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9-27 好牧人

【社論】老師,永遠神聖的呼召

檢舉
劉曉亭 劉曉亭 追蹤

【本報主筆】老師向來是備受尊重的角色!但全球疫情似乎正在考驗著這個優良的傳統。

線上教育概念股崩潰的省思
疫情之初,在美國上市的「中國線上教育」概念股曾經狂飆,因為實體學校歇業,一時之間,所有的人都看好「線上教育」的美好未來,然而,熱潮過後,這些股票都從高檔滑落百分之七十左右,慘不忍睹,箇中原因值得你我在教師節探討。

2020年,中國在線教育用戶就已達3.8億人,佔整體網民40.5%,業者強調打破傳統教學模式,縮短城鄉差距,使得所有學生都能獲得多樣化的教育資源。老師從線上直播教課,到課後習題輔導、批改作業,加上琴棋書畫種種傳統技藝,線上教育一時之間成了「疫情受惠股」。

就在一片叫好之際,對網路最感冒的中國政府宣布補教業一律規範為「非營利」機構,甚至限制未成年少年上網打電動的時間。背後因素很複雜,有人認為是擔心菁英教育將會拉大社會差距,而且高昂教育費會降低父母生育意願,從而加劇人口減少的隱憂。

無論如何,把教育當搖錢樹絕非任何政府樂見的事。

教育不只知識傳遞更是文化傳承
從根本來說,「教育」並非知識傳遞而是文化傳承;需要的不是混口飯吃的知識販賣機,而是滿腔熱血的有志之士。台灣有不少基督徒投入偏鄉教育就是這個道理;我們有理由相信,疫情過後,大眾對於認真負責的好老師會有更大的期待。

那麼問題就來了,實體教學的現有制度已經讓老師疲於奔命,如今若遇到反覆的疫情,隨時必須轉型為網路上課。這對各級學校的老師都是額外負擔,老師快要變成「錢少事多壓力大」的代名詞了;若沒有抱負和理想,很多老師因為不堪負荷,已經開始考慮離職。在美國加州就發生,因為生活費過高,導致教師離職、嚴重不足的問題,許多學生上課竟然只能週休三日。

Photo by NeONBRAND on Unsplash

試想,現在孩子在資訊充斥的時代,要帶領他們學習已經相當困難,老師們若還要絞盡腦汁,設法透過網路教學、吸引這些從小滑手機的網路原住民,那真有不如歸去之嘆。因此,相對於網路知識資源豐富的情況下,真實的情況是,願意委身在教育的有志之士,愈來愈少。

光是從生活面來說,許多父母也表達,疫情期間學子們在家上課,大大干擾了規律的家庭生活,以致親子關係劍拔弩張;這些現象都顯示老師的價值。網路線上教學作為教育的輔助,是大家樂見的;但終歸還是要有熱情的老師去操作這個系統,引導學生懂得思考、帶出能夠判斷資訊的智慧。

社會與教會須更多栽培教師
整本聖經都很看重「教導者」,猶太人的教育更是舉世聞名。我們相信上帝一定呼召、感動了許多基督徒投入教育領域;但是面對各種新興挑戰,我們給老師的支持關注往往顯得太少,使得老師們長期處於「有功無賞,打破要賠」的冏境,這絕非長久之計!

真正進步的國家都有高額教育預算,並投入資源積極培訓師資,建立良好的教師職涯發展和支持計畫,甚至提供教師們輔導支持。相對於花大錢蓋出美麗新穎的校舍建築、添購設備、要求學校特色亮點;如何吸引並培養教師、造就下一代,更是當務之急!

老師是個神聖的呼召,但願我們都能給予更多尊重支持,並且常常表達理解他們的辛勞。教會也應該拿出資源,從靈性關顧的角度,持續陪伴並栽培投身教育界的基督徒,為主做精兵。

在此除了祝福老師們「教師節快樂」,我們需要更多具體行動支持老師才好!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奇怪的願望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是誰蒙蔽他的心眼?