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9-22 好牧人

千里獨行奇女子──信使非比的腳蹤

檢舉
楚雲 楚雲 追蹤
以往的送信者中,從未出現過女子;足履天涯的夢想,竟在如此神聖的際遇中展開!但隨即必須審慎考量的,是遠行途中,海上陸地山野的危險,盜賊的危險,這些保羅的親身經歷,沒有一樣是可輕忽的……

◎楚雲(牧師)

從小生活在湛藍海邊,一望無際的蒼茫,引頸極目,不僅帶給非比開闊的襟懷,也總激發她對大海彼岸的想像。每次遇見遠航歸來的水手,非比眼神中不時流露一種異樣的欣羨和崇仰。身為海的女兒,不比那些男性的體力和能耐,乘風破浪於大洋之中還是父兄們獨有的特權。

大海女兒渴望開拓生命疆界
縱情奔跑在堅革哩海角一隅,她是歡喜的。但每次停下腳步坐在海邊,眺向遠方的瞬間,心中總泛起幾許遺憾和不滿足的情緒。

海洋可以不是我的限制而是我的道路嗎?我愛我的家鄉,但異鄉像一種呼喚,有生之年,我可能航向那夢境、踏上那異域,擁抱所有讓我驚奇的交會嗎?非比懷著難以言喻的渴望。

非比的心願,像一粒隱藏的種籽,只等所有相應的條件出現,開展她意想不到的生命疆界。被啟動的想像,其實是神預先置放的前奏。

哥林多阿波羅神廟遺址。

鄰近的哥林多,有著大城的富麗和熱鬧,每次運動會人潮匯集的時刻,活潑的非比總喜歡前來感受人群湧動的喧嘩氛圍,但遇見街市廟宇間一些不堪的縱慾行徑,非比心中也存著一抹陰影和困惑。

由北方一路南下傳道的使徒保羅,在亞該亞首府積極建立教會,福音的門向著浮華之地的人心敞開了。群眾中的非比,對這不曾聽聞的信仰,由好奇而感動,由感動而生出敬畏的心。她認識了來自生命救贖的愛與聖潔,認識了十架上捨命犧牲與復活的基督。非比成為保羅在此所結出的美好果子。

成為新興教會首位女執事
返回十多公里外的堅革哩,因非比的熱心,福音很快在當地傳開。她在新興的教會裡成為第一位女執事。

非比熱忱助人,不辭苦不畏難的性格,深獲弟兄姊妹們的肯定和信任。她對真道的追求從不放鬆,由羅馬移居哥林多而成為保羅同工的百基拉、亞居拉夫婦,除了提供非比屬靈學習的協助,彼此也常存歡喜的心,一同服事眾聖徒。

堅革哩海港遺跡。(照片來源:Derek Winterburn/flickr/cc)

一年多的追隨學習,成了非比最喜樂的日子。然而,使徒必須回應聖靈每一個階段的召喚。保羅所許的願已見實現,他必須再往前,開展新途。依依不捨的在堅革哩港邊送別,看著保羅和百基拉、亞居拉夫婦在海面上遠去的身影,非比意識到和屬靈父母的分離,既是情感上的試煉,也是今後獨自面對所有狀況的訓練。

沒有家室牽絆,她早已習慣孤身一人,何況她確信主並未撇下她為孤兒。這一切,都為非比即將到來的生命之途,練就強健的身心狀態。她是女子,卻非弱女子;她是戰士,奉派奔向指定的征途。

陳述福音真理的重要書信
等到第三次外出佈道,即將結束行程前,保羅又來到哥林多,這是一次意義重大的停留。保羅在此寫下他生平最長的一封信,對象是他從未去過的羅馬教會。

也許是對百基拉、亞居拉夫婦的想念,他們已回到羅馬,服事當地興起的信徒。懷著極大的期待,保羅毫不保留的表達他前往探訪的深切渴望。這封信成了使徒預備看望羅馬眾聖徒的告白,其中近三十位,被逐一提名問候。猶太人、外邦人,自由人、奴隸,其中有夫婦、姊妹、母子、兄妹等各種關係,他們是來自各地的羅馬居民,在教會裡一同蒙恩,也積極向外開展傳揚福音。

保羅以從未有過的宏大篇章,寫下對福音真理最具條理的深度陳述,句句真切,處處見光。論到眾子顯現的榮耀,論到全生命的高度奉獻,將重生、稱義、成聖各個經歷進程,前後銜接的綿密無縫,彼此呼應。像一道大光臨到,開啟前所未見的生命真道。

