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9-14 好牧人

【睿智雞精特別號】馬偕宣教150

檢舉
林鴻信 林鴻信 追蹤
馬偕回應上帝呼召來到台灣,他只有一個清楚的使命──傳揚福音、建造信仰,絕不容許任何事物使它模糊不清!他在來台第118天寫道:「我的家現在變成了禮拜堂、診所及學校。」那一天,他破舊的住處成為了「教會」,宣教正如火如荼展開!

◎林鴻信(基督教研究智庫理事長)

2022年是「聖靈復興50」,也是「馬偕宣教150」──馬偕來台宣教150週年,這是一個信仰見證的重要歷史契機,若未好好把握瞬間即逝。請問我們中間究竟有多少人,還可等待下一個50年呢?

教會首要目標究竟為何?
教會(ekklesia)原意為招聚、聚集,亦即上帝招聚的人們聚集一起;主權在於施行招聚的上帝,被招聚的人們則回應上帝呼召而聚集。因此,教會絕非指向地點建物或組織體制,乃是指向一群人──因神聖招聚而聚集的上帝子民。

教會的首要目標是在地上榮耀上帝,當教會要有教會應有的樣子,就必先全心全意藉由主日禮拜來榮耀上帝。然而當今教會是否仍全心專注重視主日禮拜,而非看重在禮拜天伴隨而來的各種行政會議、小組訓練、團契聚會、專題演講、交誼活動等?讓教會成為教會,就必先讓禮拜成為禮拜。

使徒行傳裡,「教會」首度出現在「全教會和聽見這事的人都甚懼怕。」(使徒行傳五章11節)「懼怕」即是「敬畏」,「敬畏上帝」是教會的首要特徵;請問今日教會的主日禮拜,是否還可經常令人感受到敬畏上帝的神聖氛圍? 

「教會」第二次出現在耶路撒冷教會大遭逼迫(使徒行傳八章1節),第三次則出現在描述處於逼迫下的情況:「那時,猶太、加利利、撒馬利亞各處的教會都得平安,被建立;凡事敬畏主,蒙聖靈的安慰,人數就增多了。」(使徒行傳九章31節)很明顯地,教會儘管遭受逼迫,卻在聖靈帶領下凡事敬畏主,四處宣揚福音建立教會。

淡水河畔馬偕塑像(照片來源:miniQQ/flickr/cc)

破舊住處成為「教會」
馬偕回應上帝呼召來到台灣,他只有一個清楚的使命──傳揚福音、建造信仰,絕不容許任何事物使它模糊不清!他在來台第118天寫道:「我的家現在變成了禮拜堂、診所及學校。」那一天,他破舊的住處成為了「教會」,宣教正如火如荼展開!

隔年二月9日的主日禮拜,馬偕記載:「當詩歌的聲音盈滿整個房間以及前方的街道和周遭所有的地點時,五個人向前走,我向他們詢問幾個問題,而他們以宏亮堅定的語氣應答之後,我就立刻為他們施洗。」五位本地人成為信徒,而且成為傳福音的門徒。

二月16日的主日禮拜,台灣北部第一次舉行本地信徒領受聖餐:「上個主日受洗的五位圍坐在聖餐桌旁,紀念祂捨命的救贖。林孽顫抖著跪下來,然後口中直說著他不配,不敢坐在那裡。他的行為引起很大的騷動。我告訴他進入房間,懇求上帝的指引,並回憶主的教導。

這個樸實的記載,使人深深感受到當時教會籠罩在敬畏上帝的神聖氛圍,馬偕用生命實踐他領受的使命。

聖靈復興教會帶來徹底悔改
今日教會創意十足地推廣愈來愈多的活動,但教會是否仍反映「敬畏上帝」的神聖氛圍呢?如果答案是否定,或者不再那麼確定的話,究竟是為什麼呢?是否我們應當禱告祈求聖靈再度使教會發出對上帝的「敬畏」,經歷徹底轉身歸回的「悔改」,而以實際宣教行動回應上帝的「呼召」?

我們需要聖靈復興教會帶來徹底的悔改,我們也需要聖靈呼召教會,投入從敬畏上帝出發的宣教!149年前曾經有過這樣的教會,49年前聖靈曾經造訪,難道我們還要再次說「我們還沒有準備好,聖靈就來了」嗎?何不從現在就開始準備呢?

「聖靈復興50」&「馬偕宣教150」

但願主的教會被更新,上帝的名得榮耀!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