寶座那裡去」。

龍殺聖嬰的計謀不成!男孩活下來,龍就沒有機會活太久。牠轉身逼迫婦人,這是信仰群體會受迫害的原因。上帝知道婦人的難處,就把翅膀加在婦人身上,使她逃到曠野待上1260天。

沒有人需要在月曆上勾選天數,因為那是象徵的數字。教會受苦的日子是七年的一半,這表示有時間限制的,不是那麼無望。

畫面轉到天上,靈界也在進行戰爭。是天使長米迦勒,奉命勦滅天龍。約翰所見龍從天上摔下,就是多年前發生的事件。當基督死在十字架上,三天後復活升天,天上就再沒有龍立足之處。約翰目睹每個重要歷史環節,幾個畫面就把屬靈爭戰的性質與救恩歷史,呈現出來。

屠龍任務在基督軍隊中完成
耶穌的死與復活,攸關人得救和靈界勢力消長。龍從廣闊的天摔下,只能在受限的地上活動。

約翰看懂了這幾幕,龍的身份隨即揭曉:牠是伊甸園的那條古蛇,魔鬼撒但。古蛇在史冊留下不可磨滅的紀錄:引誘人懷疑上帝,偏離祂的話,誘騙人加入蛇陣營,抵擋上帝。人類從此被區分為「女人的後裔」與「蛇的後裔」。魔鬼(devil)是蛇的別名。那名稱不是形容牠張牙舞爪的裝扮,而是點出牠是一名語言操弄者。牠擅長藉言語上惡毒而奸巧的指控,把兩造分開;撒但(Satan)是希伯來文的稱呼,意思是利用語言製造敵意,製造人與人,或人與上帝敵對。啟示錄把天龍的面具揭露,讓人看見背後的真相:龍引誘人懷疑上帝,離開上帝。

撒但對人的控告可能有一點道理,但大多數是歪曲不合事實的。無論牠講什麼,上帝都不再聽了。龍不在天上,是上帝的兒子基督在天上,為我們祈求。我們該更有信心,更有安全感。因為,龍不能影響我們屬靈的前途!

我們若犯罪,需要到上帝面前真誠悔改。耶穌作大祭司,並不控告我們。我們要會分辨控告的聲音從哪裡來?是撒但在耳邊細語?還是我們不停責備自己?控告讓人痛苦,有時也讓人舒服。因為我們可以偽裝成一個受害者,合理化自己犯罪的行為。只有誠實到上帝面前認自己的罪,尋求饒恕,才能脫離不實的控告。

耶穌基督順服上帝,死在十字架上。上帝使他復活,也使靈界勢力大翻轉。接著天上傳出讚美歌聲,所有得勝的基督徒加入歡慶基督得勝的行列。殉道的聖徒,表現出對上帝的忠誠,也以信心和身體為武器,勝過龍的威逼利誘。龍被打敗,屠龍任務將在基督軍隊的手中完成。這是我們的命定,也是龍的命運。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