奉派奔向征途的女戰士
歷史必然證明,這將是一封千古流傳的書信。令人意想不到,非比是這信完成後最先看到的人,是第一個全覽書卷的幸運讀者。她被聖靈驗中,受保羅差派託付做為信差,要將這封偉大的書信送達羅馬帝國的核心。這信將由此流傳天下,使無數人受益。而她,是億萬閱信者的第一人。

在以往的送信者中,從未出現過女子,這項特別任務和殊榮,讓非比興奮不已。足履天涯的夢想,竟在如此神聖的際遇中展開,遠超她所想所求。

日後保羅論到女執事「自己得到美好的地步,並在真道上大有膽量。」使徒心裡想到的必是非比這位特殊的女信使。

但隨即必須審慎考量的,是一路上可能遭遇的危險。遠行途中,海上的危險,陸地山野的危險,盜賊的危險,偽善者的危險,城市的危險,這些保羅的親身經歷,沒有一樣是可輕忽的。

非比幾經思量,她想起保羅對哥林多教會的教導:「我們所能承擔的,乃是出於神!」(哥林多後書三章5節)是啊,送信人本身就是薦信,被眾人念誦。寫信出於神,送信也必出於神。保羅的勉勵言猶在耳,非比信心篤定的披掛整裝,欣然上路了。

沒有送別的悽愴,更多是眾人的祝福。他們知道神的恩在非比身上,她必如母鹿的蹄穩行在高處。

遠行千里成了使徒先行者
循著百基拉、亞居拉夫婦當年東行的航線,逆向回溯挺進羅馬。

看來,出發的季節是恰當的,海船在順風的吹拂下,一路平安的抵達義大利部丟利,但接下來兩百公里的腳程,才是真正考驗的開始。現在非比腳下每一段行程,都是未來保羅前去羅馬的路線,她成了使徒的先行者,有如約書亞征戰迦南的探子,她仔細打聽前方虛實,好準備準確回報。

奔跑在山海間的路上,非比經常汗流滿面,每次在樹下稍事休息,總想到信中所提及的名字,沒有人知道她會來,甚至少有人認識她,但那些名字也像一種呼喚,催促她的腳步,急切的將使徒對群羊的思念和教訓,及早分享在眾人中間。她想起信中所說「神眾子的顯現」,內心就有說不出的喜悅。

三館的驛站,是她下榻的地點之一,沼澤地的夜宿其實難有安穩,但白晝行路時,亞比烏大道兩側的圓蓋綠松樹影,有如無數的熱情手臂,招引非比向帝國深處疾行。

神差天上的使者,在非比所行的路上守護並加添她奔跑的力量。天使知道在非比身上有一封偉大的書信,那是教會元首向羅馬教會揭示救恩真理最寶貴的文件。天使也希奇,傳遞者竟是一位女子。天使傳信極少有攔阻,但人類除了要克服地理限制,還必須在體能和耐力上堅持。看著非比專心疾行的身影和表情,天使意識到神對人的喜悅。在不同的受造生命表現上,天使見證了人迥異的特質。

寶貴書卷使眾聖徒得安慰
到了羅馬,再三打聽,終於尋得保羅所授予的地址所在。開門的瞬間,宅第女主人百基拉驚訝不已,非比說明來意,隨即被引進內屋,稍事安頓,非比迫不及待的拿出書卷,請屋主亞居拉念讀。

信展開了,是德丟弟兄代為記述的字跡,那清晰而又熱切的真理陳述,分明是保羅的口氣和語調。雖已知信的內容,非比仍像第一次專注傾聽。當念誦到信末「我對你們舉薦我們的姊妹非比……她素來幫助許多人…」,非比眼眶忽然泛紅了,她不是愛哭的人,從小像個男孩,膽子大又個性活潑,難得落淚。此刻,她想到自己竟成了何等人,是蒙神恩典而有今日的經歷和差遣,又在神眼中看為好。

百基拉、亞居拉夫婦不約而同的望向非比,他們都是盡心為主又顧惜使徒的人,彼此一語未發,卻像說了千言萬語。

信誦讀完了,屋內的時空如同停格。似乎不必再說什麼,每個人的內心飽和到滿溢,其中所聽到的每段陳述,似乎都向前延伸到永恆深處。眼前和未來,每一位讀到這信的人,都將不自覺被喚醒,這信仰不僅僅是救贖而已,所有蒙恩的生命其實正置身屬天的路途上,因愛神而讓萬有前來效力,至終與神的眾子一同進入榮耀。

保羅完成羅馬書之後,非比是最先受感動的讀者,也是受託傳送的喜樂信差。也許她未曾想到,那信成了經典,千秋萬世,有無數人翻閱那文字,如繼起的送信者;他們懷抱著非比曾有的喜樂,在天下列國之中歡然傳遞,熱切分享。

那一晚,在羅馬夜幕下,非比睡得無比酣暢,無比香甜。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